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今日新彊,明日香港——地方反抗皆因中央打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今日新彊,明日香港——地方反抗皆因中央打壓
Mar 8th 2014, 04:34, by 趙善軒

年前研讀歷史上地方與中原政權的衝突,偶有啟悟,共創了「均衝界線論」,自覺甚為得意。

所謂「均衝界線論」,就是以地埋差別區別不同文化傾向的族群,譬如沙漠文化與草原文化往往大相逕寄,盤地文化與高地文化南轅北轍,農業文化與海洋文化幾乎水火不容,以一些具標誌性的地標作界線,如長城北南的生活模式大有不同,河西走廊東西兩面的差距極大,小島孤城南北的情形迥異。

回看歷史,中原政權屢把權力越過「均衝界線」,結果無不焦頭爛額。漢武帝時,為了追逐匈奴,一次又一次擴充軍力,派大量漢兵駐紮當地。西域諸國本因不堪匈奴人的侵擾,才選擇與漢人合作,但漢人長久在西域進行軍事活動。久之,竟成鵲巢鳩佔,直接造成民族對立,使朝廷失去盟友,自斷一臂。

前年,前日本執政民主黨首相鳩山尤紀夫,因無法實現美軍沖繩普天間基地搬遷的承諾而被迫下野。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軍一直在日本駐守,部分經費更由日本承擔。美國一方面以防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另方面鞏固美國在遠東的勢力,試圖對中國進行圍堵。然而,時而世易,軍國主義不再是日本的主流民意,但美國仍然留守沖繩,不單損害日本的的自尊,更不時傳出美軍強姦日本婦女的新聞,故沖繩人民對美軍深惡痛絕。美國不願退出「均衝界線」,結果觸發沖繩人的反擊,日本人對美國軍事力量也無可奈何,只好向鳩山抱怨,他亦因此而下台。2014年1月,日本沖繩縣名護市選舉結果揭曉,反對美軍普天間機場遷入當地的現任市長稻嶺進再次高票當選

近年,新彊局勢日益緊張,除了外國勢力推波助瀾外,也與「均衝界線」有關。80-90年代,中央為了加強發展西北和加強中央的管治,鼓勵漢人大量移民。90年代未,更大規模號召開發大西北,結果當地漢人人數激增。在烏魯木齊,漢人竟還比維吾爾人為多。文化差異,加上經濟上的懸殊,回漢的深層次矛盾日漸激化,發生一次又一次的流血事件。然而,近年新彊人屢有暴力反抗,但絕大部份發生在天山南北路一帶,如2013年新疆巴楚縣恐怖事件 ,漢人眼見彊人對漢人日益仇恨,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脅,故2011年新疆喀什案發后,1日晚,數百在疆漢族人在喀什市内聚集,抗議漢人的受到人身威脅,並認為北京政府對待維族人"太軟弱"。 這種大漢族沙文主義的思維一直是中原王朝的思考方式,並認為只要加強管治即可以解決問題,可是當壓力愈大,反抗必然愈大。幾年前廣東出現「推普廢粵」運動,導致2010年7月底,連續兩個周末假期,廣州市中心湧進大批群眾,抗議中共中央有意「推普廢粵」,形成了廿年來首場由民間而係自主發生且過程平和的群眾運動。同理,新彊人唯心地感受到愈來愈嚴重的壓力,他們的反抗必然愈來愈烈,而他們發現在天山附近的恐怖襲擊並未能改變現狀,他們由當初層殺公安轉為殺害人民,現更走出彊地,以致2014年3月1日「昆明慘案」最終出現。

由此觀之,「大國崛起」的大中央心態往往是追成「均衝界線」失守的主因。

中文大學的民調顯示,三年前已有近三分一香港人支持用激烈手法抗爭,更有持續升溫的趨勢。從03年和平理性的七一遊行,到2010年火藥味極重的元旦遊行,反映社會起了重大的變化。估計菜園村清拆之日,抗爭的級數定必更上一層。根據「均衝界線論」,地方與中央的衝突,每每與中央率先挑戰「均衝界線」有關。懂得以史為鑑者,皆為智者賢人,只有甘於當奴的,只聽主子的話,才會重覆歷史的錯誤,這是千古不易之定律。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均衝界線」正是北京不斷干預香港事務,至少香港人有如斯感受。根據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編輯委員會刊物《學苑》研究,有48%受訪者認為自己的政治取向是「本土派」,又假設公投自決成國,又獲北京承認,有42%受訪者亦贊成「香港應成為一個獨立國家」,跟反對的41%非常接近。 這種情況在六年前北京奧運時香港人為中國人的身分感到自豪,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其根本原因是「均衝界線」的失守,令「反蝗思想」不斷擴散,港人與大陸人由「人民內部矛盾」轉化成了「敵我矛盾」。

新彊也好,香港亦然,局勢日漸升溫,為政者猶如溫水煮青娃,不及早躬身自省,效法漢武帝「輪台罪己」,只會成為千古罪人。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