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十月圍誠】低稅護身符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十月圍誠】低稅護身符
Nov 2nd 2013, 05:09, by 左翼21

文:ROY

香港每次遇上任何強勁颱風,都敵不過一個「李氏力場」,好讓香港的李氏經濟能夠順利運作,這個天文奇象甚至曾登上外國報導。但是,原來香港除了擁有「李氏力場」外,更有一個鮮為人知的護身符一直護罩著以李氐為首的一眾富豪。這個護身符可說是富豪們的家傳之寶,其名為「低稅護身符」。

「護身符」從何而來?

大雄的眾多法寶來自於叮噹,富豪們的「低稅護身符」亦當然不是憑空而生。它正是由現今香港低稅率傾向的稅制所產生。香港自殖民政府時代一直奉行低稅政策,有些稅項甚至低至零,例如股息稅和資產增值稅這些富豪們收入的主要來源。反觀外國,股息稅和資產增值稅早已不是什麼新的想法。西方國家如英國已有徵收10%至37.5%的股息稅以及18至28%的累進資產增值稅;德國兩項稅率則為26.375%及25至28%。近至東南亞國家如日本,稅率亦為7%及10至20%。與國外比較,香港稅率的確相當之低,可說是一個「低稅護身符」。

誰的「護身符」?

低稅制一直被視為香港經濟成功的優良基礎,甚至是保持香港經濟競爭力的「護身符」,而香港能夠保持經濟增長,自然就能夠帶動社會大眾變得更為富裕。但是,我們看到的是,一方面社會上的貧富懸殊日益嚴重、勞動者尤其基層不斷被資方所壓榨、各種公共服務、社會保障的資源一直貧乏;另一方面,少數人卻能半年收入高達十一億而不需交稅(李嘉誠、李澤鉅父子於2013上半年合共穩袋11億股息收入)。

香港人,是時候想一想,究竟這個護身符是屬於我們的嗎?我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意思就是付出者可以獲得等同付出價值所應得的價值。眼觀現今香港,為何當一般市民在為社會付出後仍經常因住屋、通脹、交通等問題困擾時,社會上總是有少數人仍能獲得比他們付出價值更大的所得?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正是這個「護身符」。它只是一個保護少數人財富、權力和地位的護身符,而絕不屬於我們大多數人的護身符!

我們所追求的「護身符」

我們所追求的,不只是一個純粹追求整體數字上升,而更是一個每個人能分享到經濟成果的社會。在一個不公義的稅制,它會使社會變得貧者越貧,富者越富;但是,在一個合符公義原則的稅制裹,它卻可以有限富扶貧的作用,一個公義稅制才是我們所追求的理想「護身符」。

十一月二日,一起向這個不公義的稅制說不,向以李嘉誠為首的富豪們說:「I WANT YOU TO PAY MORE TAX!!!!」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