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當權者把行動升級了,我們呢?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當權者把行動升級了,我們呢?
Mar 7th 2014, 16:33, by Brandon Yau

當權者不斷加強對民間的控制,砍在劉進圖身上的刀,其實也懸在我們的頭上,越來越低。這把刀令我們不敢妄動,不敢違背當權者的意旨,最終成為當權者的順民。當權者的目的很清楚:壟斷一切事務,使我城的運作與發展,完全服務少數權貴、利益版塊。我們最終要指向的,除了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更是我們所有人的未來。

過去我們習慣以和平集會、遊行的形式,向當權者表達不滿、團結大眾,雖然間或被譏為「和理非非」,仍然不失為有效的方法向當權者施壓。不過,劉進圖被斬、李慧玲被無理解僱等事件,在在反映當權者越發無視民意,以白色恐怖威脅人民:不得反抗當權者的盤削,不得對當權者所設定的秩序異議。面對當權者的行動升級,我們亦不能坐以待斃。

由「日常生活」的政治化到行動升級

要站起來反抗,我們就要向當權者顯示,我們不止會表達不滿,更會拒絕服從當權者設定的秩序。這套秩序,其實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工作,我們消費,我們交稅,無一不與政治有關,每一部份都涉及當權者對我們的控制與剝削。在當權者無視民意壓力的今日,我們不在「日常生活」中反抗,就形同承認了其權力,承認了其強加在我們身上的秩序。

過往,不少阻礙社會秩序的抗爭行動,都被視為妨礙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同時未能直接衝擊當權者。誠然,阻礙社會秩序會令市民生活構成一定不便,但不義制度底下的「日常生活」,終歸是為當權者的利益服務:只要我們一直不反抗,一直如常生活,當權者就可以繼續奪取僅有的餅碎,儘管餅都是我們造的!阻礙社會秩序,反抗當權者決定一切的「日常生活」,令其明白再不改革就會無法管治,無法繼續壓搾大眾。

不少人對學生勸說,學生應專注裝備自己,以為將來投身社會打算。我無法苟同。公義的問題,雖然抽象,但並不離我們很遠。作為即將踏入社會的年青人,我很害怕將來面對的是一個恐怖的社會。沒有公義的社會,同學們面對學債、樓價等壓力,懷著異議即招殺身之禍的恐懼,談何自由發展?即使僥幸擠身「成功人士」,在不公平的制度下,我們能無愧於備受剝削的大多數,能享有公平公正的公共生活嗎?建設一個公義的社會,就是我們最好的裝備。

當權者把行動升級了,我們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