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杜奧巴,擁有一顆藍色的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杜奧巴,擁有一顆藍色的心
Feb 28th 2014, 17:30, by 足球群英傳

「如果荷西跟我說:『迪迪亞,我想你回來。』我一定會好好考慮。但現實上,這件事沒有發生,所以不需要討論。」杜奧巴說。

談到車路士的代表人物,隊長泰利雖然有領導能力但不夠正氣,鐵人林柏特入球多不勝數但欠缺霸氣。在這十年藍戰士崛起的歲月中,只有兩個人擁有睥睨天下的傲氣,他們不但有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堅韌沉著,還有蕩平三山五岳稱雄天下的自信及勇氣。

荷西‧摩連奴是賦予車路士鐵血靈魂的偉大導師;迪迪亞‧杜奧巴是將鐵血精神在球場上發揮至淋漓盡致的不死戰士。也許上帝想組建一支堅韌不屈、風格硬朗、將體能與速度發揮至極的雄師,所以讓摩連奴與杜奧巴相遇。


摩連奴與杜奧巴的感情非常好。

兩人的相遇在一場歐洲賽,當時杜奧巴正效力馬賽,而摩連奴還是波圖的教練。杜奧巴說:「在馬賽對波圖的比賽,我第一次見到荷西。在球員通道,他搭住我的膊頭問我:『你有沒有其他兄弟像你那樣踢波?』我答他:『在非洲有很多球員比我出色。』」

一段科特迪瓦人與葡萄牙人的緣份由此展開,那時年輕的杜奧巴沒有把摩連奴放在心上;但在摩連奴心目中,杜奧巴是他想追求的人。機會在2004年夏天來臨,摩連奴成為車路士的領隊,並得到班主阿巴莫域治的無限支持,有充足的資金去買人。

杜奧巴說:「我選擇離開馬賽,投奔荷西,這是一個充滿風險的決定。在加盟車路士之前的3年,我還在乙組混跡,但那個傢伙跟我說:『你一定要跟著我,你是個好球員,但如果你想像亨利般出色,你一定要跟著我,為我效力。』」

2004年夏天,杜奧巴以破球會紀錄的2400萬鎊轉投車路士。事實證明杜奧巴的選擇沒有錯,摩連奴所花的錢亦物超所值。加盟後的首兩季,杜奧巴每季都攻入16個入球,助球隊英超兩連霸。杜奧巴以強悍的體力型踢法震懾英超群雄,雖然他的把握力及控球技術不算頂級,但外界已經見到他的潛力。


杜奧巴加盟頭兩季都奪得英超冠軍。

對於杜奧巴來說,車路士不但給予他表演的舞台,還給他一個家,「人們或者覺得車路士不像一個家庭,但我們球員間親密地相處,還存在特別的關係。如果沒有大家團結一致,我們應該一無所有。在我們的球隊,有時24個人,有時26個人,其中可能有20個是國腳級球員。」

「但我們會坐在一起,然後說:『大伙兒,我們來吧,負起責任!我一定要改變形勢,一定要戰鬥。我們之間有很多聰明的球員,無論是直接的訓話,還是透過錄影帶,他們很快就了解教練的指示。我們知道,一定要這樣做,因為我們有一個知識淵博的領隊。」


杜奧巴在2005年對巴塞入過球靚波。

由聯賽的1:0戰術,到歐聯惡鬥有朗拿甸奴的巴塞隆拿,車路士表現一致的風格:入球不用多,一球就足夠;失球不要有,一球已太多。他們先以堅如鐵壁的防守,立於不敗之地,再用體能去衝擊對手,不求華麗,只求勝利,這是足球實用主義的模範球隊。

06/07球季,杜奧巴正式成為英超一流前鋒,他在聯賽射入20球,全季各項賽事則33球,入球數目比頭兩季的總和還要多。杜奧巴漸漸成為英超中堅的噩夢,尤其是對於阿仙奴中堅來說。不過,車路士未能完成英超3連霸,僅得亞軍;在歐聯則敗於利物浦,4強止步;但總算在足總盃及聯賽盃奪得冠軍。

