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王維基敗部復活了,那我們何時才敗部復活?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王維基敗部復活了,那我們何時才敗部復活?
Feb 28th 2014, 17:36, by 中大學生報

文:Cham

有些時候,我總忍不住感嘆節奏太快。王維基申請免費電視失敗,民怨四起;然後有來回的對罵、遊行、留守。這應該不過是兩個多月前的事,但一切都彷彿已經過了很久,不過只是sem頭的事,雖說不上事過境遷,但當初的不忿,卻是能夠急促的塵埃落定。套用哲學系老師的說法,這一切到底是如何可能?

就在我們快要忘記之際,世事卻是峰迴路轉。平安夜前一晚(十二月廿三日),王維基宣佈收購了有中資背景的中國移動旗下子公司,並可利用其頻譜播放節目,預計在明年七月一日開台。

當初,哪怕十萬人上街,群情洶湧一時,香港政府也不怎麼打算作退讓,死要拿著牌照不放,但現在卻居然可以這樣出現鹹魚翻生的情節,心情還是挺複雜。

說真的,我不怎麼介意香港電視能否開台。

我不怎麼看電視,平常多數是看書上網打機,無線亞視的劇再爛其實也與我沒甚麼關係。偶爾會追的也是美劇。《警界線》再好,也趕不上美帝的高成本制作與其成熟的團隊吧?當然,造成這種差異的,也確是與香港畸型的電視體制有關。

無論如何,現下無線亞視,實在是慘不忍睹。現在多了香港電視——雖然與原來的免費電視牌有所不同,而現在這種播放也有一些技術上的困難需要超越,但王維基既然說得出要開台,就應該沒有問題。如果將來可以看些帶著香港味道的高質素劇集,始終是不錯的。

但說到底,這不只是電視劇多寡的事。我會關注王維基的事件,很大程度還是因為其中赤裸裸的不公——怎麼好端端的,可以說成只發兩個牌照?行政會議又怎麼可能將這個決定「保密」?難得大家都熱情起來,眾志成城,現在看來都已被遺忘。不錯,工會代表,以及一些熱心人士,嘴上都說仍須努力,但你我都知道,they move on。

這一切都底如何可能?

更令人感到不是味兒的,卻是王維基的表現。在其收購之後,他發表的講話,沒有半句的政治內容,絲毫不提兩個月的抗爭。他多謝了朋友,多謝了中大三千師生在圓廣的支持,卻完全沒有提及十多萬市民上街,沒有提及留守市民的支持,也沒有再提及梁振英政府的不公。

如果我們嘗試回想,他由一開始便與群眾運動保持距離。他其實一次也沒有到政總露面,他在中大時便說過,他是生意人,不是民主鬥士。他的確批評過梁振英政府,但或許這些就是所謂的統治階級內部矛盾。當事關整個香港的穩定時,他也不能「站錯隊」。誠然,如果不是他證明了自己的「政治正確」,他又怎可能收購有國企背景的中國移動子公司?

但我們也實在不應對他個人有太多責難,我也不怎麼覺得他「利用」了香港群眾;說到底,他只是商人一個。要好好做生意賺錢,總不能與政權對著幹。所謂身在其位,就是這個意思。只不過,我們大概一開始就不應對他有太多期許。

但是,一番圓滑以後,他又說香港需要一個「自由自主」的電視台,說這是「香港精神」,又強調是次收購與中共沒有絲毫關係——這就未免虛偽了一點。不過,現下港視贏盡自由與解放的美譽,王維基作為典型商人,自然要保著這個image。或許這也是一種香港精神?

一切匆匆,港視電視牌照的事看來又要落幕。打好政商關係,豪擲億元收購,商人用他自己的方法敗部復活了。那我們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