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戲仿諮詢結果 網民版權人分歧仍大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戲仿諮詢結果 網民版權人分歧仍大
Dec 19th 2013, 03:40, by 黎子恆

圖:這些常見的電視截圖,版權人拒絕作出豁免。(對白Cap圖王)

(獨媒特約報導)戲仿諮詢歷時4個月,12月17日的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上發長結果並聆聽議員意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黃灝玄表示,網民及版權持有人的分歧仍然很大,但雙方都同意戲仿作品不會損害版權持有人的權益。

黃灝玄公布,諮詢期內共收到2455份意見書,網民意見佔了大多數,有2387份,其中2100份是從網上的樣板意見改編而成。網民主要認為應該要豁免二次創作及戲仿作品,以及要求全面言論自由。政府提出諮詢的方案,並未能涵蓋所有二次創作,如網上截圖。故網民傾向民間第四方案,把所有非牟利的個人衍生作品都獲得豁免。同時加入政府提出的方案三,即公平處理的作品可獲民事及刑事豁免。更甚者認為諮詢文件內的建議方案都限制了公民自由,應該予以撤文整個諮詢。

版權人組織則呈交43份意見書。他們認為本港需要因數碼化環境更新現時的版權制度,促進創意工業。不過堅持過往未曾出現針對二次創作的民事或刑事侵權個案,所以沒需要設立豁免條文。他們多數支持諮詢的方案一,即澄清現時法例條文,不為任何戲仿作品作出豁免。有部分同意方案二,只刑事豁免非商業化的戲仿作品。

黃灝玄沒有給予立法時間表,他解釋要用兩至三個月和持份者討論及協商。

相關報導:版權條例
版權專頁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