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新聞自由與八神太一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自由與八神太一
Mar 8th 2014, 04:46,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小弟

若果你是和我一樣的九十年代小孩,那麼第一套數碼暴龍動畫應該也是你的童年。後來官方乘著那暴龍熱,又推出了第二三四代。這股熱在數十年後的今天,仍然留在我心中。當中尤以第一代最為深刻。不單因為它點燃了我的童年,也因為它把八個珍貴的特點都詮釋得很好。特別是主角之一的八神太一,他的故事在我小時候已能引起共鳴。現在重看更不得不佩服編劇組的心思。

八神太一在作品中是勇氣的代表。編劇組共花了四集在太一身上去說明勇氣的意思,其內容1 是描述太一的成長,包括他對自我的認識和拯救好友武之內空。但總括而言可分成三部份﹕錯誤的勇氣﹑重拾勇氣﹑勇氣的體現。在這以後,太一正式成為作品中勇氣的代表。那究竟太一在這三集中經歷了甚麼令他獲得認可呢?你可能會覺得是因為他救了阿空,又或是因為他敢於面對失敗﹑屢敗屢戰,表現勇敢。我認為以上皆是,但卻未觸到勇氣的根本。擁有想救人的心,可以是仁慈,不一定是勇氣﹔擁有不放棄的精神,可以是堅毅,也可以是固執。空有仁心而沒有行動,叫作有心無力又或是偽善﹔不敢行動則為懦弱。光有一股毅力向前衝,頂多只能為你在胸口爭得一個「勇」字。所以當太一只懂蠻幹時,亞古獸在錯誤的勇氣下只能進化成沒有理智的喪屍暴龍獸,令所有人受到傷害。後來太一抱著同樣心態去救人,但在面對危險前則卻步不前,是體現了他的有心無力和懦弱。這都是太一自我認識的部份。


沒有理智的喪屍暴龍獸,敵我不分攻擊所有人


太一面對危險而表現遲疑

經歷了以上兩步,太一才了解到真正的勇氣。當他重新面對同樣的危險時,他明白稍一不慎就會失去性命;但他也知道要救人,就要冒這個險。於是他選擇了往前進﹔紋章發光了,認可了他的勇氣。是的,真正的勇氣向來伴著危險。只有在知曉路途坎坷﹑沿途滿帶荊棘陷阱,同時明白這是唯一通往救贖的路時,有決心踏出第一步,才算是有勇氣。

很難懂嗎?給你舉個例。最近有個跑新聞的總編輯,叫劉進圖。劉編輯他在二月時被人斬至重傷,一度有生命危險。此事個個議論紛紛,眾說紛紜;當中有一說法是歹徒要殺一儆百,讓跑新聞的不要挖得太深入。按此道理,現職記者的﹑讀新聞系的,應該人人自危,擔心下一個躺ICU的會不會是自己。我看見的是這班人在同一個禮拜紛紛表態,又搞了個集會。但他們並非要投誠做順民,也不是驚恐得集體自殺。反之,他們表現出硬朗的姿態,沒有半點退縮的打算。傻的嗎?不。這就是勇氣!勇氣是在知道自己可能被斬至重傷﹑骨肉分離甚至可能丟了小命下也拼死要守護對他們最重要的事物。他們每一個都是八神太一,每一個也擁有閃耀的勇氣紋章。他們有仁心並行事,行事而不衝動,寸步不離半步不讓的站在要守護的事前。

這些懷著勇氣之人背後的,叫新聞自由。寫到這裡,我覺得自己好小好小。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