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費查:一個戰士的故事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費查:一個戰士的故事
Dec 19th 2013, 01:54, by 足球群英傳

一個傳奇的開始,往往承接另一個傳奇的結束。2003年的夏天,碧咸離開了曼聯,而在季前熱身賽中,一位瘦弱的年輕人穿起了碧咸留下的7號球衣。他的名字叫費查。

由笠臣到簡東拿,由簡東拿到碧咸,難道碧咸之後,7號球衣就要落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19歲小孩身上?這個費查,要霸氣沒霸氣,要身型沒身型,要技術沒技術,要速度沒速度,更遑論他的樣貌跟碧咸差天共地。套用中國人的說話,穿起龍袍都不像太子。

不過,球迷們談論了這個話題只有一個月,因為曼聯隨後買入了C朗拿度,當時這位喜愛原地插花的葡萄牙新秀接過了7號球衣,也從費查身上搶走了所有的注意力。對於平凡低調的費查來說,挺不錯的;他穿上了24號球衣。

由這個球季起,費查得到大量上陣機會,時而踢右中場,時而踢防守中場,時而正選,時而後備。直到年半之後,2005年的元旦,費查才收穫代表曼聯的首個入球,幫球隊以2:0擊敗米杜士堡。

這兩年間,費查備受批評,球迷覺得他一無是處,簡直是個廢柴!在右中場的位置,他要跟天才橫溢的C朗拿度競爭,而在中場中路,他的拍檔可是史高斯、堅尼及畢特等3冠王功臣。適逢那時的曼聯正處低谷,受制於車路士及阿仙奴,球迷總需要找些代罪羔羊出來洩憤。

2005年10月,球迷批評費查的聲音得到堅實的支持,因為連隊長堅尼都開聲指責了。在當時曼聯以1:4不敵米杜士堡後,堅尼發炮攻擊隊友,目標包括費查,這名愛爾蘭鐵漢說:「我完全不明白,為何蘇格蘭會對費查青睞有嘉!」這件事在輿論界及球迷引起軒然大波,最後堅尼因此被費格遜掃出曼聯。

面對球迷鋪天蓋地的「廢柴」之聲,加上隊長的公開批評,費查沒有崩潰,他選擇以沉默應對,拿球場表現作出回應。就在一周後的聯賽,費查頭槌破網,助曼聯主場以1:0擊敗車路士,終止了對手聯賽40場不敗的紀錄。頃刻,費查成為了奧脫福的英雄。

由這個關鍵的入球起,費查開始擺脫「廢柴」的命運,但未能為他帶來穩定的正選位置。費查年輕時傷患頗多,加上在2006年,曼聯買入卡域克,作為堅尼的接班人,令到他的上陣次數不升反跌。在2007年,曼聯還一口氣購入安達臣及夏格維斯,中場人才濟濟,費查在07/08球季的總上陣次數跌破20大關。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這兩年,費查不斷鍛鍊自己,踢法越來越硬淨,傳球水平一年比一年進步。終於,在競爭對手的滑落下,費查捱到出頭天。隨住安達臣表現每況愈下,夏格維斯又越來越玻璃腳,費查在08/09球季上位,成為卡域克的好拍檔,其大範圍的覆蓋能力叫球迷驚訝!


一張紅牌,令到費查錯過了歐聯決賽。

最令人遺憾的是莫過於他未能在歐聯決賽披甲。在4強次回合對阿仙奴中,費查被罰紅牌,無法在決賽代表曼聯對巴塞隆拿,最後曼聯以0:2飲恨。球迷常言,若果決賽有費查,曼聯未必會不敵巴塞,就算輸,也不會輸個毫無還擊之力。

當時摩連奴持相同看法,「費查的重要性比大家想像中高,他在中場很有效率,尤其在爭奪中場的大戰中,他更加重要。曼聯在歐聯決賽會掛念費查的速度,以及在防守上的侵略性。他有吃掉對手的氣勢,相信沙維及恩尼斯達都會很高興,因為他們不用面對費查。」


硬淨的費查往往是阿仙奴的剋星。

講到對費查最大的讚美,應該是來自一個批評。在2009年底,阿仙奴領隊雲格怒斥費查簡直是「反足球」,他說:「今日在球場上,我看到一個只會不斷犯規的球員。對我來說,這點比插水還更加嚴重;那位球員從來沒有得到處罰,全場竟然沒有一張黃牌。我認為這個球員所做的,比插水更加反足球!他不斷犯規,最大的問題是打亂了比賽節奏,球迷入場要看足球,不是看罰球。」

