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滅聲滅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滅聲滅城
Feb 28th 2014, 17:38,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葉竟

久未有執筆,只因有感無力去寫這城的事。昨聞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襲一事,又悲、又怒、又驚。悲者,為一名知識分子受襲險喪性命而悲;怒者,為這城禮崩樂壞、無法無天而怒;驚者,為今天不寫,明天想寫亦不能寫而驚。

作為一個已發展的國際都市,香港狀況異常特殊。觀當世已發展國,幾無一缺民主制度,即使一黨獨大的新加坡、鐵腕政治的俄羅斯,均有一人一票普選執政者的機制。香港自開埠已來,未嘗民主滋味,但仍能高速發展,吸引外資,居民生活質素不致落後,甚至以「東方之珠」自居。一直支撐這城之物,無出於自由與法治。主權移交以降,此城未成死城,僅因自由、法治二者未死。不過,從近一兩年發生在港之事而看,可知此城離死城可能只是一步之隔。

劉進圖遇襲,是滅聲之舉,反映這城引以為傲的自由、法治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涉案刀手、車手各一,作案手法純熟,光天化日,手起刀落,直取劉氏背部、大腿,然後迅速脫退,極其凶殘,可比黑幫仇殺。不少傳媒已推測事件與劉氏主政明報時,該報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合作調查中國政府高層家屬廣設離岸公司隱匿財富有關。縱無確據證實上述推論,惟劉氏品性溫和,非似多結私怨之士,遭斬一事與其傳媒人身分不無關係。近年滅聲事件不勝枚舉,但多屬抽廣告、調職等,動用如此武力則屬首次,可見主事不僅有意打壓新聞自由,更視法治如無物。一小撮人意圖滅聲尊並非最可怕,更可怕的是有一大群人在加速香港滅城。

這群人有三類:一為甘願為奴者;二為置身事外者;三為後知後覺者。對於第一類人,筆者無話可說,其反智、其狠惡、其勢力,遠超想像。此等奴才,不僅喜為當權者爪牙,也樂見人人下跪為當權者舔鞋,非常霸道。他們攻略網絡平台,足跡遍及各大討論、新聞、社交網站;組織反示威,誓與反政府者打對台;頻辦記者會,佔據大氣電波頻譜,從而營造政府背後有大批支持者、施政困難僅因反對派一再阻撓及政府未有越權濫權等假象。在他們口中,發出劉氏自編苦肉計嫁禍他人的無恥之說,亦不奇怪。

第二類人則持凡事不關己、凡事不勞心的態度。筆者身邊亦有不少這種人,他們可能會認為無證據確立斬劉氏與滅聲有關,繼而相信此乃個別事件。以證據定論合乎法治,但一般人不是法庭,分析事情則不應只講證據,也要講邏輯,而對付極權政體,更要看陰謀。是的,即使信報、明報突然替換總編、商台無端解僱李慧玲、施永青座駕遭毀、黎智英住宅外留有刀斧,亦可能是個別事件,亦可能與新聞自由無關。一個前編輯被斬亦與自己的飯碗無關,何需煩憂?這城市正正為這類人害死的。

第三類人為數亦不少,在劉氏遭斬,新聞自由危在旦歹的時刻,才會更換自己社交網站的頭像,高呼香港已死,哀悼新聞自由云云。但,熱潮過後呢?回復正常生活?有否爭自由的意志?有否與獨斷專橫者全面開戰的決心?雖說自由乃天賦人權,但歷史洪流清楚說明,自由不會從天而降,面對極權政體尤甚。一河之隔,隔得開對方的張牙舞爪嗎?

似乎一時之間也難以想出解救死局之法,畢竟護城者少,毀城者眾,又畢竟滅聲的手段已非文鬥、亦非偶爾的肢體碰撞,而是早有預謀的血腥傷殺。不過,如果今天仍遲疑不定,不下定開戰的決心,香港明天就不叫香港,也不叫Hong Kong。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