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致癌物質污染泥卸置坑上的海岸公園-大小磨刀洲 (系列一)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致癌物質污染泥卸置坑上的海岸公園-大小磨刀洲 (系列一)
Mar 1st 2014, 09:16, by 柏

圖一)香港西部水域發展及大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特別鳴謝Dickson Wong借出底圖

(獨媒特約報導)全港現時共有五個海岸公園,包括海下、印洲塘、鶴咀、東平洲、沙洲及龍鼓洲,而大小磨刀洲將因為港珠澳工程補償計劃下,被規劃為第六個海岸公園。這個小島位於大嶼山以北,未來十年,正正被各項填海及大型基建工程所包圍,包括機場第三跑道、東涌新發展填海工程、小蠔灣填海工程、欣澳填海工程。在建議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範圍內,其實包括了一條香港最長海底隧道,連接屯門至赤鱲角,還有新的污染泥卸置設施也在興建當中, 只是位於大小磨刀洲以南兩公里。在重重圍困下,這個補償計劃下的海岸公園,真的可以達到保育嗎?還是一場數字遊戲,「湊夠」補償數字?可能會好像新界東北發展一樣,保育十年的塱原濕地,再度被開發,被規劃商業性質生態旅遊地,在濕地附近興建16層高地標酒店。

新的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原來建在污染泥卸置坑上,被各項填海及大型基建工程所包圍,島上生態或海床早早被徹底破壞,其實這是一個「湊夠」補償數字的環保概念,起初我們滿心歡喜下看見一個新的海岸公園誕生,原來又是一場騙局,我們一廂情願下被欺騙了。

島上生態或海床早被徹底破壞,何時恢復島上生態
大小磨刀是指大嶼山以北的三個小島:大磨刀、小磨刀和匙羹洲,也是一個石墨礦場「五福礦場」的所在地。90年代,因為興建赤鱲角新機場,大小磨刀被削平以避免影響飛機升降,島上沙石岩土已用作填海,成赤鱲角新機場地基一部分。現時島上已經無人居住,只餘下公共直升機坪和小型氣象站等設施。而2007年3月,食物環境衞生署建議大小磨刀以東為指定的海葬區,但受到屯門區議會以未經諮詢為理由強烈反對,故此環運局暫時擱置此地點作為海葬場,等待重新選擇地點。

當年因基建被削平的小島,又再次成為保育地點之一,雖稱為海岸公園,但政府還未就島上沙石岩土損失而對症下藥,未有落實方案恢復島上生態,植樹種林,物種遷徙,反而將焦點落在海岸公園界線制定、海岸公園管理、巡邏/執法、宣傳教育、科研項目、生態旅遊及康樂活動等。這遍荒島上的海岸公園,還有人去嗎?

一位足跡遍及香港各處的業餘地質學家C.M. Heanley,也曾經記錄了大磨刀洲上的石墨層,大小磨刀洲曾是香港地層和古生物研究最重要地點。早於1920及1930年代期間,幼細的沙粒多從香港的海灘抽取。由於過度開採,以致政府於1935年制定「沙粒條例」以規管自然沙粒的搬運。在1950 年代,香港首次利用海沙進行工程項目。在1960年代,政府展開一項海沙的調查,並紀錄了約三千萬立方米可用於工程項目的海沙蘊存。而大小磨刀洲以北的海床就是其中一個挖海沙熱點,海床早已被徹底破壞。

圖二)1952年地貌

致癌物質污染泥卸置坑上的海岸公園
由於赤鱲角機場以北污染泥卸置坑已達飽和階段,還要預留位置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政府在2013年制定《2013年海上傾倒物料(豁免)(修訂)令》(修訂令),把位處大小磨刀以南面的指定海床納入規管。環境保護署發言人說:「任何人士如有意於該新污染泥卸置坑傾倒物料,必須事先向環境保護署署長申領許可證。」揚言修訂是符合《海上傾倒物料條例》的立法原意,即透過規管海上的傾倒作業,以達致保護海洋環境的目的。但原來這個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以南,距離兩公里興建新建污染泥卸置坑,屬於草擬中海岸公園範圍內。

在2005年一份環境評估報告中[註一],顧問公司建議這個新污染泥卸置區應採取「水中覆蓋卸置設施」,簡單來說是在特定範圍內挖掘一系列海床坑,填滿污染泥後再用未受污染泥填回。根據這份環評,這個研究範圍海洋生態價值只屬中等,只發現唯一一種生物物種中華白海豚,沿岸發展亦破壞其生態環境。

環評報告特別為這個卸置區做了一個危害商數的研究報告(Hazard Quotient-HQ),根據US EPA標準,雖然未超出致癌物質危險水平,但多項非致癌物污染物也超出RfD標準,包括砷、鉻、鉛等等,我們整個海岸公園原來在有致癌物質污染泥卸置坑上。

跨過海岸公園條例
按照《海岸公園條例》第10條,海岸公園範圍內新發展工程一定要嚴謹審批,如無特別需要,一律禁止新工程進行。因為新污染泥卸置坑工程比成立海岸公園較早,所以可避過審批,肆無忌憚地在海岸公園廿十四小時傾倒污染泥。若今次大小磨刀海岸公園第一輪諮詢,將新污染泥卸置坑納入海岸公園範圍內,一定成為笑話。

若今次諮詢將新污染泥卸置坑剔除在海岸公園範圍內,面積縮小了,不能符合港珠澳工程補償計劃的條款,未能「湊夠」補償數字,政府又再另闢新海岸範圍作補償,下一篇文章我們會深入探討這個「未湊夠數」的大嶼山附近環境規劃。三月中進行會進行大小磨刀海岸公園第一輪諮詢,大家要密切留意諮詢計劃書。

註-)機場東部及沙洲東部擬建污染卸置設施的選址研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