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父親的告白:一首搖滾上月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父親的告白:一首搖滾上月球
Dec 23rd 2013, 18:05,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通常都是這樣:母親節大家就很重視,父親節呢?總是差一點點。這情況在華人社會更明顯,或許,大家對於父親的愛都很含蓄,而父親扮演的角色向來都是偏向堅強,男兒有淚不輕彈,因而與子女有點疏離。

剛看這部《一首搖滾上月球》,我當然看到家人的愛,但我更看到的是,父親不易為,而這電影正好讓我們更明白,父愛很偉大,父親也要我們多點關心。

這是一部紀錄片:六位年過五十的爸爸,他們聚在一起的原因,是他們每個也有患上罕見疾病的子女--有些更要照顧多過一個的罕病子女。這些罕爸本有一個團體以唱歌形式讓他們放放鬆好好分擔各自的壓力與艱辛,然彼有一天,有人提起不如組個搖滾樂團吧!

於是,當中有六人決定走在一起成團,當然要多得四分衛的阿山協助,他們才可以慢慢一步一步的成事。阿山表示他身為人父,對於這班爸爸真的很敬佩,希望可以為他們做點事,於是便向六人中有四人完全不懂樂器的罕爸慢慢教導,願望是,一年後可以參加台灣搖滾界盛事,海洋音樂祭。

這可算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們都有一個夢,就是希望可以以這股毅力去鼓勵家中的罕病子女。他們為樂團取名為『睏熊霸』--因為他們是一群永遠睡不夠的爸爸。

然後在電影中,我們看到每個家庭的介紹:他們有的是單親照顧病兒,有的是三名子女只死剩最後一名但同樣患上同一罕病;有些兩姐弟患上不同的罕病;而他們有些經濟環境很不錯,有些沒有受過什麼教育苦撐著,但他們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選擇不放棄地用愛去照顧他們的罕病兒女。

雖然有點像在看六集不同主角的星期二檔案,但我們卻從當中體會每個家庭所面對的困難與辛苦。我記得當中有個媽媽很樂觀的說:「其他的父母一樣要擔心孩子,擔心他們長大學業怎樣,工作怎樣,結交什麼朋友,跟什麼人談戀愛;而我則只要照顧好她的健康就夠了。」說來容易,但實在很多時候有沮喪氣餒。太太可能同樣撐著,但最難過可能是其他家人的不接納。

正如之前說過,爸爸這個角色在這類家庭中要承擔更多,更加不能倒下。於是,我們看到每個爸爸脆弱的時候,累極的時候。所以,原來組成這個樂團,更重要的是給予他們多一種寄託,同時他們可以用每次聚在一起練團的時間來放鬆來取樂。因此,過程重要,結果其實不太重要。他們因睏熊霸,不再是孤軍作戰,而是多了很多家人支持下去。

其實每個爸爸都有個心願,有些希望為子女建造一個最溫暖的家作為城堡,有些則想盡力帶兒子出國到不同地方,因為他們明白,子女可能隨時離他而去,希望他們在生能夠有更多美好回憶。我最記得其中一位,被太太形容為嚴父,結果子女一個一個因病離世的,被問若果知道兒子會有這種病,會否決定生他下來?他說:「我希望以千倍父愛去愛護他」。

以戲論戲,這不算是一部拍得很出色的電影,不過,這六位主角所演繹的,正如四分衛阿山所說,他們才是真真正正的Rocker,用愛去堅持下去。看畢,我們除了要更加關心社會上不同的有需要人士之外,我們更要學習去欣賞父愛,體會父親,關懷父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