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前無古人,後無後者,一個球壇騙子的故事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前無古人,後無後者,一個球壇騙子的故事
Dec 23rd 2013, 16:54, by 足球群英傳

他是本文的主角卡路士凱撒

說起球壇騙子,大家可能會想起艾殊利楊格,他喜歡插水,騙到12碼;或者會想起布斯基斯,他用演技去欺騙球證,博到對手被逐離場。然而,在卡路士凱撒面前,艾殊利楊格及布斯基斯的騙術連小學生都不如。誰是卡路士凱撒?他可能是球壇歷史上最大的騙子。

卡路士凱撒(Carlos Kaiser)是一名巴西球員,他在80年代冒出頭來,踢過保地花高、法林明高、富明尼斯及華斯高等巴西老牌勁旅,也曾經出國踢波,去過墨西哥、美國、法國及阿根廷。到阿根廷外流時,他效力的是該國勁旅獨立隊。看下來,他應該是一位巴西著名球星,但最匪夷所思的是,司職前鋒的卡路士凱撒在職業生涯從未入過一球波!

相信大家立刻想到,身為前鋒,未試過入波,但竟然可以得到多支強隊的垂青;卡路士凱撒是如何做到的?筆者會跟大家娓娓道來,講述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球壇傳奇。

跟很多小朋友一樣,卡路士凱撒有個足球夢。在實力的門檻前,很多滿懷夢想的小朋友都跨不過去,離開了足球路,但卡路士凱撒沒有放棄,他不斷用詭計,出蠱惑,巴結球星,令自己一直留在足球的路上,還能夠越爬越高,他可能是史上唯一一個不用踢波的職業足球員。

雖然卡路士凱撒的球技平庸或者不濟(其實很少人看過他踢波),但他巴結球星的能力卻非常厲害。在80年代,有大半隊巴西國腳都是他的好友。恕筆者球齡淺,當中有好幾個陌生名字,包括Ricardo Rocha、Renato Gaúcho及Branco,但在卡路士凱撒的好友名單當中,筆者還認識兩個,一個是「野獸」艾蒙度,另一個是「獨狼」羅馬里奧。

左邊的是卡路士凱撒,另外兩人分別是巴西國腳Renato及Renato Gaucho。

這班巴西國腳十分有義氣,每當他們轉投新球會時,都會向新東家舉薦卡路士凱撒;而球會看住球星們的臉,也會給予卡路士凱撒3個月的試訓合約。卡路士凱撒球技拙劣,只要一接觸到皮球,他的詭計就難以得逞,所以簽下合約後,他就跟球會說,他的狀態不好,需要一個月去獨自操練,提升狀態。在第一個月,卡路士凱撒日間就在訓練場上跑圈,扮到十分認真;一到晚上,他就到酒吧及夜店,拿住大球會付他的工資,以巴西球星的名義去溝女。

一個月過去,扮狀態差這一招捱不住了,他要到訓練場上,接受足球訓練。聰明的朋友或許會想到,他的下一步計劃是扮傷!卡路士凱撒說:「我會叫隊友傳波給我,然後我大腳斬前,之後我就會按住鼠蹊,痛苦地在地上打滾。他會告訴隊醫,我拉傷了,之後的20多日,我都會在醫療室度過。由於那個年代沒有磁力共振掃瞄,所以隊醫只能相信我的說話。」這個也是卡路士凱撒的傳奇後無來者的原因。

在卡路士凱撒「受傷」的日子,他沒有偷懶,趁機跟球會內的球星打好關係。卡路士凱撒說:「當時,巴西球隊習慣禁止球員在比賽前的晚上離開酒店,所以在球隊入住酒店前幾日,我安排了一些女子在酒店內租房入住。當球隊到達酒店後,球員們根本不用離開酒店,就可以跟那些女子一起嘻嘻……」粗俗一點,他靠做「扯皮條」去巴結球星。雖然低俗,但有效。

對於一班好色的球星來說,卡路士凱撒簡直是上天掉下來的寶貝,怎捨得他被逐離隊呢!在陣中球星的撐腰下,卡路士凱撒的地位越來越高,就算一次又一次「受傷」,其他隊友都會為他說項,叫球會多點人情味,不要放棄他。而可憐的教練們,一直以為天妒英才,卡路士凱撒是因為不幸而不斷受傷。

不過,騙術再高也有被識破的時候;當卡路士凱撒效力保地花高時,他經常拿住「大哥大」電話,用英文扮作跟歐洲球會聯絡,其他隊友不懂英文,信以為真,覺得卡路士凱撒深受歐洲球會歡迎。其實,卡路士凱撒純粹想抬高自己的身價,希望爭到一份好合約;這一招在現今球壇都經過出現,例如球員會透過經理人放風,製造轉會新聞,向球會施加壓力。

