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仔》真實得如此表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仔》真實得如此表面
May 17th 2014, 16:54, by 陳芊憓

彭浩翔新作《香港仔》於上星期四(5月8日)上映,今次導演放棄低俗,以懷舊講香港的故事,但至今天為止票房未如理想,周日(5月11日)黃金時段也缺觀眾捧場,影評亦好壞參半。電影以鄭東(吳孟達飾)一家三代為中心,以各家庭成員的遭遇講出香港人的價值觀與意識形態,反映了一種屬於「香港仔」的真實。

香港的靜默

來到彭浩翔親自執導的第十二套電影,拍攝手法明顯比以往細膩,沒有以往喜劇式嬉笑怒罵,轉而寫實認真地談一段香港的歷史。電影由作為博物館導賞員的楊千嬅講述二次大戰的歷史開始,鏡頭淡淡地照出香港仔風平浪靜的海景,這個鏡頭在電影中重覆出現,表達的不是香港仔地景,而是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狀態。曾志偉的出軌、楊千嬅對母親的心結、古天樂對女兒外表的執著、梁詠琪曾整容的愧疚與吳孟達不被接納的「第二春」,在重重矛盾衝突底下最後也是回歸一呼一吸的平靜。

平靜的不單是海景,更有紙紮世界、戰時炮彈、奄奄一息的變色龍與擱淺在香港仔的座頭鯨。紙紮微型香港的懷舊、戰時炮彈在引爆時的擲地無聲,垂死的座頭鯨都是現實的香港。彭浩翔今次的確能抓緊香港的狀態,死亡意象頻繁,而面對香港現時的社會與政治環境,香港已死的口號已不斷在叫了。

香港仔的香港價值

彭浩翔以慢節奏的敘事配合角色娓娓道出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尤其是古天樂說道男人靠知識改變命運,而女人靠的則是姿色,這正正是香港人的價值觀,寧願其貌不揚的女兒長大後整容,也堅持對外表的執著,彭導鏡頭下的香港人看事物就是如此表面。而鄭家三代在解決所有矛盾以後,相約到麥當勞吃一頓快樂的午餐共享天倫。香港的味道,原來就在美式快餐店。導演留下了許多空間讓觀眾判斷這些所謂的香港精神是好是壞,自己在電影裡卻不加反思與批判,據說不少影評人認為這種處理手法不如理想,但要讚要彈,就留待觀眾進場後再定斷了。

《人間・小團圓》被封殺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仔》(內地名為《人間・小團圓》)因有杜汶澤的戲份在內地被封殺,票房慘淡,戲中曾志偉的一句「一條路可以通往所有目的地」頓成諷刺,也應了黃耀明所唱電影主題曲《目的地》的詞,「人山中掙扎/人海中搜索……前身早糟蹋/前境不可察」,《香港仔》一過羅湖關,便卡關了,一部單純講香港故事的電影,到了內地也需要憋氣掙扎。

以往常聽前輩說如果香港人也不說香港事,香港就真如座頭鯨般坐而待斃了,套用前輩的一席話,香港電影需要的是香港人的支持,畢竟電影裡頭的一切,都是我們共享過的一段歷史。

文章同時刊於映畫手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