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真假與對錯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真假與對錯
Mar 7th 2014, 16:42, by 梁煥松

梁振英的女兒,在倫敦大學讀法律的梁齊昕,在自己的Facebook公開網頁中說,有人在明報前老編劉進圖被兇徒斬傷之後,無證無據就認為有惡勢力侵犯言論自由,"come on people " (即是廣東話:「好心啦,你班友!」)譏笑他們行事愚蠢。

此言一出,引來網民留言攻擊,不過演藝界的黃秋生公開撐梁齊昕,他的觀點是:

梁女有言論自由
她不是笑劉進圖被人斬
她是笑有人藉故抽水以遂其政治目的
一眾網民欺負女人

結果黃秋生也被一些網民臭罵,商台名嘴陳志雲,訪問了黃秋生,給他辯說的機會,這個我不詳細描述了。我想講的,是陳志雲在訪問之後的評論。

陳志雲接腔,首先是撐梁齊昕的言論自由: 「意見就無話對定錯既,事實就有真假....」陳志雲有講話娓娓動聽的才能,但是在大氣電波傳播歪理,就一定要拿出來講講。

「事實就有真假」

既然是「事實」,還有「假」的嗎?

大概是他做直播,講話未能深思熟慮,有欠嚴謹的口頭錯誤。他的意思應該是:「有關事情的陳述,就有真有假」。

「希特拉已死」這個陳述和事實相符,所以是「真」的;而「希特拉是被槍打死」和「希特拉是病死」兩條命題,可能有一條是真的,不過起碼有一條是「假」的,或兩條都是假的。

「意見就無話對定錯既」

這個講法,就錯得好緊要。我想他是混淆了「意見就無話真定假既」。

因為「意見」是價值判斷,講「香港學校應該用普通話教中文」,並不是「真」和「假」,而是「對」或「錯」的的辯論。說這意見是對是錯,要根據一些大家同意的 A.其他事實,和 B.價值觀。

因為 A.事實的描述可以分清真假,但是 B.價值觀是常有分歧的,可以因時、人、地而不同,所以「意見」沒有絕對的對或錯。

在辯論當中,各方要釐清理解的事實、修正自己的價值觀,與對方妥協,達到一個大家都認為是「對」的意見。

但我們處理日常事務,評論身邊的事以至社會大事,時時刻刻都在分「對」或「錯」,來決定我們的行為。

至於說「普教中能提高香港學生的中文水準」,就是事實的描述和推論,這可以談「真」或「假」了。

如果像陳志雲說的「意見就無話對定錯既」,那麼有人說:「凡姓陳的人都應該拉去打靶」,這樣都無對或錯嗎?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