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虛擬三十」︰重構人車關係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虛擬三十」︰重構人車關係
Feb 28th 2014, 17:32, by 健康空氣行動

三月底 "On Air" 活動的一個主題,就是要「改變城市」,由尋求方法改善空氣質素開始,談論交通、思考規劃、想像城市,當中會有一個社區小嘗試,叫做「虛擬三十」。

一般路面的車速限制時速是五十公里,司機在暢通無阻的道路上,通常都會保持這個速度;若減速至時速三十公里,可說是到達「慢駛」的水平,或者與普通人在平坦道路上騎單車的速度相若。「虛擬三十」,就是希望在三月二十九、三十日這兩天,在上環太平山街和卜公球場附近的路段,展開一個由民間自發的交通和道路使用經驗,包括讓所有司機,嘗試將車速放慢到時速三十公里或者以下。

我們往往先入為主地認為,香港地少人多,人流物流頻繁,交通運輸的最基本任務,就是讓各式各樣的車輛,用最便捷的途徑,在最快的時間內到達目的地,這樣就構成最具效益的交通模式。於是,幾乎所有社區、所有屋苑、所有建築,皆由闊度不一的道路網連接起來,並且優先考慮使用道路作通勤、貨運、商貿,乃至消閒往來等的交通需求,再據以安排公共運輸模式和班次、車道應該是單線兩線還是三線、泊車位數目等。於是,道路的主體,就是車輛,還有用以配合車流管理的各式各樣燈號、標誌、禁區 ……

但隨著都市發展,人、車不斷增長,可供築路建橋的空間卻不可能同步無限延展,始終會到達飽和的境地。市區四線大道也堵個水洩不通、司機們困在車龍無語問蒼天、乘客苦苦守候那因塞車而脫了班的巴士 …… 事實上,踏入二千年後,由於交通擠塞,車輛在市區行走的速度本身已不斷減慢,港島的平均車速只有約二十公里,九龍也只有二十四公里左右,連算是「慢速」的三十公里也不如。

我們難免要重新思考,看似高速的車,在提升城市的交通效益方面還有多大的能耐。要是市區車輛的平均速度,與廢氣排放量遠比車輛低、而且更安靜又少佔空間的單車,已經無甚分別,循理性和功利的角度考慮,會否是時候抑止無限制的車輛增長,同時改弦更張,開放車路給單車和行人使用,形成更低排、更環保、且減省社區更多空間的交通模式?但要達到這個目標,也許就再也不能將車輛視同道路的終極主體,卻要首先確認車、人,以至單車等共同使用道路的平等權利,繼而建立一套讓大家在馬路上互相尊重、安全行進的規則模式;車輛放慢而行,則是這種模式的先決。

減慢車速無疑可以少耗油,但「收油」其實未必代表廢氣減少。因此,在「虛擬三十」中,我們鼓勵司機在上環街區「慢駛」,但活動的目標不止於減速,而在於從街區體驗出發,重塑行人、司機與騎單車人士相互在路面上的權責關係,探索一個少車、少排放、少噪音、以人為本的社區的可行性。

有否可能做到?如何做到?答案,就由你來親自尋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