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留學生優勝之處(抑或你只是一個留玩生?)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留學生優勝之處(抑或你只是一個留玩生?)
Nov 23rd 2013, 01:14,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慷慨老闆

咸豐年前,提起留學生,社會總會肅然起敬。皆因當年很多人民英雄都是留學海外再回國貢獻自己的見識與才能;例如:國父 孫中山,名作家 魯迅,以及 中國近代工程之父 詹天佑 等等,多不勝數。可是到了今天,留學生卻成為了富二代,敗家,自視過高的代名詞。有見及此,筆者要為留學生討回一個公道,平反,以及證明留學生確有值得尊敬的地方。理據有三:

《一》留學生擁有過人眼界
身為得天獨厚留學生,我們能夠深入接觸和認識香港以外的另一個社會,增廣見聞,從而於對比中建立一套更為普世的價值觀。如澳洲的開放,法國的自由,德國的謹慎,中國的勤力和美國的自信等,這都有助我們廣闊眼界,反思以及檢討自身和社會的不作,從而針對問題作出改善。

《二》留學生具備獨立的能力
父母朋友不在旁,凡事只好靠自己。留學生被放逐於異鄉當中,可謂「人生路不熟」。我們日常要處理的問題包括:洗晾衫、煮三餐、找住屋、辦簽證等等;衣食住行樣樣講求獨立。放學倦了沒有去超市?自然沒有洗衣粉可以用(連碗也洗不了)。沒有買餸煮飯?每天出外吃飯只會榨乾用作交房租的錢。還有雜項例如吸塵拖地,按時交水電煤費,自律溫習功課,與別人同住(share house)時怎樣維持同屋關系、家居衛生、解決金錢瓜葛!留學生需要獨自處理的問題數之不盡,使到我們更加獨立。

《三》留學生刻苦耐勞
每天用不熟悉的語言應付日常生活;嘗試融入別人圈子;碰釘撞板經已司空見慣。然而只有能夠征服這種不安感,留學生才能夠繼續自己的旅程。此外不同於主流觀點,留學生就算家境真的比較富裕,金錢都已經花光了在學費與屋租上。其實很多留學生都會半工讀以添補一下生活費。當同屆本地同學在「莊」的溫室中學習領導才能時,留學生卻正被老闆狠狠地收拾著。這種教訓使得我們提早明白工作的要求。我們由低做起,令到回港時不用再經歷新人的階段。留學生比別人刻苦耐勞,是因為每天面對的挑戰更多。

以上三點留學生優勝之處乃是筆者感受最深的。還有其他譬如面對美女的定力和應付巨大昆蟲的冷靜等大小不同歷練請恕筆者不能一一詳述。

若然讀者有身處海外的同學,而他們並未具有上述優點的話,他們大概只是恃財傲物,枉費光陰的「留 玩 生」。真正的留學生眼界廣闊,成熟獨立,刻苦耐勞,「留玩生」卻一直浪費父母拼命賺錢給予他們的出國機會,兩者素質相比實在差天共地,不能相提並論。

至於自覺已經有齊以上優點的本地同學們,恭喜你,你的長進經已為家人節省了數十萬元的支出。筆者實在由衷敬佩你們。

然而身處海外的你,究竟是名留學生抑或是留玩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