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畢竟也是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畢竟也是人
Jan 9th 2014, 05:31,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有關陳奕迅,特別是他於一月一日會展的表現,很多人都寫了很多不同的東西,而很有趣的,很多人替他解釋,甚至推測什麼什麼。我從他首張唱片聽到今時今日,對於那一晚,也想說點東西。

其實,時間應該推前一點:在梅艷芳十年思念音樂會,他唱胭脂扣,不知是Key定得太低還是怎樣,他的演繹可以說是水準以下,而且沒有神采。不過那晚他只唱了一首歌,沒有什麼說話的機會,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什麼不適,但那一晚,他沒有唱好,是事實。

到了叱吒,我從第一首他唱的歌,到後來再上台唱另一首跟MastaMic合作的,到最後開著手機跟歌詞,我想不單止傻眼,而是很失望。當晚一如以往,我也跟一些常聽流行曲的朋友邊看邊在網上聊,當時已有人替他解圍,不過,我認為,作為一位歌手,上台唱出別人的作品,不是有病的話,這樣不專業的表現,是很要不得的。

然後,從電視錄播,看到他整晚黑口黑面,除了第一個獎上台配合商台DJ大部份不知所謂的爛Gag而有點笑容,之後無論拿獎說感受,其實有點惹人反感的。

我一直在想:他今時今日,根本不稀罕這些獎項,同時亦不用介意什麼流行榜冠軍。因此,我其實不明白,若果他真的不想出席這些頒獎禮,大可不到場,為何一次又一次就範呢?就像去年,他一早說了要跟家人旅行,最後還是乖乖出現了。那時我的感覺是:有這必要嗎?到今時今日,他有自己的製作公司,唱片公司的關係應該只是發行。現時陳奕迅出碟大家聽也沒聽過就買的依然大有人在,銷量從來不是他擔心的事,況且,像去年香港樂壇大部份歌手處於冬眠期,而展望將來陳奕迅的位置都不會有什麼大改變,就算他真的宣佈不拿獎,電台的流行榜可以不會再力谷,但歌一樣會播--只要他的作品依然有水準就夠了。

想到這裡,我想起他那天說的巡唱歌手。他拍戲不多,唱片養不了家人,最賺錢的肯定就是開演唱會。陳奕迅這幾年差不多不停的在世界巡迴,錢肯定賺到不少,問題是,真的要賺那麼多嗎?

這不其然想到他的太座,但不推測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你愛一個人就要接受他的一切,兩個人成了夫婦那份包容就要更大。

我想到張學友:他沒有刻意宣佈不拿獎,但漸漸放慢腳步,無論在出唱片或者開演唱會都一樣。同時間他享受家庭生活,這是早幾年他沒有辦法參與的一塊。當然,要不是雷曼事件,我們或者這幾年會更少看見張學友的出現。

賺不賺得夠,夠不夠用,這沒有標準的。

我又想到,跟陳奕迅用同一經理人的,王菲。她走紅了之後,慢慢將個人性格與想法表露無遺,不再那麼願意配合娛樂圈的玩法,唱片照出,宣傳不多,同樣受歡迎。

香港人對陳奕迅的包容性很強,知道他唱得好,愛聽他的歌,接及他有時失態,接受他的長篇大論。既然如此,那麼陳奕迅為何不可以再放開點,幹自己最想幹的,尋回最愛唱歌的那份熱誠呢?其實他很有條件過著周潤發式的生活:天皇巨星一樣搭地鐵吃茶餐廳,當然親民那一塊未必一樣,想如何過生活,他比更多藝人有條件去選擇。

我當然不會因為這一晚的不專業演出而不再聽陳奕迅,不過我希望那個充滿能量很單純地愛音樂的他可以回來:這才是我最喜歡的陳奕迅。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