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沉默殺死民主,但...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沉默殺死民主,但...
Mar 1st 2014, 00:31, by 林輝 fred

Silence Kills Democracy, but a Free Press Talks.

繼明報大地震、多份報章被抽廣告、李慧玲被裁等一連串媒體事件,緊接的竟是如此赤裸的暴力:剛被調職的明報前總編劉進圖先生,光天化日之下被砍六刀,情況一度危殆;幸而吉人天相,暫無生命危險,不幸中之大幸。

記者被暴力對待,在這世界不是新鮮事。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的資料,光是去年就至少有七十位新聞工作者被殺;他們不少是死於戰地槍火之中,但更多是被謀殺而死--而更恐怖的是,這些案件有百分之九十都不了了之,不是告不入,就是根本沒有抓到人。被殺的新聞工作者多負責政治、戰爭、貪污、犯罪、人權等新聞,相信有基本思考能力的人都不會認為他們的死是「查無實據的巧合」,或只是其他人太「杞人憂天」。

為甚麼要用暴力對待記者?因為記者揭露真相,而有些人不希望真相被揭露。有時暴力不以血淋淋的形式出現,但封咪封筆、抽廣告、以牌照相脅等威迫利誘方法也同樣是粗暴地為達同一目的--就是要說真話的人收聲、「合作」。暴力傷害記者,也帶來寒蟬效應,能叫其他人「三思」和「收歛」自己的言論;鮮血帶來的白色恐怖,最終帶來沉默。

有說沉默會殺死民主,因為人民沒有足夠的資訊、沒有討論的空間,真正民主也不可能實現;然而自由的媒體能打破沉默,讓無權者有監察當權者的能力,守護我們的社會。而在這個媒體的寒冬中,為別人也為自由,是時候由我們去守護媒體、守護揭露真相的新聞工作者。

但我們可以怎樣做?我們不要幻想只要有一個大人物走出來振臂一呼,暴力就會停止、惡運就會扭轉--這世上不存在這樣的一個人。是的,我們每一個個體的力量都微不足道,也沒有確實可以阻止暴力的方法;但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我們仍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哪怕只是參與聯署、穿黑衣、遊行集會,又或是寫文章、在社會繼續發聲,又或是捐錢予被傷害的人、多支持被打壓的媒體...以至,更尊重用心做新聞的傳媒工作者,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掃走恐懼和無力感,別讓背後那些人得逞。不向暴力低頭,不讓沉默擴散,讓他們知道暴力只會令聲音更多更響亮,這就是我們一起對抗暴力的方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