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法式婦權新體驗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法式婦權新體驗
Dec 19th 2013, 05:48, by 馮文韜

在飯堂匆匆吃過晚飯,便立刻出外趕往一間叫「La Taverne Française」 的咖啡店,參加一場由一個法國婦女組織-Osez le féminisme 67 所舉辦的討論會。得一位在社會黨黨員在Facebook邀請,且當天晚上又沒有事忙,自然樂意出席。但在路上卻不禁憂慮。

「邀請我的這位黨員其實不算相熟,只是點頭之交,她會否不認得我呢?」「即便認得,其他婦女組織的成員又會否覺得一個男的,還要是來自香港的,出席討論很奇怪呢?」想著想著,已經來到咖啡店門前了。

推門而入,便看見那位黨員,她身邊坐著兩位應該是婦女組織的人員。「Bonsoir, est-ce que c'est le café débat autour de la abolition de la prostitution?」(晩安,請問這裡是不是㑹討論有關禁止色情行業的?)硬著頭皮走上前問。三位都面露喜色歡迎,因為一個來自異地的男大學生竟然在寒夜來到跟她們討論婦女議題,她們都相當好奇。一個喜愛政治的人,又會說法語,豈能錯過這些了解法國政治和文化的大好機會呢?唯隨著人愈來愈多,心便愈來愈不安,怎麼當真一個男的都沒有!單獨一名男生跟一眾女子論政,好像有點兒不倫不類!

這些女士有年輕的,有中年的;有在工作的,有在求學的;有親切的,有嚴肅的(其中一位長得跟哈里波特以嚴厲見稱的麥教授很相似),然全部都給人一種堅強的感覺。雖不致於全成了超級女強人,但一看便知她們,全是專業認真,且絕不是好欺負的。東方社會所推崇的小鳥依人,對她們而言是女性對男性的依賴,不獨立和軟弱的表現。

點了飮料後,便分成兩組討論,先由組織人員解釋情況,然後則是自由提問及發表意見。法國政府最近將推行新法案,把嫖妓刑事化,不單禁止集團式經營,同時要懲罰嫖客。國民議會(L'Assemblé Nationale)正就此改革辯論,左右各政黨內部都未能就此議題達成共識,爭論不定,組織都評估此法案不論最終通過與否,贊成或反對的票數也必定極之接近。

進入討論時間,自然要把握機會多發問了解:

問:你們支持這項法案,必然會打擊性工作者的收入,不怕會招來他們的埋怨嗎?

答:我們這項法案同時包含資助婦女組織為性工作者進行培訓及尋找工作的,可解決此問題。更何況,色情行業是對人作出的侮辱,豈能不打擊!

問:為何不考慮荷蘭的做法,設立合法的紅燈區,再由政府監控?

答:在荷蘭,政府根本無法有效控制這些紅燈區,常常出現暴力對待性工作者的事件,他們得不到保護呢!再者,作為一女權主義者,實在不能忍受政府從色情行業徵稅,且以之進行各項投資。

問:若大家都寸步不讓,法案極有可能被否決,那該怎麼辦?

婦女組織的成員,停頓一下,平靜的回答:「那便繼續努力爭取公眾支持,下次再提出吧!這有甚麼大不了的?法案通過,只是改善,問題仍舊會存在,我們仍須努力。這是一場漫長的運動,我們只要為目標堅持到底即可,不必太在意一次的得或失啊!」

討論完結,別過婦女組織的會員,步行回宿舍。慶幸沒有因無謂的擔心,而放棄今次討論進一步了解法國社會的機會,且又能練習法語,可謂一石二鳥。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 的女權主義,今次總算是領教些許了,下次會是甚麼呢?

Feminisme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