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原創數據分析:踢法轉變與尹佩斯受傷的關係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原創數據分析:踢法轉變與尹佩斯受傷的關係
Jan 9th 2014, 05:24, by 足球群英傳

尹佩斯今季不再鐵人,原因在哪裡?

經歷兩個鐵人般的賽季後,尹佩斯再次變成「玻璃人」,有消息指尹佩斯不滿曼聯新領隊莫耶斯的訓練方法,令到他傷患增加。由於大家都不知道確實的訓練方法,所以筆者難以評論。不過,分析過往幾季英超的數據,筆者發現尹佩斯傷患可能跟踢法轉變有關。


尹佩斯今季爭頂次數急升。

上表是尹佩斯近四季在英超的爭頂數據,其中綠色的底色的兩行,代表尹佩斯鐵人般的兩個賽季;在11/12及12/13球季,尹佩斯的場均爭頂皆少於3次。10/11球季及今季,尹佩斯受傷明顯較頻繁,而他的場均爭頂都多於3次,而今季更達4.73次。

然而,在效率方面,今季的爭頂成功率反而不及上季。筆者估計,原因有二,第一是尹佩斯去季狀態較好,自然跳得高,搶點更準;第二是尹佩斯上季可能是有把握頂到的波才跳,沒有把握的就索性捕位,等候皮球落地。

在球場上爭頂,就是跟對手埋身肉搏。作為前鋒,尹佩斯要跟身材高大健碩的中堅對撼,大多時是劣勢,當爭頂次數增加,受傷的風險自然增加,肌肉亦會更加疲勞。在尹佩斯幾乎沒有受傷的兩季,他的場均爭頂次數都較少,可見減少埋身肉搏會減少他的傷患。


尹佩斯今季多了犯規。

上表則是犯規與被犯規的統計。筆者理解,犯規是防守方或無球在腳時所做的事,被犯規則是進攻方或有球所腳時遇到的事;大家可以拿住這個方向去解讀此表。在綠色底色、即是尹佩斯無傷無病的兩季,他的場均犯規都少於1次。從而推斷,尹佩斯那兩季的防守積極性較低,或者他得到教練的指令,不用參與防守。

大家細心留意的話,在11/12及12/13球季,尹佩斯的犯規次數是少於被犯規,而在其他賽季,情況相反,他的犯規次數是多於被犯規。容筆者下個大膽假設,當尹佩斯積極防守時,受傷次數就會增加。

常理以為,被犯規得多容易受傷,但你主動去犯規,也會增加肌肉疲勞及受傷的風險。當失去控球時,你不回追落腳,你是不會受傷的;但當你選擇積極回防時,你要變速轉向跑去,再跟對手埋身肉搏,最後甚至落地鏟波。

肌肉的疲勞是會累積的,每個人的上限也不一樣,就像林柏特那樣的鐵人,他可以場場踢足及跑足,但對於本身是「玻璃人」的尹佩斯來說,領隊或教練一定要用得其所,而且不能超越尹佩斯的上限。肌肉疲勞不是一種即時的受傷,縱然可以在球場踢足90分鐘,但可能人一放鬆,到訓練的時間,痛楚就會出現,原來不知不覺地拉傷了。


尹佩斯今季多了鏟截,但成功率比上季低。

上表是近兩季尹佩斯的鏟截數據,今季場均1次,而上季場均0.63次,但在場均成功鏟截上,上季的數字更好。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呢?筆者估計,去季費格遜下過指示,叫尹佩斯愛惜身體,不要魯莽鏟截,覺得成功率高才落腳,如果要回身追或者難度高的,就寧願放棄,讓中後場球員佈防攔截。

相反,不知是尹佩斯自覺要增加防守積極性,還是莫耶斯下令,這名荷蘭射手今季埋身肉搏爭頂的次數急升,主動犯規次數又急升,鏟截次數也升了。前鋒勤力了,本是好事,但如果因為過分勤力而導致勞損,甚至減弱進攻的能力,又是否得不償失呢?


尹佩斯今季進攻參與度下降。

上表是尹佩斯近兩季的進攻表現。今季,他的場均射門、威脅傳球及傳球數字都比上季差,可見他的進攻貢獻減少了。當你想到,尹佩斯今季的防守工作大大增加時,便不會怪責他進攻上的退步。

據筆者印象,尹佩斯今季更站死中鋒的位置,少了回後組織,正因如此,他經常陷入對手防線的重圍當中,要不斷跟對手埋身肉搏。當尹佩斯是杜奧巴用,是否合適的戰術呢?


在阿仙奴初期,尹佩斯每季只踢到一半的比賽,因為一半時間在養傷。

在英超成功使用尹佩斯的有雲格及費格遜。11/12球季,尹佩斯在阿仙奴勇奪神射手,12/13球季,尹佩斯再在曼聯奪得神射手。雖然球隊不同,領隊也不同,但尹佩斯這兩季的數據十分相似,減少了爭頂,減少了犯規,避免跟對手埋身肉搏,同時傷患減少,上陣次數大幅增加。看來雲格研究了幾年,終於在11/12球季找到善用尹佩斯的方法,至於費格遜就沿用雲格的方法,所以尹佩斯繼續取得成功。

莫耶斯就沒有繼承英超兩大名帥善用尹佩斯的方法,加重尹佩斯防守上的工作,結果今季頻頻受傷。當然,莫耶斯並非針對尹佩斯,他的戰術頗有波亞斯那種高位防守的感覺,前鋒需要在前場築起第一道防線,搶截控球權。費格遜過往常用低位防守,一旦在前場失去控球權,前鋒的主要責任不是搶波,而是拖慢對手進攻就可以,容許中後場有時間擺好陣式,面對進攻。

費格遜的戰術不一定是最先進,但一定是最適合這班曼聯球員。假若新的戰術真的令到尹佩斯傷患增加,莫耶斯只有兩個選擇,用戰術去遷就尹佩斯,或者放棄尹佩斯。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