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暴露《基本法》缺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暴露《基本法》缺失
Dec 18th 2013, 16:24, by 溫仲然

昨日終審法院的一裁決,筆者不禁泛起一些對法治的迷思,到底法律應否只考慮及解讀法律條文中的一字一句作出裁決,而毋須考慮整體社會的利益?當司法機關的裁決與社會大眾意願不同,那我們應如何接受?

昨日終審法院的判決一出,輿論四起,歡迎的一方指不會對香港福利造成負擔,另一方則指會對政府開支造成壓力。雙方的理據壁壘分明,毫無交集之處。終審法院只考慮法律條文,故認為非永久性居民都能領取綜援;而港人考慮的是社會的承受能力和制度的公平性。兩者皆有理,政府該如何做?

首先,其實有關須等候七年的申領規定是2004年才作修訂;在此之前,申領規定只須住滿一年,就可申領綜援。故法庭認為七年的規定有當年政策的原意。由此可見,如果當初政府可作更完善的政策考慮,今天的結果自可避免。

其次,今次判決只適用於綜援,並不適用於申請公屋及投票權資格等其他規定。各界現時毋須反應過敏,政府亦應該藉此重新審視所有有關政策,以免對政府開支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負擔。

最後,法院只是根據法律條文作出判決,並沒有其他考慮。這次判決顯示出《基本法》不清楚的地方,但政府不應因此而貿然尋求人大釋法,這只會更加危害香港的司法獨立權,應從正常程序修改有關的《基本法》條文。

單程證人士固然有權到港居住及生活,但能否領取政府福利有待商榷。政府的福利開支又應否幫助這些新來港人士,社會仍未有共識。如果政府要將這些福利開支讓新來港人士都可以受惠,首要工作是取回單程證審批權。因為這才可保證公帑可用得其所,如果香港政府連審批權都沒有,就要貿然提供政府福利予這些新移民,實在說不過去,這還是高度自治的香港?

轉載自蘋果日報論壇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