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廢物分流計劃」對西九龍居民公平嗎?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廢物分流計劃」對西九龍居民公平嗎?
Nov 22nd 2013, 16:06, by 袁海文

政府6月時擴建屯門、打鼓嶺及建堆填區「觸礁」後,打算提出「廢物分流計劃」,限制將軍澳堆填區只接收建築廢物,其餘垃圾則轉送另外兩個堆填區。而有關建議將影響業界及多個廢物轉運站的物流,而位於心臟地帶的西九龍廢物轉運站更有大改動。西九龍廢物轉運站設計量為2,500噸 /日,現時總使用率已達 93.2%,其中由食環署收集的垃圾佔現時使用率超過70%。政府打算把食環署收集的垃圾大幅抽走至其他廢物轉運站或直接運至屯門及打鼓嶺堆填區,為私營收集商騰出空間。

對西九龍居民影響

過往西九龍廢物轉運站以食環署收集垃圾為主,其垃圾車有一定規格,亦受附近如美孚、海麗邨及西九四小龍等居民投訴有臭味;而私人垃圾車規格參差,當中近八成仍未符合新的設備標準,令人擔憂大幅增加私營收集商使用率,會令臭味問題重現。 雖然政府有計劃津助私營收集商改裝垃圾車,減低滋擾,但有方案將令私營收集商垃圾車路線大幅更改,可是政府沒有有就私營垃圾車更改路線作評估,西九龍居民可能到最後親受影響才驚醒。

廢物轉運站分工不平均

而現時全港七個廢物轉運站的平均使用率為63%,扣除兩個離島兩個廢物轉運站的平均使用率則為70%(見附表),但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現時總使用率已達93.2%,而港島兩個廢物轉運站的使用率卻不足2/3,政府理應處理好市區各廢物轉運站的分工。

政府應認真評估及減低方案對西九龍居民的影響,包括:

1. 減低西九龍廢物轉運站使用率至80%。
2. 儘快落實大幅減低食環署於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的使用率。
3. 全面評估方案對垃圾車收集及丟棄垃圾的路線影響,諮詢受影響居民。
4. 裝設電子氣味監察系統及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監察及檢控違規垃圾車。
5. 現時香港島兩個廢物轉運站的總使用率都不足2/3,除了減低轉運站收費外,政府應策略性大幅提高它們的使用率,協助降低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的負荷。
6. 加快落實於九龍東增設廢物轉運站,處理西貢、將軍澳及九龍東區垃圾收集,減低落實「廢物分流計劃」後對西九龍廢物轉運站的倚賴。

廢物轉運站 總使用率
西九龍廢物轉運站 93.2% (最高)
沙田廢物轉運站 83.2%
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 90.3%
港島東廢物轉運站 66.4%
港島西東廢物轉運站 53.1%
離島廢物轉運設施 13.4% (最低)
北大嶼山廢物轉運站 27.4%
全香港廢物轉運站平均 62.1%
全香港廢物轉運站平均(不計離島及大嶼山) 70.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