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難為左右定分界(二) -橫跨左右的資本主義強大陣容、從海耶克到羅爾斯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難為左右定分界(二) -橫跨左右的資本主義強大陣容、從海耶克到羅爾斯
Nov 2nd 2013, 04:23, by 李達寧

上次開了個頭,說明左右之爭是有很多不同維度的。今次來處理最大路的也最決定性的左右,姓資姓社!不過篇幅有限,所以先講資本主義、自由主義。此前,由於本人的確是歷史興趣濃厚,所以也來作一些歷史補充。

右在今時今日當然是支持自由市場。不過在法國大革命時,坐在右邊的保皇派支持的其實不是自由市場,而是維持根據階級作分配的封建制度。那時候支持開放市場的 可是左派呢。不過到了19世紀,西歐封建制度基本瓦解,自由市場已普及的背景下,經濟的右就已經是支持更自由的市場;而社會主義興起,根據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批判的左翼出場,左亦變成限制或反對市場的聲音,較接近今日的分野。

今日經濟上的左右之爭,當然由姓資、姓社所主導。姓資者,資本主義自由市場是也。姓社,則是社會主義,認為平等的經濟分配比自由市場重要。但由此再往下就開始複雜了。所謂的平等經濟分配怎樣達成?這就涉及國家、社會與市場的關係。我們且由右至左說起。

大小政府 大小市場

經濟右派提倡小政府大市場。這就暗示了一個經濟分配的框架:市場分配VS政府分配。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有經濟上的自由,隨個人意願作交易和選擇何種工作。最後 商品的價格和勞動的回報就由市場來決定。因此假定了一種佔有式個人主義(possessive individualism)。

在香港這個商業社會,你大概覺得這個假定理所當然。但在封建年代,是要有人拋頭顱灑熱血去爭取的。而在世界各地,很多民族、文明,也要靠西方帝國的船堅砲利,才可以逼使大部份人接受這種自由市場和個人主義。香港這個殖民地的建立就是這段歷史的一部份。右派也有他們激進的時候,無論是革命還是戰爭。

今日我們會叫市場做一次分配。如果國家用公權力抽稅回來然後再分配(例如公共醫療、房屋、或者大型建設如機場、高鐵),那就是二次分配。認同並接受這個框架的,有比左右標籤清楚的名字:哲學地講是自由主義;經濟上講就是資本主義。

從哲學看自由主義

所謂哲學地講,就是想尋求一些原則去支持某種經濟分配。右派會支持小政府大市場,再分配越少越好,讓市場解決所有資源分配問題。政府只是確保市場正常運作就好,例如確保合約完成,阻止破壞佔有式個人主義(即係捉小偷強盜)。這方面最有名的代表應該是海耶克(Hayek)。 他認為,如果我們容許政府干預市場,或以抽稅形式作再分配,就等如邀請公權力去削弱公民的自由。再而,他認為所有國家機器都對權力貪得無厭,如果容許國家機器掌握大權,就會引發1984式的極權政府,最終剝奪所有人質疑政府的權利。他大概認為,市場再壞也不會如國家般可怕。

越往左的自由主義,則支持更多的政府二次分配。大體上有兩種理論支持,分別是效益主義和羅爾斯(Rawls)的正義論。效益主義比較簡單,就是如果不實行再 分配,貧窮人口會太多,產生社會不穩,這是政治考慮。在經濟上,推行一定的醫療和教育福利,可以增加整體社會生產力,對整個社會,包括納稅最多的人,都較 有利。避亂求利是主題。

正義論則比較深刻,要從自由主義的內部困難入手,就是自由與平等的矛盾。自由主義之所以支持自由市場,因為認為市場將個人從封建式的集體中解放出來,成就了個人自由。即係如果你有獨立的經濟能力,不需要依靠某種建制而活,你就可以在生活上有更大的自主,由日常生活的 方式,到宗教信仰,到戀愛等等。但自由主義也關心平等,人生在世,就應該有同等的機會各展所長,追尋自己的幸福。一個在資源分配上極不平等的制度,即如今日世界,是有違自由主義的精神的。支持這種講法的有一句明言:Right as trump。意思是面對自由市場的極端運作,政府有責任出手干預,而原則就是每個人的權利。大家去看看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就可以找到一大堆人權。其中香港 明顯沒有以公權力保護的,叫居住權。在自由有可能受公權力限制下,我們還是要支持再分配,因為只有享有平等的機會,我們才有自由可言。權利,既是平等,亦是自由。

想當然,效益主義所提倡的再分配會較少。而羅爾斯論者(Rawlsian)則主張更多再分配去保衛平等。而今日香港許多大談人權的,很有可能是羅爾斯論者。一個較確當的稱呼是「左翼自由主義者」。在美國,大概會支持奧巴馬。在歐洲很可能支持社會民主黨。

從經濟政策的觀點看

以上是較從理念去論經濟的左右,但另外也有是較政策方面的左右,不過都還是姓資的。一個古典經濟學派,一個凱因斯學派。其實經濟學上也還有許多派。不過一來本人不熟,二來靠這兩派已可大分左右,所以大家也將就一下吧。

古典學派就是所謂的放任政策。香港公開試的經濟學,一般就是這種立場,弄得許多人以為資本主義就一定是自由放任。說是放任,當然就是小政府大市場。國際上支 持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總之自由市場就是好。好的意思不是在理念上附合了什麼價值,而是對經濟發展最好。這一套在20世紀初是顯學,但到了20年代 末,因為全球經濟崩潰,大蕭條來臨,更之引發二次大戰,所以一沉百踩。

代之而起的,是凱因斯主義,為的也是要拯救衰敗的經濟。簡單而言就 是強力增加公共開資,同時努力對付貧富差距的問題。一於大政府小市場。二戰前後成為各國實質的經濟政策。許多幾近社會主義的政策,因為二戰時的特殊環境, 竟得以在美國實行。不過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凱因斯政策在70年代也面臨經濟危機。在鐵娘子和列根合力下,終於迎來了新古典主義,也就是今日的新自由 主義。當然最重要的是請來全球最有份量的國家加入。哪國?之未係中國。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被視為當代全球經濟史的一大事件,可謂重整了全球的經濟秩序。

之但係風水輪流轉,2008金融海潚淹至,新自由主義經濟學亦難再言勇。無論是什麼派,都得承認過去三十年的方向出了問題,需要更改。問題是大改小改而已。是走左翼自由主義和凱因斯嗎?還是要再左轉向社會主義和馬克思學習?下回再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