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權利與責任的爭戰──論新移民綜援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權利與責任的爭戰──論新移民綜援
Dec 21st 2013, 07:33, by 謝冠東

最近的爭論,其實是權利和責任的爭戰。

左翼的想法是,新移民來了,你就要照顧;港人帶了一個內地妻子,兩個兒子來,我們就要幫手養;他們想吃牛肉,想外遊,我們當然要滿足。講來講去,其實都是權利、權利、權利。

反左的想法是,人不是天生就大安旨意被人照顧的。你要娶少婦,要生子,你也得先想想是否能夠負擔,這叫責任。要吃牛肉,要外遊,應該自己想辦法去賺回來,而不是強迫其他人去津貼你,那是卸責,沒有責任感。責任、責任、責任。

我的想法肯定是反左的那一邊。正如我經常說不要亂買東西,少搭點飛機,因為我視保護堆填區和永續環境,為我的責任。而不是說我有丟垃圾的權利!我有製造碳排放的權利!而我相信,我們宜重責任多於權利,或至少兩者均等;若人人重權利多於責任,香港可以休矣。

在產子方面,香港人也多是重責任的,確保了有足夠的經濟條件,才再生育。我們很多人都因為經濟條件仍然不足,而選擇不生育。可是權利一派則是生了再說,養不起就請別人付鈔幫著養吧。然而,我們不生育,不可能因此反而去捐助其他人去生育的。這裡有道德問題。那問題就像我為了節省,所以不吃大餐,但卻被迫捐助其他不節省的人去吃大餐一樣荒謬。

可惜現實正是如此荒謬。根據政府2011年的數字,25-34歲正值盛年的組別,整體香港人的就業比例是85.7%,新移民則只有44.9%。盡責的香港年青人早出晚歸努力賺錢兼未有兒女,與此同時卻還要資助只重權利的那一類新移民,留在家裡時刻與子女共敘天倫。不公至此,除了左翼,誰能容忍?也難怪不少香港人也在想是否也要辭去工作,領取綜援,每天與子女共享quality time罷了。假如這成為一種norm,香港整體就業率也降至44.9%,那恐怕是香港的末日了,我們真的會無法與其他地區競爭和立足。而根據《獨立媒體》,四人綜援戶「收入」可高達13,385.85元,觀照不少港人的收入也僅是萬餘元,那的確為辭工換來全部私人時間提供了很大的誘因。這是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不可不慎。

現在更有新移民打算追討之前的綜援。若他一次過追討六年的綜援,一下子有十五萬資產,倒比不少港人富有;若加兩個兒子,更是半個百萬富翁。然而那些錢,卻是來自你我口袋。這是權利的極致──其實那就像中電一樣,既然可以賺9.99%,當然要賺到盡了。左翼不知會贊成還是反對新移民這種行為?所謂「得些好意須回手」,若新移民真的要向我們追討這一筆「債」(我們倒像是欠了他們的),他日普遍香港人更厭惡新移民,也是怪不得人了,凡事有因必有果,願綜援和新移民團體深思。

(圖表來源:2011年人口普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