07/08球季是鐵血藍戰士重要的一季,因為他們的良師摩連奴在季初離隊。眼見最信任的人驟然離開,杜奧巴極度不滿,並要求離隊,欲跟摩連奴共同進退。

杜奧巴說:「我們不覺得這一日會來臨,所以大家都很驚訝。有時候,有些球員會對領隊產生好感,這是人與人正常的關係。當你聽到領隊被炒,自然會感到失望。我是個激情的人,所以我非常失望。」

「當時,我有考慮過離隊。當你年輕及衝動時,很容易會有激烈的反應,但後來冷靜下來,卻發覺這個不是正確的做法。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今日,我會有另一套反應,但無論如何,我一定會有反應,因為最信任我的人要離開。有情緒也是人之常情。」

由馬賽對波圖的相遇,到兩年多的相處,摩連奴與杜奧巴一起為車路士而奮鬥,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杜奧巴說:「我跟荷西關係很簡單,充滿了尊重。他是一個對我很重要的人,他當我是知己好友,跟他相處時,你會忘記彼此的身分。他是特別的一個?我是一個前鋒?」

「我們擁有男人與男人之間的關係,純粹的友誼。我們經歷過很多特別的時刻,他幫助我下決定,讓我可以為車路士效力。我最尊重他的是,他處事公平,令人信服,當我夠狀態值得踢正選時,他會安排我上場。如果我不行,他就不准我上。」


杜奧巴是阿仙奴的剋星,經常射破兵工廠的大門,就連轉會後踢酋長盃,他仍然不放過阿仙奴。

最後,摩連奴離開,杜奧巴留下。良師已去,精神長存,以杜奧巴為首的車路士維持鐵血風格,從不改變,凡意圖改變之人,只有離開。由世界盃冠軍教練史高拉利,到摩連奴弟子波亞斯,想將那種深入車路士骨髓的風格搬走的人,最終都要帶住遺憾落台。

如果說巴塞堅持要靠華麗傳球去統治球壇,那麼車路士就是體能至上的代表。只有安察洛堤、希汀克及迪馬堤奧這些蕭規曹隨的領隊,才能帶領車路士步向成功。杜奧巴跟這幾個領隊都相處得好,其中他最欣賞希汀克。

在希汀克麾下,杜奧巴做了一件很衝動的事,今日回想起,他感到後悔。那是2009年歐聯4強次回合,巴塞隆拿作客踢和車路士1:1,巴塞以作客入球優惠晉級。在這場近年黑哨的經典賽事中,杜奧巴眼見球證漏判了幾個12碼,怒不可遏,賽後對鏡頭爆粗。


2009年,充滿憤怒的杜奧巴

他說:「在職業生涯的確有幾件憾事,包括在對巴塞後反應過激。當然,我理解自己當時的憤怒。」球迷十分體諒,而且真性情、七情上面、直腸直肚、敢作敢為、充分熱血、為不義呼冤抱不平的才是大家喜歡的杜奧巴。

當時摩連奴正擔任國際米蘭教練,他正有看到這場激蕩人心的比賽,也理解杜奧巴的感覺。杜奧巴說:「荷西傳給我一個短訊:『如果你因此入獄,我會送橙給你吃。』」

2012年是杜奧巴效力車路士的第8個年頭,這一年他是人見人怕的魔獸,其體能、速度、技術及射術都是一流水平。在迪馬堤奧的帶領下,鐵血戰車反勝拿玻里,力克賓菲加,面對宿敵巴塞,他們展現眾志成城的力量,其中杜奧巴打左閘的一幕幕鏡頭令人難忘懷。

進入決賽,車路士雖然先失波,但杜奧巴在88分鐘追平,比賽最後要互射12碼決勝。在鐵血戰車面前,素來以心理質素見稱的拜仁都要崩潰,其中杜奧巴負責最後一輪,一矢中的,為車路士奪得球會史上首個歐聯冠軍。


2012年歐聯決賽車路士奪冠的精華片段。

這是杜奧巴最完美的結局,在歐聯的黃袍加身後,他揮淚別離車路士。他為車路士上陣342場,攻入157球。也許是波亞斯清洗老臣的行為令他心寒,也許他想為職業生涯尋找新挑戰,也許他敵不過人民幣力量;歐聯決賽是他的告別戰,他之後轉投上海申花,效力半季後轉到加拉塔沙雷。

去屆歐聯,他代表加拉塔沙雷對皇家馬德里,杜奧巴跟摩連奴以敵對身分比賽。今屆歐聯,感觸更大,摩連奴回到車路士,而杜奧巴的加拉塔沙雷就要對車路士。是上天想找個理由給杜奧巴跟舊人聚舊,還是眾神都喜歡看催淚的感人情節呢?


