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耐人尋味--如葡萄酒般的路斯基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耐人尋味--如葡萄酒般的路斯基
Mar 7th 2014, 16:29, by 足球說故事

「能夠繼續披上阿仙奴的球衣實在太棒了。」

阿仙奴有個傳統,凡過三十者只能獲得一年合約,不管你是開國功臣還是何許愛將。總之,年過三十者,每年也要續約一次。因此不少功臣名將也相繼出走,尋求一個願意為他開出長約的男人。然而有一個人,願意留守,等待那個男人為他開了一紙合約。

他說不上是阿仙奴的開國功臣;也說不上是阿仙奴正選常規一員;但他卻是阿仙奴最不可或缺的一個人-路斯基。為什麼說他是不可或缺一人?因為他就像在背後默默地支持著男人的女人,甘願為男人赴湯蹈火,不求什麼個人榮譽,只求男人能夠有朝成功,而路斯基就是這個人。

當日亨利走了、法比加斯走了、連同中場好拍檔希比、法明尼同樣也走了,唯獨路斯基卻甘願留守大本營,繼續陪伴著處於低沉時期的阿仙奴打每一場仗。他,經歷過慘痛的八二;經歷過年年開季中場線陣容都面目全非的日子;也感受過年年無冠的痛苦。儘管過去日子大多數只能躺在手術床上,但他就是沒有灰心要離開,還決意一手帶阿仙奴走出多年來囤積的陰霾。近兩年,他終擺脫了一貫「容易受傷的男人」的姿態,重新走到球場上打拚,還愈打愈有火。明明自己是一位進攻球員,仍然在危難時退回後場防守;明明自己是一個受容受傷的男人,仍奮不顧身地剷走對方腳下的皮球;而即使是自己失誤,仍拚命追回頭阻止對方繼續進攻;當球隊落後時死氣沉沉,又化身球隊老大哥鼓掌咆哮隊友要醒晨。也許,他心知自己不再年輕;也心知自己地位有變,不再是生枯仔;也心知球隊群龍無首,唯有憑自己多年來征戰沙場的經驗帶領球隊勇往直前。

路斯基就像一壺葡萄酒,愈醃得耐,愈有味道!

別人說:「球場莫扎特終於回來了。」

是的,他是球場莫扎特,能在球場奏彈出令人可跟隨著節奏而行的音樂鬼才。可是,誰都只怕他也會像莫扎特般英年早逝,還未好好的打拚過就因傷退役。每當他努力回防時,球迷也會心驚膽顫,害怕他會過度用力而拉傷了大腿;他拚命剷球時,害怕他又會過度落力而弄傷自己脆弱身軀;每當被別人奮勇攔截後倒地不起,又會害怕得他要回歸到那個不屬他的地方裡休養。然而,路斯基卻以行動和表現來說:「球迷,請不要為我擔心。」

是的,當你看見他那不羈的秀髮仍然在綠茵草場上瀟灑地飄盪著,甚至比以往更華麗、更瀟灑時,其實心裡一切的憂慮都是多餘的,因為這刻他仍然能夠像年輕時一樣馳騁著。

人老,心不老。

阿仙奴近年人腳每季變動,不是賣主力,就是雪藏球員,就連最能適應冰寒生活的沙皇不敵寒雪,但就只有路斯基一人仍然沒有被雲加放棄,甚至早年更願意為他打破「凡過三十者只獲一年約」的慣例,破例地開出兩年合約。因為這樣的一個球員就如一個肯捱麥當奴的女子一樣,見一個少一個。

一個甘願為球隊蹈火海的人,三個字:簽得過。

然而兩年的美好生活快將過去,又來到一個命運的交疊點。不少消息指路斯基有意離開阿仙奴赴美國發展,一傳十,十傳百,即使消息不太可靠也被說成真。是的,過去那些年,路斯基的確如鳳凰般重生,但年時已高,偏愛幼齒的雲爸爸又怎會把他留住?然而在最壞之中等最好,也許他會改變初衷。

「他在場上不斷傳送和奔跑,帶動了整支球隊,他的表現實在令我敬佩。路斯基將會留下,我們已經準備好一份協議,並會在短期內公佈,我無論如何也希望他能夠留效。」

同樣,路斯基亦親證:

「雲加希望我留下,他希望我繼續與他合作。我也十分希望繼續為阿仙奴踢球,續約會在未來幾天解決,能夠繼續披上阿仙奴的球衣實在太棒了。」

曾經,我以為他會因傷掛靴;
曾經,我以為他會就此被賣掉;
曾經,我以為他不會獲得一紙合約;
曾經,我以為他已無法再獲得正選;

但是他就是如此堅毅,即使沒正選、即使人工低、即使沒冠軍,即使踢得一場得一場,仍然甘願留在球隊,因為沒什麼地方比起家是最好。而雲加終於明白「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道理,終把路斯基留下。雲老爸常說:「為了我喜歡的球員,我可以不惜一切。」現在,我相信了。而當日我疑問:「可否約定(路斯基)於明年維持樂觀笑臉一張又再見?」今天大概終可高呼一聲:「可以了!」

從前我說過這一句:「人生就如雲加,愛過亨利、法比加斯、雲佩斯,但默默陪伴在最後的人卻是路斯基;人生更像路斯基,邂逅過希比、法比加斯、法明尼,但最終他們都逐一地離你而去,只剩下自己一個孤軍作戰……」但現在,我想會有一些改變了:「人生就像葡萄酒,即使技和藝足夠,仍然耐心等風吹雨打過,才可釀成純酒;而葡萄酒更像路斯基,愈長久,愈有味道。」

路斯基的奮鬥故事,確實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耐人尋味也。

【阿仙奴領隊雲加證實,與中場球員路斯基的續約已基本談妥,而路斯基在接受捷克媒體採訪時,也親口承認有望於本週結束前簽下新合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