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冚鹹網,無謂行動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冚鹹網,無謂行動
Dec 19th 2013, 01:57, by 胡世君

雖然警方聲稱瓦解了香港最大妓網「Sex141.com」,但網站於14/12/2013仍然運作。警方說該集團涉及黑社會和洗黑錢,拉人天經地義。然而「串謀依靠他人賣淫為生」的罪行,卻令人摸不著頭腦。

性工作賣廣告是違法的,但違法的事每天都有。從前鳳姐會在報紙或「鹹書」落廣告,唯互聯網令色情刊物風光不再。加上舊區重建,令很多「一樓一」失去自然經營環境。從前有心人在觀塘舊區「亂逛」,便已找到所需服務。現在客人卻越來越依懶網上平台,以安全和有效的途徑去找囡囡,令141等網站客似雲來。

但既然「一對一」的性工作沒有犯法,何以不讓她們宣傳?這算否妨礙香港的「自由市場」?要是性工作十惡不赦,政府何不「全面取締」?答案簡單,政府做不到。

性工作自古已有,某些地方經濟更頗依賴色性事業(如泰國)。功能主義(Functionalism)認為物競天澤,不合社會功能的事情會被自然淘汰,反之亦然。性工作延續不斷,自有其裨益社會之處。偏偏社會對性工作污名不斷。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指出﹕ 「『無恥女人』這一等級,讓『忠誠女人』受到如騎士般的極大尊重的對待。妓女是代罪羔羊;男人用她來發泄自己的卑鄙慾望,然後唾棄她。無論她是合法地受到警察監督,還是非法地秘密工作,她都被賤民般對待。」(1971﹕555)

社會需要性服務,但又不能太「尊重」,因這會傷害「良家婦女」的心靈和地位。她們或會認為:「做壞女人多自由!怎麼我要守住一個男人就此一生?」為保障父權社會秩序井然,即使男人如何需要囡囡,(父權)社會仍必須「有限度」打壓性工作,如不給與正當地位(不能供MPF,以示它非「正式工作」)、留難做生意(不能賣廣告)、污名化(性工作者都由黑社會操控),甚至妖魔化(道德極度低下)。

警察「掃黃」也是為了維持父權秩序,最少可提醒大眾,性工作非好事。儘管你我心知肚明,這些都是做做樣子的執法。市場一日有需要,性工作都不可能被取締,除非有人發明性工作的替代品,若真有此人,他/她定能全取所有諾貝爾獎。

參考資料:
Simone De Beauvoir(1971). The Second Sex. Parshley, H.M. translated & Edited.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