說回卡路士凱撒,正當他得意洋洋的時候,原來球隊的隊醫是懂英文的,他發現卡路士凱撒講電話時胡說八道,根本不是跟其他球會商討轉會。聰明的隊醫認為卡路士凱撒出蠱惑,趁後者有次洗澡期間,偷偷地拿了他的「大哥大」來看,發現這是個玩具電話。

萬一被揭穿了,如何是好?大不了離隊,反正四海之內皆兄弟!巴西沒有人要,去其他國家吧,正所謂「做人重要過做事,識人著數過識嘢。」有朋友,何愁沒有工作!當時資訊流通得慢,沒有互聯網,而且球會內部有種家醜不得外揚的想法,所以卡路士凱撒的詭計一而再、再而三有效。

說到最驚險的一次,應該是在巴西球會班加(Bangu)。那一次,卡路士凱撒仍在「提升狀態」時,突然被列入比賽名單。他回憶:「當年教練向我保證,我只是在後備席坐而已。不過,當球隊落後時,教練叫我熱身!」當時情況危急,在西洋鏡快被拆穿的時候,卡路士凱撒留意到有敵對球迷正辱罵班加,情急生智,在熱身期間爬出圍欄,跟敵對球迷衝突。結果,卡路士凱撒尚未落場,就被罰紅牌。不但這一場不用落場,未來還會停賽,他這一招將危機輕輕化解了。

卡路士凱撒加盟班加時的報道。

故事還有手尾跟,班加球會主席Castor de Andrade極度憤怒,要求卡路士凱撒解釋。這一番解釋精彩了,在認識到這位巴西傳奇前,筆者以為現實不會有這種人,惟有小說才有,就是《鹿鼎記》入面的韋小寶。卡路士凱撒跟主席說:「在你怪責我前,請聽我的說話。神給了我一位父親,但他已經逝去,但神憐憫我,他又給予我另一位父親。」說到這裡,他情深地指向主席。

卡路士凱撒續說:「我不容許任何人叫我的父親做賊人,但那些可惡的球迷竟然這樣做!所以我不得不阻止他們。」筆者認為,此話金庸也寫不出來,韋小寶聽到也會臉紅……而主席Castor de Andrade聽完後,龍顏大悅,跟卡路士凱撒續約半年。

當年有巴西報章指,卡路士凱撒是偉大的射手。

在職業生涯的尾聲,卡路士凱撒竟然得到歐洲球隊的青睞,但他絕對不可以去一流的勁旅,因為太多人注視,而且球會醫療設備好,很容易會揭穿他的謊言。在千挑萬選下,他加盟了法國乙組的GFCO阿些斯奧。在首課操練,數百名GFCO阿些斯奧球迷前來圍觀,希望一睹巴西神鋒的風采。

也許不想球迷傷心,也許只是擔心太多目擊證人,所以他沒有扮傷,而是用了另一招;這招高明!他將訓練場上的足球一個一個踢出去,送給球迷。外面的球迷非常高興,不斷搶波,而卡路士凱撒就不斷踢,直至訓練場一個足球也沒有。由於沒有足球,教練只好取消今課有球訓練,改為體能訓練。慢跑的卡路士凱撒臉帶笑容地向球迷揮手,心裡暗叫幸運,他又用聰明才智化解了一次危機。

在法乙的幾年日子,他曾經為GFCO阿些斯奧後備上陣約20次,當然沒有入球。最後,他回到巴西落班,然後高掛球靴。在他20年的職業生涯,卡路士凱撒沒有入過一球波,而這個騙中傳奇亦成功劃上句號。卡路士凱撒的成功,一來在於他的天賦,懂得跟球星打好關係,而且聰明過人,隨機應變,二來當時資訊不發達,醫療科技不及今日先進。

巴西《環球體育》前年曾訪問卡路士凱撒。

筆者先從內地網站看到卡路士凱撒的介紹,略有懷疑真確性,但後來翻查資料,卡路士凱撒在2011年接受過巴西《環球體育》的訪問,道出當年的騙術,並向球迷道歉,亦見有英文媒體轉載,所以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這是卡路士凱撒的《維基百科》,資料大致跟筆者所閱讀到的差不多。

筆者再翻查《維基百科》的葡文版,發現的確有此人存在,雖然部分比賽資料有出入,但他的職業生涯的確未入過一球波。最後,如果有朋友發現卡路士凱撒的事跡本身就是個大謊言及大玩笑的話,請通知筆者。/size]

參考文章:
Carlos Henrique Kaiser ~ Football's Greatest Liar
A história de Carlos Henrique Kaiser, o Forrest Gump do futebol brasileiro
Carlos Kaiser的維基百科
球王凯撒,这难道是真的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