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十月圍誠】之 如何真正滅貧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十月圍誠】之 如何真正滅貧
Nov 2nd 2013, 05:06, by 左翼21

文:Keith

印度聖雄甘地說過:「 貧窮是最惡劣的暴力。(Poverty is the worst form of violence.)」政府管治 及制定政策的目標應是為市民帶來幸福,保證每個人都能脫離貧窮,過有尊嚴的生活,這應該是每個政府的首要目標。

政府在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宣佈貧窮線,以家庭入息中位數的一半為界,按去年收入水平作計算,一人家庭的收入低於$3600便會被界定為貧困人口,但梁振英在扶 貧委員會高峰會上提出政府制定扶貧政策的原則時,又指明消滅貧窮問題是不可能的,暗示政府政策不會以滅貧為目標。是不能也,還是不為也?對富裕的香港社會來說,我們面對的並非資源不足的問題,而是資源分配不平均的問題。

在 2012年,香港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為$20,700元,足以與世界上其他發達國家媲美,但香港的堅尼系數在2011年亦創歷史新高達0.537,顯示香港的高收入伴隨的是嚴重的貧富懸殊,歷年來香港面對過一次又一次的經濟危機,但每一次香港都能迅速站起來,經濟重回軌道,但經濟高速增長,所代表的只是香港的經濟水平在總量上的進步,或者說是富人、是大資本家的資產的進步,對大部分市民來說,經濟高速增長並等於他們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亦不代表他們可以脫離貧窮。

其實只要通過財富再分配的政策,如低收入補貼,滅貧是可能的。通過補貼使家庭收入高於貧窮線,那麼貧窮人口便可以接近零,以政府六千多億的儲備,完全是可以達到的目標,而通過建立正義的稅制,亦能為政府帶來持續的收入去實行扶貧政策滅貧。

個人努力萬能的迷思政府一直傾向視貧窮為個人問題,認為貧窮是因為老弱傷殘或欠缺一技之長,以至難以在勞動市場尋找工作謀生,或是把窮人污名化,批評窮人懶惰,缺乏工作動機,不肯努力工作以向上流動。在香港,政府為市民提供多種服務,包括:醫療、教育、房屋及安全網式的福利援助,政府認為這些社會服務有一定財富再分配的功能,有助減輕貧富差距,而每當壓力團體要求政府改善福利政策時,政府總強調「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認為貧窮問題只是個人財富創造能力不足而非制度分配不均的問題,因此經常強調香港每年有多少經濟增長,但對香港社會不同群體能否分享受益經濟增長則隱而不宣,無視財富再分配機制失效,貧窮問題持續惡化的現實,有部分官員和政客甚至認為福利只會造成依賴,資本主義社會下必定會有貧窮,而貧窮可成為個人向上流動的動力,無視貧窮人士的困境。

改變扶貧思維對貧窮人口來說,他們不僅要面對物質的匱乏,很多時更要面對社會排斥。生活物資的困乏使貧窮人口難以融入主流社會的生活,無法建立人際網絡,而社會中某些弱勢社群如新移民、綜援受助人更易被人標籤成不思進取,依賴福利而遭社會排斥,使其難以脫貧,因此政府有必要重新建構扶貧的思維,除了經濟上的支援以外,更要協助貧窮人口重建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讓他們有更多人際網絡資源向上流動。

【十月圍誠- 萬聖節巡遊】
【日期: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時間 : 2點到晚上6點】
【集合地點 : 旺角西洋菜街】
【路線 : 旺角西洋菜街、李嘉誠1881、尖沙咀碼頭、中環碼頭、長江中心】

【左翼21 戶外商討日】
日期:11月2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6點到9點
地點:長江中心
D-Day 報名:http://bit.ly/1ccXNXp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