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逃亡大計(首映場):甘心當個白痴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逃亡大計(首映場):甘心當個白痴
Nov 2nd 2013, 04:41, by 晞。觀影記事

史泰龍和阿諾舒華辛力加這對動作英雄,首次真真正正合作(並非客串式演出),竟要來到《轟天猛將2》才能成事,這部《逃亡大計》更進一步,擺明以兩位主角來當上賣點,相信若在三十年前,本片理應是一部震撼的世紀大片。可惜,本片卻來遲了三十年。其實,看你怎樣想吧,一如《轟天猛將》系列,《逃亡大計》 找來了這兩位主角,也是一樣有點向八十年代動作片致敬之意,勝在劇情夠簡單直接,兩個小時娛樂性豐富,完全沒有冷場,當然也不乏兩位「阿伯」級英雄表演身手的時候。反過來看,這部《逃亡大計》的風格真的太八十年代,甚至劇情也簡單得太離譜,看似很有頭腦的設計,實際上竟順理成章,一切劇情盡皆理所當然,觀眾稍為有帶腦袋入場,都會發現電影犯駁連連。不過,個人覺得,《逃亡大計》這類擺明居馬要給觀眾無限娛樂的電影,拍得過癮就夠了,倒也無需思考太多吧!

逃獄專家Ray是保安系統公司的專員,負責潛入各個監獄,觀察他們的保安漏洞,並向他們提出改善,在他工作期間,沒有一個監獄他不能逃脫。某天,Ray被人陷害,關進了一個根據其建議而設計出來的地下監獄,一個連他都沒有信心能逃出的監獄。在監獄中,他遇上了獄友Emil,二人不打不相識,成了獄中好兄弟,互相幫忙藉此找機會逃出監獄,並掀出陷害Ray的幕後凶手...

本片的劇情天馬行空得過份,但包裝得宜,倒又不會令你認真覺得劇情太犯駁

若純粹當作一部娛樂片來看,《逃亡大計》理應絕不令你失望。雖然,看見兩位動作影星同場,《逃亡大計》的動作場面也主要集中於末段,畢竟兩位「阿伯」級演員大抵也難以擔當過多動作場面,但全片娛樂性十足,則著重於劇情節奏之上。先別管《逃亡大計》的劇情是否誇張失實,電影打從開場便安排了一個接一個令你想像不到的「逃獄」過程,那些利用似是而非理論來製造的逃獄場面,其實也先令人看得過癮。直至進入了一座所謂最精密計算的監獄,劇情不斷安排層出不窮的變奏,叫電影看來更有睇頭,最緊要節奏夠快,難令觀眾思考劇情發展。

劇情看似滿口邏輯的科學理論,別管是否合情合理,最緊要看得過癮,也勝在鋪排得更有娛樂性。其中,角色利用「科學」方式來找出自己身在何方,天方夜談得仿跟去年的《救參96小時2》一樣反智兼白痴,惟其漫長的鋪排有盡起承轉合,看似離奇失實,又不會讓觀眾覺得編劇當自己白痴,成功製造出 濃厚的娛樂性,倒是本片的成功一環。

兩大動作影星首次真正同場演出,又怎少得了火爆的動作場面?

此外,《逃亡大計》也很「80年代」,就如兩位影星當紅時期主演的電影一樣,無需太複雜的劇情,最緊要讓你看得過癮,當然,再加一點二人招牌式動作場面就更耐看。片中二人的兄弟情誼寫來其實順理成章,並沒有甚麼鋪排可言,惟其二人的所謂兄弟情,往往又為劇情轉折來了一定的轉折。在劇情鋪排充滿娛樂性的大前提下,你不會去想二人的兄弟情,還有與其他獄友的關係會否太膚淺,反而被那些密不透風的節奏緊扣,倒也不覺得有太多悶場。

至於動作場面上,重頭戲當然也要安排二人各演一場大型動作戲份。這場重擊的高潮戲份,不單要二人各擔當其固有的動作形象,那些不顧一切亂槍射掃、見人就打的動作快感,拍來爽快淋漓,沒有多餘的特技和花拳綉腿,最緊要夠誇張夠刺激就成,也甚有向當年動作片致敬之意。當中一個慢鏡讓「阿諾」Showoff「型佬」味不減,拿起重型機關槍奮勇殺敵,揉合致敬與惡搞之意,成功獲得全場觀眾一致掌聲叫好。

片中每秒鐘都要跟觀眾表明自己「奸到出汁」的反派,實際原來弱智得令人失笑

當然,你若要深究劇情的話,《逃亡大計》一樣也像前文提及的《救參96小時2》(其實兩片沒有關係,只是那個「計算自己位置」的方法一樣離奇),完全當觀眾白痴。你可以說,整部電影完全「搵戲來做」,男主角非但對一切科學理論知識瞭如指掌,更連人心性格都盡在掌握之中,看著他一次又一次算盡一切過程,就連後備計劃都準備得天衣無縫,就已見天馬行空了。當中,電影中的反派看似天下無敵,其實非常無腦,若此角真如劇情所述般奸險,相信本片一切劇情將不會成立。可是,這位「獄長」竟然毫無道理地不斷誤信主角,更可被他在這嚴密保安的監獄中來去自如,發展至末段的高潮戲更覺理所當然得有點過火,確實不禁令人失笑。

演員方面,我可沒想到阿諾舒華辛力加做完州長後,竟然成了動作喜劇演員,繼《轟天猛將2》和《終極封鎖線》那非常出色的自嘲式喜劇後,竟也在本片流露出濃烈的喜劇感,片末兩個鏡頭絕對叫觀眾拍爛手掌。也許,這位動作演員一向稱不上有何演技,惟其復出後的近作,以這種半喜劇手法的演出,倒令觀眾深刻難忘。至於愈老愈戰愈勇的史泰龍,在拍檔風趣的外露演繹下,其一貫的目無表情,反令他老態盡現。

總括而言,《逃亡大計》真的是一部很白痴的電影,劇情誇張失實,反派過份弱智而主角則聰明得天馬行空,表面滿口理論,實則不過是胡亂拋書包,看至末段那理所當然的逃獄過程,更不禁令人失笑。可是, 《逃亡大計》卻成功把這些離奇的劇情包裝得很好,縱使過程誇張失實,密不透風的節奏,以及那些天方夜談的過程,勝在拍來「突破」觀眾思維界限,鋪排得而也令電影娛樂性十足。全片充滿著八十年代動作片簡單直接明快的模式,也為兩位動作英雄聚頭帶來了極濃的致敬意味。也許本片的動作場面不如想像中多,單以結局重頭戲一場的快感,倒已值回票價了。你或許散場後會恥笑本片有多白痴,到最後,其實又甘心當一個白痴,因為本片也真的看得很過癮。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