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在犯禁和合拍之中的電影新路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在犯禁和合拍之中的電影新路
Apr 23rd 2014, 14:30, by 陳景輝

一年一度的金像獎頒獎典禮終於完了。身為香港影迷,這絕對是豐收之年。這除了因為有許多部好的電影之外,還包括2013年代表了某種前進和突破。

首先是本土電影熱。不是說以往沒有港產片,而是說一種強調本土精神的電影(有時是市場考慮),有如浪潮般湧現,而且受人期待,這是過去少見的。

這個新浪潮有自己的時代脈絡,它往往以犯禁為自己的特色。像是說,那些內地審查制不允許的,電影人就偏偏專攻此道。一時間,銀幕上充斥政治、鬼怪和色情。這些片子當然良莠不齊,但卻打開了另一條明確的道路,那就是,香港人的自我認同,絕不能同化於大陸的禁令。至少在銀幕上,大陸不容說的,香港就更想說出。這也是九七後文化自主的一種。

進一步,如果想說的不只是那些別人禁止的東西(這難免反應式兼被動) ,而是電影人本身固有的信念,並因而已經反覆體悟和琢磨,那一定更好。舉例,《殭屍》的好,除了它不返大陸外,還有對殭屍電影傳統的轉化和改造,而若以之譬喻出一個正在停止呼吸和極速屍變的香港,則其恐怖遠超鬼怪。

另一個突破,是合拍片也浮現了極之明顯的本土性。《激戰》、《一代宗師》、《終極一戰》、《毒戰》等合拍片,雖沒有直接反對制度禁令,但都明顯承載了強烈的香港風格和時代聲音。在這些走進內地市場的合拍片中,導演們既有創新之餘,也延續和强化了他們之前作品的港產特色。因而,純粹以資金來源劃分出的二元對立(合拍vs.港產,只有後者才是好的和本土),已告瓦解。

當然,合拍片中的爛片仍然很多,以上只是少數。但同時,以放棄大陸市場之姿回歸的港產片,仍是良莠不齊。

2013年的香港電影,在犯禁和合拍之中,兵分兩路,再造自己的本土性。

文章刊於2014-04-22明報

圖片連結:http://www.gog.com.cn/pic/0/12/70/62/12706283_013982.jp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