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救火英雄》:吸煙的男人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救火英雄》:吸煙的男人
Jan 9th 2014, 05:09,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03-01-2014,這是增訂版)

之前寫過一篇名為<扯火電影>的文章,評論彭氏兄弟導演的《逃出生天》,基本上是有彈無讚。看了郭子健的《救火英雄》,我是相當高興的,他的成績遠勝《逃》,也印證了我認為好的火災電影不能忽略「火的性格」–火,也是主角之一。

《救火英雄》與《逃出生天》都是消防員的故事,對於這群滅火者,要有一定的著墨才好看,《救》有的人物有戲劇衝突及矛盾,從開首的一次失職內部聆訊中,帶出了3位好友(謝霆鋒、余文樂及安志杰)的關係和之後的仕途各異,然後再介紹龍鼓灘消防局內其他角色。

人物的設計雖然離不開通俗劇的典型俗套,如謝霆鋒的表面落寞,余文樂的愛子心切,安志杰的攻心計……我覺得導演感興趣的角色,其實是經驗豐富的總隊目任達華,也藉他在後段把戲推上高潮。

劇情設定在平安夜中一連串巧合事件,引致全港大停電,確實多不合情理的地方,或多或少歸咎於人的自私心態,忽略安全,總之要製造這隊消防員孤立無援的處境,導演也沒有浪費筆墨去描述香港大停電的情況,電影回到最基本的設定,如何在發電廠火場中拯救生命?集中寫濃煙裡,消防員的勇氣與取捨。

這座「先進」的發電廠,突然變成危機四伏的地方,也是較難令人信服的,但觀眾的視線很快被轉移到幾位英勇的消防員身上。

從片首的字幕道出,火場中消防員最致命的敵人是「濃煙」。導演對「火」的領悟令人驚喜,他甚至將火和煙提升到一個「浪漫化」的層面,甚至透著點點哲學思維,與相對較為「俗套」的救援驚險情節配合,節奏掌握得很好,突破了災難類型片的框框,很有導演的個人風格。

任達華飾演的消防總隊目李培道是帶動劇情的主要人物,據郭子健透露,角色是片中顧問退休消防總隊目Sam Sir的原型(中文名字「培道」借了給任達華,英文名字Sam則借給了霆鋒 !) 李培道的名句是要「戰勝煙,便要比煙更毒」,最後亦是他一次果敢的判斷,將濃煙引到他的方向,救了其他隊員,那一幕拍的很有型格,電腦特技的運用沒有掩蓋戲中的人情味。

電影的結尾也離不開災難電影中,主角為了大局而自我犧牲,這幕是煽情的高峰點,幸好導演的浪漫情懷又適時發揮作用,「塵爆」的一幕很浪漫,摒棄了對白,只用幾組現實與想像交錯的慢鏡頭帶出氣氛,華哥,霆鋒,安子杰在粉末紛飛中抽煙,更是淒美。

還有,香港電影,拍「香港的消防員」至為重要!戲中向成龍大哥「致敬(其實是取笑)」一幕(大哥早年曾籌拍消防員電影,連演員也去過八鄉消防局受訓,但最後沒開拍)更令人忍俊不禁。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