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郊遊》— 用最平淡的題材來作告別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郊遊》— 用最平淡的題材來作告別
Nov 23rd 2013, 01:29, by Thomas Tsui

宮崎駿宣佈退休的同時,這個導演也像與他夾好的,宣佈收山不再拍片。假若理由真的是他的作品不容於在商言商的電影圈裡,他也奇蹟地支撐了很久。最後的《郊遊》 (Stray Dogs) 也在威尼斯摘了評審團大獎,算是走得風光。但即使如此,卻不會有片商想到借機大賺一筆,因看過他作都知,拿數間戲院出來給他作上正場,即使只上一星期,也是自殺行為。

回想起港影業因「那些年」竟嚷著要學台片,聽到覺得好笑,原因是反映他們根本不知台片是甚麼:台片三個代表大導,侯孝賢和已走的楊德昌,另個就是蔡明亮。成代表之因是他之作,最能夠表現獨立電影的精神:無音樂、無啥對白、無大動作,就此靜默長達十分鐘的長鏡頭,不要講商業電影,應該電影史上夠膽如此的不出五人。來看的觀眾也要夠彊,看其片看到呼呼大睡提早離場者不計其數,當然,能捱到最後的,總都會覺得其真的很是有型。

來到最後一套,卻是個平淡的告終:相比《河流》的父子亂倫、《天邊一朵雲》那誇張的男女情慾、《黑眼圈》的「三人行」,《郊遊》卻只是窮爸爸和他的一兒一女,另有個加插進來的女人(陸弈靜飾)。膚淺地看表面,就只看兒子偷廁所紙巾,一家人用人家洗手間的水洗澡,父親靠做人肉廣告版賺生活費等,似是只講台灣貧窮的一面。若然真的要人比人,還真的會有夠無聊。(有闊落的空屋和能吃有炸雞數樣菜的飯盒,好歹也比香港強。)

深入點看,若還是以李康生為中心,電影似是講男人的失落:廢墟上擱在地上的蔣介石畫像,以為只喻獨裁政治的過去,其實也是暗喻連帶男人也失去往日為所欲為的威權;李企著路中受涷差點被風吹倒,一邊唱著《滿紅紅》支撐著,卻也忍不住流淚:像控訴一代男兒,只能委屈如路邊野草,受風雨凌虐而旁人不屑看一眼;李原還有作為父親的身份和威嚴,只是這個也被陸弈靜,用仿如兩子母親的身份奪去,原來的貧窮還不是回事,但到這刻他終到一無所有,如《不能沒有你》裡被僵化制度搶去女兒的李武雄般可悲。

李的悲哀是否無緣無故?若故事真的是倒敍的話,還不是無跡可尋:電影後部李家和陳湘琪過上「好日子」,似是前塵往事;陳和李走進廢墟,陳望向畫像慢侍十分鐘後流出了淚,像重覆著《愛情萬歲》。只是加多個李站在後,其背著喝的兩支酒,似是所有的解答。當然知你很未必會同意,那十五分鐘的三個長鏡頭裡,由李伏在陳膞頭上,到牆上的河石灘壁畫,每一微細部分都可以導出無數的解讀。畢竟蔡的電影一如既往如此,表面空空如也,實際一切盡在不言中。

小弟不怕自認,自己就是無料,故看到靜止般的長鏡頭,小童的鼻寒聲之開場一如《黑眼圈》,待十分鐘流淚如《愛情萬歲》,但卻是只講一個男人。感覺是蔡明亮收山之真因是他真的累得很,最後之作也只好作一平凡的題材,去總結他自己的電影人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