去年歐聯,摩連奴與杜奧巴竹重逢,但大家已是場上的敵人。

在歐聯抽籤後,杜奧巴便立刻說:「這是個怎麼的結果!我是歐聯中最幸運的一個,因為我可以兩場都在主場比賽!」至於摩連奴亦送上短訊:「好好享受吧!這是屬於你的時刻,所以記緊要享受。」

比賽前夕,杜奧巴說:「如果你不喜歡這個地方,你很難可以留下8年,尤其是足球的世界。這是個激動的時刻,我愛車路士,但我要為加拉塔沙雷而戰,我尊重身上的球衣、球會及球迷,我會為球隊全力以赴。」

杜奧巴在車路士贏得3次英超,4次足總盃,兩次聯賽盃,還有在慕尼黑的晚上,他最後一次披上藍戰士球衣贏得的歐聯。「當你在一間球會感到快樂,你就很想永遠留在那裡,但世事永遠不會盡如人意,我已經為自己擁有過的感到驕傲。」

35歲的杜奧巴今夏就會跟加拉塔沙雷約滿,他明顯不想退役,「今年夏天,我的合約就會屆滿,我之後會為自己作出最好的決定。雖然無人可以阻止時光的流逝,但靠足球智慧及經驗,我應該可以停留在最高水平的比賽多兩年。」

「我感覺自己還很年輕,就像兒時追住足球狂奔一樣。如果我要踢英超的話,相信要幾個月時間才能重新適應。如果荷西跟我說:『迪迪亞,我想你回來。』我一定會好好考慮。但現實上,這件事沒有發生,所以不需要討論。」

星期三晚的歐聯,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杜奧巴整裝待發,首次面對老東家車路士,對手正正由恩師摩連奴領軍。賽前的握手儀式,相信令不少車迷感觸。

隊長泰利首先跟杜奧巴擁抱,之後每個車路士球員逐一跟杜奧巴相擁,無論是曾經並肩作戰多年的林柏特及施治,抑或是今季才加盟的韋利安,無論有沒有跟杜奧巴共事過,他們都用擁抱去答謝這位車路士名宿的貢獻。


車路士球員逐一向杜奧巴擁抱。

比賽中,杜奧巴沒有放軟手腳,有次頭槌差點頂破施治的大門,他同時有球助攻給隊友,但隊友頂中柱,最後雙方賽和1:1。

賽後,杜奧巴去到車路士的更衣室,跟舊隊友聚舊,其中林柏特說:「在迪迪亞與車路士之間的愛一直沒變,他來到我們更衣室時,感覺彷彿他從來沒有離開的一樣。他跟每個人都相處得很好,我甚至懷疑他根本沒有敲門就進來。」

杜奧巴賽後說:「很慶幸,感情沒有影響到今仗的發揮。在星期三晚的比賽,令我彷彿回到以往在車路士訓練的時光。今場比賽非常好,但比賽還未完,我還未回到史丹福橋,相信我回去的那天,我會受到熱烈的歡迎。」

「首回合1:1是個不俗的賽果,我們仍有機會晉級。我們不知道幾星期後會發生甚麼事,但我們要相信一切都有可能,我們要盡全力製造驚喜。」

3月18日,史丹福橋上,車路士將會迎回他們的藍色王者,雖然杜奧巴已經改披橙啡色的球衣,但任誰人都知,他仍有一顆藍色的心。

參考文章:
Didier Drogba faces test of emotions in special reunion when he takes on Chelsea and Jose Mourinho
Didier Drogba will not let emotion hinder his performance at Chelsea
Didier Drogba: Galatasaray striker on his Chelsea love affair
Ranking Didier Drogba's 25 Greatest Moments for Chelsea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