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關注弱勢的人文精神:拉烏爾 ‧ 派克 Rauol Peck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關注弱勢的人文精神:拉烏爾 ‧ 派克 Rauol Peck
Jan 9th 2014, 03:32, by 影意志

文:羅恩賜

拉烏爾.派克生於一九五三年,在海地的太子港出生。八歲那年,他舉家 搬到剛果共和國的首都利奧波德維爾。當時比利時人逐漸離開,他的父親 H.B. Peck 受邀擔任農業教授,母親則成為當地市長的秘書。

他曾在利奧波德維爾及美國唸書,在法國取得學士學位之後,又到德國 唸書工業工程及經濟。在紐約當過的士司機,在八零年搖身一變成為記者和攝 影師 。一九八八年,他終於在西柏林取得電影學位,派克最初的作品,大多是實驗短片和社會紀錄片,之後才轉拍劇情片。 他的其中一部劇情片,《岸邊的人》,是首部在美國影院播放的海地電影,並 獲一九九三年的康城國際電影節提名。最受國際社會關注的,是這次電影節放映的 兩部《盧蒙巴》。從他的作品清單可見,雖然他在發達國家接受教育,可是始 終沒忘記屬於第三世界的出生地及成長地。相信是這種關注弱勢的人文精神, 讓他屢次奪得人權觀察的獎項。

在沸沸揚揚的政治氣候底下,領袖容易見風駛帆,操作民粹繼或是被民 粹操作,又或隨著進入權力核心而忘記初衷,變成講務實談妥協的既得利益 者。希望與團結,還是建基於信念與願景。不知兩部《盧蒙巴》作品中的主 角,是否能夠為我城我地帶來啟示。

後記:關於盧蒙巴 LUMUMBA 盧蒙巴於一九二五年七月二日在剛果的開賽省桑庫魯縣出世。他出生農家,中學畢業後在郵局工作,也做過賣啤酒的知客。一九五五年他當選為非洲僱員聯合會東方省分會主席。 一九五八年,他協助創建了剛果第一個全國性政黨──剛果民族運動。

在剛果獨立日, 比利時國王博杜安在演辭中粉飾殖民時期的暴行,勸勉剛果人民不要 以輕率改革,不要改變比利時建立的格局。在一片和諧的氣氛下,身為民選政府總理的盧蒙巴 擅自拿起米高峰慷慨陳詞,指出獨立不是比利時政府所施予,而是經過剛果人民日復日的奮鬥 爭取。一石激起千重浪,這場演講不但象徵盧蒙巴政治生涯的高峰,亦是比利時政府組織刺殺 的導火線。

他就這麼一個鐵錚錚的人,畢生致力促使族群團結,使得剛果民族運動的聲勢日漸壯 大。他所追求的獨立,不是為了服務剛果精英和資產階級而建立的假獨立新殖民,而是為了全 體人民福祉的徹底脫殖,發展國家經濟。

*參考書目:The assassination of Lumumba/Luba de Witte; translated by Ann Wright and Renée Fenby. (出版:London; New York: Verso, 200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