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辭職公投不用急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辭職公投不用急
Jan 9th 2014, 08:27, by 楊政賢

說時遲,那時快,政改諮詢已經開始了接近一個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雖然擺出「有商有量」的開放形象,卻不斷迴避市民反篩選的訴求。元旦電子公投,譚志源更指六萬多人的表態沒有參考價值,繼續你有你表述,政府有政府的選擇性失明失聰。面對與政府角力的困局,學民思潮提出議員辭職公投,確認公民提名的地位。辭職公投,是民間在政改戰場中重要的武器,但我們應仔細思考如何和何時把它用上場。

第一個問題,是放在甚麼焦點上。依學民的倡議,辭職公投是用來授權公民提名,但為了重新確認一個民間早有共識,在電子公投九成人支持的方案,會否顯得大才小用呢?更甚的是,和平佔中亦會在今年六月中舉行大型公投,在全港十八區設票站讓市民就方案表態,預計參與投票的市民可達數十萬以上,其認受性絕不遜於辭職公投。

第二是成本效益的問題。變相公投,不是辭了職再選入議會那麼簡單,過程牽涉大量的動員及資源。觀乎2010年的516辭職公投,在建制派杯葛選舉的情況下,五位議員的選舉開支依然超過六位數字,其中陳偉業議員的選舉經費更高達一百七十萬。消耗近千萬及大量助選團,換來一個電子公投同樣可以做到的授權,昂貴之餘,亦有機會令往後的政改運動後勁不繼。

經費尚可以籌款聚沙成塔,辭職這方式卻不是沒有危險的。中央上回杯葛選舉,是條件反射地排拒「公投」這課題。今次的政改已經進入最後直路,中央更有可能抓緊機會,動員建制派出選迎戰。泛民議員已經不多,屆時只要五個議席輸淨三個,失去守尾門的否決權,市民便肉隨砧板上,更遑論跟政府討價還價甚麼了。

鑑於辭職公投的成本龐大,而且有一定的風險,要用便應用得其所,在適當的時機才使出這隻王牌。現階段要做的,就是繼續進行宣傳游說的工作,讓市民支持公民提名及其他沒有不合理篩選的方案;民間亦應做好公民抗命行動的準備,以實質行動基礎向政府和中央作震懾施壓;電子公投系統需繼續完善,待六月時有效地讓市民揀選屬意的方案。

政府方案何時出台,依然未有清晰的時間表,但政府和民間的方案皆確立,辭職公投便有其戰略價值。通過嚴謹的選舉,配合民間的總動員,讓整個社會都聚焦在兩個方案的決鬥上。若政府不願接受市民普選出來的方案,就讓政府承受與民間作對的後果,承受更大的認受性危機。政改就像一場啤牌賽,總不能在一開始時便打出煙士,尤其是在整個牌局對你不利時,便更應步步為營。

*圖片來源:明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