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是進,還是退?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是進,還是退?
Nov 2nd 2013, 08:24, by edison

繼上年重演原創的無伴奏合唱劇場《石堅》,一鋪清唱今年在大會堂劇院上演新一齣劇場作品《夜夜久笙歌》,是該團成為專業藝團後的第一套大型原創作品。

表演結構上,《夜》與《石》非常相似,演出者除了歌手,還包括一位笙獨奏李俐錦和客席演員黃大徵(上次是歌手、一名單簧管手及一名舞者的組合)。《夜》的故事圍繞上海傳奇人物杜月笙的一生,藉此探討這位叱吒風雲的大人物對生命的感受,以至老一輩的人如何提攜後輩,把經驗知識傳承下去。

音樂方面,大部份歌曲都沒有歌詞,部份是在不停重覆單字。樂曲也沒有旋律,歌手主要是唱一些不停重覆,十分groovy的音樂動機(motive)。這些看似簡單,無甚特別的動機,在表演層面來說難度很高,因為各人的動機環環緊扣,演唱時需時刻留意其他人,模仿對方的唱法與音色。

各位歌手表演時沒有「自己唱自己」,令各自的動機達至整體一致和緊湊的效果。此外他們還要注意隱藏在動機中的音樂提示(music cue),作出反應。好像在〈欠I〉,歌手一字排開,一邊唱歌一邊打呔。他們全程直視觀眾,沒有互望,卻能同時停止。這是由於其中一人忽然加強聲量,提示其他人,所有人便在計劃好的地方停下來。

除演唱外,歌手們還需做出很多艱難的形體動作,例如他們要一邊歌唱,同時跳踼躂舞。這是一個大膽的嘗試,畢竟歌手不諳舞蹈,需從零學習,而跳如此激烈的舞蹈,對他們的體能有很高的要求,亦容易使歌者走音。因此跳踼躂舞時他們盡量不移動上半身,以免影響音準,還臉不紅氣不喘。雖然這部份的演出不算完美,但他們的努力值得鼓掌。

至於笙,李俐錦不是所有分場都吹奏,有時只是在台上做戲。她的演奏非常精采,而且活用技巧,吹出不同的聲效,例如利用短促的吹奏法吹出不協和音,聽起來像槍擊聲。然而,與笙合唱對歌手來說是一個難題,因為笙的tuning和西方音樂的不同,兩者實是夾不來。歌手只能選擇跟隨笙的tuning或是堅持自己的tuning。

從音樂角度來看,《夜》的實驗性比《石》走得更前更遠,創作意念大膽新穎,嘗試了無伴奏合唱新的可能性。從執行層面來說,歌手的演唱整齊,走位純練。燈光設計、現場音響各方面也做得不錯,是一個高質素的製作。這些都是一般無伴奏組合無法做到的,反映了專業團體與業餘組合的分別。

杜月笙只是幌子
然而,《夜》雖說是關於杜月笙,但故事性薄弱,多個調度和動作亦不明所以,音樂與戲劇的關連不足,使觀眾不能從音樂中得到提示,去了解劇情。畢竟一鋪清唱的三位藝術總監的強項都不是寫劇本,而且創作意念都是以音樂和動作為先,因此劇場元素相對較弱,以至杜月笙的角色像是順手拈來—它不一定是杜月笙的故事,可以是黃大徵的故事,或是任何一個人的故事。

吊詭的是,雖然故事性不強,但杜月笙一角是必要的,因為《夜》的音樂主要是動機,雖能營造氛圍,卻欠缺音樂主題來賦予這些動機的意義,所以《夜》需要杜月笙這個「主旋律」,給歌手及觀眾一個焦點。

從此看來,《夜》的問題顯而易見,它的音樂需要戲劇,但戲劇元素不夠強,兩者關係疏離,未能達至相輔相承,所以它不算是無伴奏音樂劇場,而是一種表演。當然創作者可選擇走實驗這條路線,但由《石》、《夜》觀察下來,遵從這個方向容易導致音樂與戲劇失衡。或者,可考慮退後一些,平衡各元素,把作品變得完滿。

(刊登於10月31日信報樂韻悠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