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音樂:陳綺貞 時間的歌 — 華麗旅程的結束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音樂:陳綺貞 時間的歌 — 華麗旅程的結束
Jan 8th 2014, 16:31, by KelvinYFL

不知從那年開始,陳綺貞像做了咖啡店的駐場歌手似的,很多Café 也不停播她的歌,陳綺貞的名字從2005年的《華麗的冒險》專輯開始,既代表文青的心聲,也成為旅行的意義,每次旅行都總會聽著這首歌的,而2009年的《太陽》更是當年我心目中的最佳華語專輯。

等待四年,陳綺貞終於推出她的第5張專輯《時間的歌》(出道15年才出5張專輯,在華語樂壇中,她的產量少得驚人)。如果說《華麗的冒險》是旅行的開始,《太陽》是旅途中,那麼《時間的歌》就是走遍大世界後的反思,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去喜歡的地方,最終也要回家,所以這專輯以「時間的歌」為開首,「家」做結尾,令整個旅程更為完滿。

論旋律,新專輯不及上兩隻的曲子那樣搶耳動聽,但今次的音樂更為豐富,令聽者感到一種很潦闊的世界觀。

序曲「時間的歌」節奏忽快忽慢,又呈現一些鐘擺聲,中途又忽然停頓,全曲貫徹時間的主題,也很有電影感,又給人不種不安感,正如歌詞所說「時間是緩慢 還是 一樣讓你不安」。

我看過關於這專輯的報導,原來陳綺貞特地去過土耳其和非洲,只為錄下當地的民族樂器,土耳其特色出現了在「Peace & Revolution」,而非洲鼓聲則在此曲和「普魯斯特行動」中可聽到。

「秋天蒙太奇」的音樂,剪接得非常出色。

「送你雨水一盒」可能將會成為送禮的金句,而這歌的旋律又令我想起上張專輯的「魚」,但「雨水一盒」顯然更歇斯底里,歌詞最後一句「慢慢瘋掉」在MV中盡情地放大了,變成一首血淋淋的情歌。

而「流浪者之歌」描寫愛情路上的飄流,「快樂若是有 傷心若是有眼淚灌溉 不枉愛過」,歌詞令人回味,而這歌MV我更認為是今年甚至近年的最佳MV,描寫四個不同地方不同背景的人,如何找尋屬於自己的世界,每人都忠於自己的生活,你能不動容嗎?

《時間的歌》專輯似乎並不適合在Café 那麼靜的環境裡播,但肯定是一張出色的作品,相信會比她之前的專輯更耐聽,也令我反思人生意義。

曲目:

1. 時間的歌

2. 漣漪

3. 柏拉圖式的愛情

4. Peace & Revolution

5. 雨水一盒

6. 秋天蒙太奇

7. 流浪者之歌

8. 倒數

9. 沙漏

10. 普魯斯特行動

11. 別送我回家

12. 家

流浪者之歌MV

雨水一盒MV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