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新移民綜援議題的深化討論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新移民綜援議題的深化討論
Dec 24th 2013, 09:22, by 謝冠東

前文〈權利與責任的爭戰 — 論新移民綜援〉引來不少討論,其中包括郭永健的〈如何理解新移民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指新移民也是有貢獻的,因為他們有做家務。現嘗試做一點回應,希望進一步引發大家思考。

一、家務是苦差論

首先郭永健指主婦平均工時46小時,貢獻與平均工時47小時的香港人相若。但很多人已指出那不能等量齊觀,因為香港的上班族也一樣要「洗衣做飯、打掃房間、照顧家人」(畢竟那是人類的基本需要),那就不止47小時了。因此主婦固然偉大,但相對上班族仍是優差。

更何況,現在社會議論紛紛的,是綜援+新移民?那個男的是否也可以分擔家務呢?是否要兩個人都做全職家務呢?那這家人是否相對太舒服了呢?

前文的quality time備受非議。我認為照顧自己的孩子,應是開心、渴求的事,所以是quality time。如果覺得是苦差,當初又何必生?那樣新移民不用痛苦,我們也不用為他埋單,豈非美事?我想嘗試以行山為喻。如果你整天都在爬高山,那比做家務更苦吧。但你不能因為這種苦,而要其他人給你綜援去爬山,也就是要其他人陪你苦,我認為有道德問題。如果你覺得這樣苦,你可以不去爬山啊!但終歸來說,肯定是樂多於苦,你才會去吧。那就是我前文說的quality time。如果這麼苦,你還是不要爬山了,何必還要他人陪你苦。

其實要比較家務和上班,我們也可以看一些類家務式的工作,例如廚師、洗碗、清潔、24小時看護等,你很容易發現,家務相對他們,真的不可能不是優差吧,更何況那些服侍對象還與你無親無故,並不可愛。如果我們不能同意那實情是較辛苦的人(香港人),去讓另一班人較舒服(新移民),我覺得是離地的。假如事實的確是較辛苦的人,被迫付鈔令其他人過較舒服的生活,背後是有道德問題。

二、家庭的內外回饋

此外,綜援戶只做家務,是否真的可持續呢?人都需要服務,這些服務由誰提供?也是由人提供。我把它進而推廣至以家庭為單位。家務是家庭所需的內部服務,各家做家務,不過是處理好了內部服務,但家庭需要的外在服務由誰提供呢?如果只做家務就行了,這類外在服務的供應就會出現缺口,因為沒有人去承擔,大家都只求他人服務,不服務他人,社會不能持續。

所謂綜援金,其實不過是給你一些購買力,去購買他人的服務,而你自己又無須付出服務罷了,某程度是送一些人去服侍你,這就是不平等,不公義之處。當然,老弱殘的是沒有法子,我們要照顧。

具體一點說,家務戶需要的外在服務有農夫為其勞動種米,組裝工人為其搭配電腦,建築工人為其興建樓宇,牙齒護理員為其洗牙……如果他們只做家務,沒有向社會也做點回饋,那是不公平的。我們不能只以家務做擋箭牌,上述的服務人員,難道又沒有一頭家要養嗎?

三、產子權利論

梁啟智指出,如果產子前要先想想會否造成他人負擔,那老和病是否也要先想想這個問題,想想自己是否老得起,病得起?我認為那是不同議題。老和病是無法控制,無可厚非,但產子卻是可以選擇的,你是有選擇地要其他人辛勤助養你的兒子,當中有道德問題。

如說一定要滿足綜援戶的產子需要,那其實仍是返回前文所指的「權利!權利!權利!」問題。到底我們要滿足多少需要呢?有些人會說他要有養寵物的自由!(但前提是你辛勞工作,付鈔給他養)有些人又說要有外遊的自由!(但前提是你辛勞工作,付鈔給他外遊)這裡有沒有問題?現在的問題是,是否一定要包產子?

有人指這涉及優生學,但我要指出這種主張,只是建基於認為做人的基本責任,是儘量不為他人造成負擔和痛苦,與優生學無涉。而事實上,窮人也不是沒權生育,很多窮人生育並沒有領取綜援。但如果你要憑綜援養子,那就是要其他人辛勤工作去幫你養子,那對其他人也是一種有意的剝削,願左翼明察。

四、新移民求職難論

有人指出新移民不是不想勞動,只是沒有學識,香港又已沒有工廠。我的回應是香港雖然工業式微,但元朗譚仔正在請人,廚房、樓面、洗碗甚麼都請,時薪35-45,月薪12000。事實上元朗很多食肆都在請人。當然,如果新移民正在照顧幼嬰,那是不可能上班;但如果孩子已上全日制小學,那我相信她們在日間是可以為社會做點回饋;而如果父母雙雙都只做家務,僅領綜援,那則是更有條件投入社會。

五、新移民申索的十五萬

最後,郭永健指新移民不能追溯過去六年十五萬元的綜援金,因為不合法理。我不懂法律,一切仍有待法庭裁決,但不論能否勝訴,我只是想問你們會否嘗試勸阻新移民向港人聲討十五萬元,以免引起港人對新移民的反感?又還是你們覺得這種申索合情合理?

最後,謝謝郭永健及各網友參與討論,深化了我們對這個議題的思考,希望有助找出對香港、對地球最有益和最負責任的出路。

圖片來自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