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風暴》 – 與其扮鉅製,寫好劇本仲實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風暴》 – 與其扮鉅製,寫好劇本仲實際
Dec 20th 2013, 16:05, by Thomas Tsui

或因經典太多,警匪對決始終是港產拍起大片時的首選,尤其零三年出了套傳頌至今的《無間道》,劉德華扮上警察,看似是穩贏票房的要素。其實看電影看得夠多,也知劉華也會演出幾套超級大伏:就算你還頂得順《未來警察》,《天機.富春山居圖》也必定令你後悔得撞牆撞至頭破血流。到這套《風暴》 (Firestorm) ,執導的袁錦麟還要是新手上路,付錢買票之際不免叫人擔憂。最後看畢離場時,對比以前中計之經驗盤算一下,這次總算是蝕得夠少。

常說的是,劇本若是還可以,電影起碼已能合格:雖然還是兵捉賊,但比以往的沒那麼「單純」 - 劉華飾的呂明哲,多次接近把匪幫擒個正著時卻失手,又累死途人、當為朋友的線人和他的女兒,怒火上心頭下決定砌咬定之疑犯曹楠生豬肉。這些都類近於薛尼盧密的《賊兄弟連環劫》 (Before The Devil KnowsYou're Dead) - 氣餒加怨憤促成呂去不擇手段,但「目標」達成後,問題仍接種而來:呂因此遭燕冰的弟弟勒索,接著又發現錯怪了人,最後更要迫著向自己朋友陶成邦下毒手。故事是叫你看著一個人自以為是後,一堆問題如何堆至如像層層疊,待看最後如何崩塌。

問題是只顧寫呂如何成魔,卻忽略了林家棟飾的陶:若果陶是躲得開呂的乘亂殺人逃脫,再另找到機會與呂算帳,最後或也會有所爆炸力;但呂卻就是「及時」悔悟沒向陶開槍,而陶卻巧合到被撞斃,呂悔疚而自首。陶的被車撞過正著已玩到唔爛,呂最後做好人更顯得是夾硬來,尾部顯得是草草收工,由頭看過則看出袁寫故事是寫得有頭威無尾陣。

自以為是還不止戲裡的呂明哲,現實中的袁錦麟也是:以為用上的CG幾許亂真,於是最後呂和匪幫決戰、和陶逃跑的情景極度浮誇 – 炸到天橋崩塌再加地陷,叫人以為是中環大地震災難片多於警匪片,其實如斯場面實沒甚麼必要用上。但袁如此「好大」,就一是搞到林家棟逃跑的景象,看得出是於藍幕前踏著跑步機來跑;二是如衝鋒車連同劉華被炸至淩空三百六十度飛轉,卻叫人記起台劇《夜市人生》裡的「撞飛麥可」。都是假得引人恥笑,無咁大個頭真係唔好戴咁大頂帽。

若不計較為何曹楠為何可走進警局的會議室,或呂的「打不死」到被車撞第二天也可照常上班等。《風暴》單以故事尚算可接受,只是虎頭蛇尾,正因最尾無故的大片夢而硬造大災難場景,更是暴露這實是濫用藍幕卻扮鉅製的電視電影。既然資金有限,不如就再寫好一點劇本,總好過那些不設實際的花巧,卻就是往往沒啥人會明白此等道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