如果說一個防中可以做到不斷犯規而沒有黃牌,那該是對他最大的讚賞。如果說一個防中可以將對手的節奏打亂,亂到對手領隊會在賽後發脾氣,相信這個肯定是世界級防中。多謝雲格這番的批評,也多謝雲格這番的肯定。

2009年是費查的全盛期,他那時只有25歲,前途無可限量。如果要做個比較,他的耀眼程度就像今季的艾朗藍斯;比起艾朗藍斯,費查入球能力稍遜,但防守能力較強。費格遜當時說:「每逢有重要的比賽,我一定會期望某幾位球員上陣,而費查是其中一位。費查是一位大賽球員,歷史已經證明了一切。雖然公眾及傳媒用了很多時間,到最近才認同他,但在球隊內,我們早就知道費查的實力。」

一位中場成才需要多少時間?費查告訴大家,他用了6年。由香港球迷場場叫他「廢柴」的日子,到遺憾他沒法出席歐聯決賽,費查中間走過多少的艱辛?在批評聲音下進步的不只是球技,還有費查的心理質素。每個真正的紅魔,都要經過屬於自己的磨練,碧咸有世界盃的紅牌,傑斯有玻璃腳的時候,史高斯有眼疾困擾的日子,C朗拿度則試過成為全英公敵;但費查的應該是最耐及最辛苦的。

然而,6年的「廢柴」歲月不是費查的終極考驗,到2011年,費查患上潰瘍性結腸炎,復出無期。在過去兩年間,他間中會復出踢幾場比賽,但之後又要休戰幾個月。費查回憶過去兩年的歲月,「養病期間,我不能離開家門,就算簡單如帶小朋友去公園玩耍,或者想跟太太外出吃飯,我都做不到;這全因為我的病。」

「如果有一個手術失敗,我將無法再踢足球,而我的人生以後都會很不方便。今年5月某日,我接受完手術,我們大家都說:『要做的已經做完,就看看手術的效果是否成功。』這一日,我的情緒很波動。我充滿恐懼及焦慮,但我有個醫術出眾的醫生,我完全信任他,他亦充滿信心。到他檢查過後,一切符合預期,我才鬆口氣。」

這段日子,如果意志力薄弱一點,早就掛靴了,但費查沒有,他一直堅持與病魔戰鬥,為的是足球。「我一直想住足球。我知道,人們叫我別想了,想想其他事情吧。我有去想小朋友、太太及家人,但到最後,我還是想起足球。我不想就此放棄足球。自小開始,我就要足球而奮鬥,一直如是,我不想放棄!」

「我保持住決心及信心,我要接受手術,不但為了日後的生活,我還要重回足球場。我很慶幸才有機會為曼聯比賽,這個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不想輕易放棄,所以我要戰鬥!」


過去星期日,費查真真正正地復出了!

過去星期日,曼聯作客維拉,大勝3:0。贏波固然可喜,但最令資深曼聯球迷高興的,是費查終於復出,後備入替。雖然臉尖了,身瘦了,但費查還是費查,很努力地在中場拚搶,傳球合理,那種對比賽的了解顯然比湯卡華利優勝。

「我只是29歲,往後還有很多日子,今日歸來,我要多謝家人、朋友及老領隊的支持。如果我的健康重回正軌,我的職業生涯就會得到重生,希望未來可以如我所願。我現在過住正常的生活,可以在球場比賽,再沒有潰瘍性結腸炎。我已經克服了病魔,重返英超,重返足球的世界。」

也許病魔搶走了費查成長為世界級球員的重要時光,但曼聯向來不需要世界級球員,只需要有打不死意志的戰士。今日的費查再不是「廢柴」,不是「新碧咸」,更不是「新堅尼」,他用堅毅的意志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成為曼聯歷史上一個獨一無二的傳奇。

今日的曼聯需要費查,不是因為他的球技,而是他的精神。今季曼聯屢次在尾段失波,由贏變和,由和變輸,失去了以往打不死的鬥志,而費查就在這個關鍵時候,帶住這份意志回歸,還望他可以感染隊友,感染整支球隊,為曼聯再次注入打不死的魔性。

假若費查可以在下半季踢回水準,也許他就是紅魔的新7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