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在立什麼心腸?--政改爭論(上)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黨在立什麼心腸?--政改爭論(上)
Jan 9th 2014, 13:07, by 頂理

文 : 張子銘

真普選聯盟於昨日率先公佈「三軌制」普選方案,務求提出達致整體及具包容性的方案,並包含所有聯盟內政黨的主張及元素。礙於篇幅所限,方案具體內容不贅;反過來,撇除方案的先天缺憾,真普選聯盟內各政黨的不同取態,確實是可堪玩味。

事實上,普遍論調對日後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方法,早已作出選擇。公民提名乃提名方法內不可或缺的其一要素,中央並不能藉任何理由及手段剝削擁有公民提名的人士,入閘參選。觀乎學民思潮、公民黨、人民力量、社民連等各政黨團體,均認同上述說法。但另一方面,民主黨的聲明內,強調三軌方案並非綑綁方案,亦非缺一不可;換句話說,即使只有政黨提名與提名委員會的存在,民主黨亦選擇退而求其次。

公民提名所強調的是只要個人符合出於權利、義務和價值所認同的身份,即可成為提名人,這種普及而平等的方法,筆者看不到有任何不堅持不爭取的理由。再者,這種守舊的取態代表了什麼?除了民主黨長久以來的保守性格,更多的反而是那種得過且過的心態。與年前李柱銘先生的方案一併討論,不難發現民主黨所追求的,並非民主,並非普選,而是短暫利益。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年前接受報章訪問,提出了他本人對於普選行政長官的最底線方案,內容是可以沿用現時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並且把提名人數最多的5位,作為候選人。與今日民主黨的取態作比較,只有一個結論能夠得出來:只要有泛民主派或民主黨中人能夠得到參選行政長官的機會,民主黨以致背後所代表的保守派勢力將會接受且心甘如飴。

筆者不禁問,究竟是黨利益要緊,還是香港人利益要緊?要貪圖眼前的利益與偏安,還是爭取長遠的普選?民主黨總有一百個理由為自己辯護,卻掩不住自己為自己設下的底線。假如中聯辦又再一次向民主黨揮手,可以肯定的是,真普選聯盟將會變成昨日黃花。

宋朝散文家蘇洵的《六國論》巧合地描繪現時各懷鬼胎的現狀。「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無論蘇秦的三寸不爛之舌如何打動各國聯盟起來,只要有一方仍有苟且偷安事秦之心,所謂的聯盟亦僅僅是一盆散沙。同理,今天的真普選聯盟既然並不同心一致為爭取真正的普選而邁進,最終只會淪為花瓶,爭取普選再次踏入輪迴之路。

延伸:
公民黨堅持「公民提名」
http://goo.gl/yGQa0I

民主黨:提名三軌制非缺一不可
http://goo.gl/mf6qvA

李柱銘提退讓方案換泛民入閘
http://goo.gl/cTB2Pq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