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為甚麼泛民大老冷待公民提名?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為甚麼泛民大老冷待公民提名?
Dec 24th 2013, 06:30, by 戚本盛

圖為編輯所加,來自學民思潮 facebook。

專制政權和其附庸反對公民提名,倒是淺白易明。肥肉都啣到嘴上了,如果回吐,豈非要倒蝕滿口口水呢,可是,泛民大老為甚麼如此冷待公民提名,卻實在使人百思不得其解。

公民提名,是堵塞通過不平等提名權來製造特權階級的重要制度。甚麼「均衡參與」,甚麼「八九不離十」,說到底也不過是維護特權,讓提名權成為小部份人的特權,以方便控制。控制了水源,便是控制了河流;控制了提名權,便是控制了候選名單;控制了候選名單,便是控制了選舉。沒有平等的提名權,公民的選舉權再平等也不過是虛假的民主。上游流下的盡是污水,在下游的水又會乾淨嗎?

這個道理,泛民大老哪會不明白?然而,像學民思潮等爭取公民提名時,泛民大老為甚麼如此冷待,甚至反唇相稽,如同他們早已放棄公民提名一樣。

他們說,這是叫價太高;他們說,並非必不可少;他們更說,暫時不會放棄。的確,他們政治經驗豐富,他們與專制政權交手無數,他們或會評估,公民提名勢難成功,不過,即使如此,他們又必須如此冷待嗎?他們即使自己不以此為目標,合該也樂見其成吧;即使不團結一致,也盡可分道揚鑣,各有各做,哪用得著如此公開唱淡,甚至針鋒相對呢?

是因為倡議公民提名損害了泛民大老的爭取嗎?並不,按理,有人更「好高鶩遠」的,方顯得他們踏實;有人更「激進」,方顯得他們溫和;有人與專制政權更對立,專權者方覺得他們可親。如同翼鋒拉闊戰線,中間攻堅不是更容易嗎?當然,不是向同一龍門進攻,或者球員雖穿同隊球衣,卻不能同心同德,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更啟人疑竇的,為甚麼要公開唱淡,甚至要在大氣電波辯論?如果認為公民提名是如此這般不切實際,「阻住地球轉」,在同儕之間論爭,咬牙切齒、青筋暴現,份屬常見;力盡詆譭、挑撥離間、蓄意誤導、破口大罵,也決非新生事物,關鍵是,那都只在內部發生,公開針對本來並不互相排斥的方案,又是為了甚麼?

有人以為,這是位置之戰,只是並非敵我對圓,而在一方內部;是歷盡滄桑的大老,對冒起的新晉;這決不是「路徑依賴」的舊框框,因為公民提名之議其實早由泛民提出,只是如今大老不再堅守,卻連人家繼續發揚也要眼紅嗎?可是,身經百戰的大老如此器量,實在教人難以置信吧!

我則認為關鍵在「公開」。公開相對於秘密而言,公開的作用是秘密所不能及的。秘密談判者都深深知道,任何沒公開的許諾或交心,都脆弱無比,隨時反口,像不少小三,總不安於室,要到處招搖,為的不是炫耀,而是一份像得到承諾的安全感,或如黃狗撒尿,佔有領土的要義在於公開宣示。如果密室裡兩造之間本來便爾虞我詐,甚至都認為自己吃過對方苦頭,那麼,再多的會面,也必須作某種形式的公開,以示決心,以示承諾。

這是領導權爭,抑或公開許諾?沒有更多證據前,都只能是猜想。當然,熟知科學方法的朋友,定會知道,猜想可以荒誕可笑,也可以是理性分析的起點,而我,確是多麼希望本文的猜想荒誕可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