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陳太與十八學者,請勿拆散佔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陳太與十八學者,請勿拆散佔中
Apr 23rd 2014, 14:42, by Brandon Yau

圖:Hongkong2020

近日,十八位學者聯署一個「學者方案」,期望在符合基本法的框架下實現真普選[1]。這個學者方案與早前的陳方安生「香港2020方案」及湯家驊方案可謂 一脈相承,希望在中央能夠接納的範圍內,擴大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去達至2017特首普選。目前兩個方案均已放入佔中商討日(三)[2],有機會正式成為佔 中運動爭取的政改底線方案。這些方案,無論在混淆真普選定義和扭曲和平佔中運動的精神上,都是極危險的,必須嚴正指出。

公民推薦是假貨 擴大提委會出賣基層

學者方案在提名委員會以外加入「公民提名元素」,建議加入一個「公民推薦」程序,集齊數萬個提名就可提交提名委員會。不過,為了保留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 名權」(其實即否決權),固此無論有公民推薦與否,一個候選人都要取得八份一提委會成員提名,才能成為候選人。因此,「公民推薦」實在連「公民提名」的彷製品都算不上,根本是魚目混珠之作。

另一方面,學者方案與早前陳方安生的「香港2020方案」與湯家驊方案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在現行的特首選舉委員會組成的基礎上去擴大提名委員會,作為改革框架。現行的選舉委員會,將社會各行各業分為四大界別,在多個界別中充斥「公司票」、「團體票」,固然是令選舉權集中在政商精英手中;但即使將來的提委會改為「個人票」,仍然是嚴重向工商、金融界、專業人士等傾斜的,中下層市民的意願難以進入提名程序。再加上偏高的提名門檻,最後很可能只有一至兩名溫和泛民候選人可以參選,最終令打擊地產商、加強財富再分配一類對廣大市民有利的政策無法納入政治議程[3]。

這些擴大提委會的方案,在提名過程中排斥大部份港人的參與,因此顯然難以保障「市民在選舉中有真正的選擇」,不符合真普選的國際標準[4]。由泛民中人、 有公信力的學者提出這些方案,還被接納為商討日(三)的方案之一,將會令大眾混淆對真普選的理解,無助於港人團結一致爭取真普選[5]。筆者必須指出,這些擴大提委會的方案,並不是「掹車邊真普選」,是切實的假普選。

方案是表象 關鍵在抗爭

筆者相信,提出這些方案的人,大部份都是真誠希望香港政制民主化能向前走一步的。提出這些妥協方案,是希望可以透過與北京磋商、談判來達成協議,避免政制「原地踏步」。不過,這種一人讓一步的心態,實在是完全昧於形勢。這些擴大提委會的方案,除了違反平等、普及的真普選原則之外,在佔中策劃得如火如荼之際提出,甚至將之放入商討日(三)的議程當中,更有可能危害運動的推展。

學者方案發起人之一方志恆,公開表示學者方案不為佔中而做;另一發起人羅致光亦指,希望「搵一個市民、泛民、建制同中央都接受嘅方案」。學者方案吊詭地得到政府及中央的和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暗示「公民推薦」不違基本法;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在一論壇上表示不同界別「均衡參與」的提委會是對「控制了整個社會八成的經濟命脈」的工商界和資本家的保護,有需要保留--在在呼應了上文指出擴大提委會後仍然排拒社會中下層的聲音,令有關財富再分配的政策難以進入政治議程。中央會否透過拉攏溫和泛民及其支持者來分化、邊緣化佔中,實在令人擔憂[6]。

多年以來,香港一直有過半數人支持民主普選,這也是泛民主派存在的最大正當性。不過,這種支持只是原則性的支持,香港從未有過一次民主運動,能將民意擰成足夠的社會力量與政府以至中央抗衡。和平佔中雖然到目前為止飽受質疑,但的確是提升抗爭層次、凝聚願意為爭取民主政制而付出的社會力量的嘗試。和平佔中的道德感召,正正源自港人對於真普選的追求,也是佔中三子發起佔中的原意。而佔中的作用,正正是要以公民抗命行動作為籌碼,威脅政府必須要交出一 個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方案。這些擴大委員會的方案,卻是主動提出讓步,拋出一個政府能夠接受的方案。這個策略,絕對是與佔中的道德感召相悖的。

若然佔中最終決定以爭取這種分化大眾、分化參與者的方案為目標,將令佔中的道德感召大減,也將傷害一直支持和參與佔中的人。反過來,缺乏了為真普選而犧牲的道德感召,佔中也將不成氣候,無法凝聚出足夠的社會力量去爭取一個哪怕是妥協的方案。因此,「一人讓一步」的想法,對於佔中來說是致命的。這不是溫和與激進的路線之爭的問題,是基本形勢判斷的問題,是面臨把佔中運動瓦解的問題!

鬥爭才是出路 勿做歷史罪人

說穿了,佔領中環並沒有那麼複雜,商討、方案爭拗可以很繁瑣,但核心精神由始至終都是一個,就是我們是否願意承擔法律風險,為上一代、為下一代爭取一個真正 屬於香港人的民主普選。而佔中最後是否成功,不僅在於能否爭取真普選,更在於我們能否透過佔中為香港孕育大型群眾運動,壯大以後在社會不同層面奪回人民自主權的各種鬥爭。這是時代對我們的呼喚,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在即將來臨的佔中商討日(三)與622民間公投,我們有責任選出一個貨真價實的真普選方案,並為捍衛它而走上街頭抗爭。香港2020、十八學者、湯家驊方案 一致地建議擴大提委會,背後蘊含的都是虛妄的妥協心態,讓我們能迴避歷史的責任,而放棄鬥爭的我們,最終也不會得到真正的自主。

參考資料
[1] 見《學者方案:在基本法下實現真普選》Facebook專頁:http://tinyurl.com/lxzq4up

[2] 和平佔中商討日(三)將在5月6日舉行,與會者將選出三個特首選舉方案,交由6月22日民間公投,訂立和平佔中運動的底線方案。公眾報名:http://oclp.hk/dday3.php

[3] 按:香港2020方案中,的確有317席地區直選提委會,但由於採取單議席單票制選舉,固此最終亦只有走中間路線的人能夠循此途徑進入提委會。

[4] 見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解釋普選的國際標準: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LmbFWDjis

[5] 註:公民提名並非唯一方法,如學聯與學民思潮提出的公民提名及議會提名雙軌制,兩軌都能容許多元聲音進入提名程序,為選民提供真正的選擇。

[6] 林兆彬,《借助「公民推薦」打壓「公民提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