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形勢評估】民主黨變相退出真普聯 掀兩年來最大內部分歧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形勢評估】民主黨變相退出真普聯 掀兩年來最大內部分歧
May 17th 2014, 16:41, by 民主黨評論團

圖:蘋果日報

民主黨中委會昨晚開會後,宣佈變相退出真普聯,翌日作出連串大動作,是今年1月公佈「三軌方案」非缺一不可後,展開的最大政治動作。綜合各消息來源分析,在應否主動退出真普聯一事上,黨內巳出現分歧。

中委會昨晚經歷三個小時會議後,宣佈決定6.22電子公投後,不再出席真普聯會議,發出「一個譴責、一個限期、一個承諾」的三點聲明:
1、對人民力量及社民連違反誠信,出爾反爾,公然以組織名義,公開動員組織的支持者,在商討日(三)投票給真普聯三軌方案以外的方案,嚴重破壞真普聯成員的互信和合作基礎,為此予以強烈譴責。
2、我們認同6月22日第一次電子公投後,真普聯已完成了其歷史任務,應停止運作。民主黨在6月22日後,不會參與真普聯的會議。
3、民主黨會全力推動三軌方案,並不惜一切推動落實符合國際標準及無篩選的普選方案,為港人民主憲制而戰。

在中委會作出決定後,民主黨高層一日之內連續作出四個行動,動作之大,更勝今年1月公佈「三軌方案」非缺一不可後,高調反擊外界反對聲音。四個行動包括:一、主席劉慧卿出席電台節目親自為決定「解畫」;二、明天(星期六)下午到政府總部遊行,抗議港府粗暴刪除公民及政黨提名;三、下星期三舉行黨內政制交流會,就爭取普選策略及佔中運動等進行交流,由副主席蔡耀昌及政務部部長尹兆堅帶隊;四、以「人民力量缺乏誠信 民主黨恥於為伍」為題發表聲明,回應人民力量的指責。

民主黨高層採取如此大政治動作,能否取得選民認同,日後再撰文分析。唯有一點可肯定:黨內巳對此決定出現相當大程度分歧,是自2012年慘敗、涉及慘敗原因是否源於2010年政改的爭議後,兩年來最大的分歧,且可以預見,這是分歧難於短期內收窄。以下資料來自黨內電子通訊,出於尊重私隱,筆者隱去各人士身份。

事實上,這次分歧,不僅僅在基層黨員出現,還在領導的中委出現。前天,筆者聯同一批黨友上書中委表示異議,就在昨天開會之前的下午,聯署信起草人便收到一位中委電郵,並非反對我們的意見,而是「Fully Support」!奇怪的地方是,按筆者所知,該名年輕「乳鴿」中委,是屬於主流派,前年改選中委時,還在單仲偕的內閣名單之中,竟然表態「Fully Support」我們這批異議者,筆者當日下午抱半信半疑態度。

及至中委開會後,報章報導,中委投票以18票比8票通過變相退出真普聯的決定,筆者才隱約察覺,這分歧比想像中嚴重:一)這個決定需要中委投票表決,顯示支持和反對的中委,經過三個小時會議商討,仍無法說服對方,最後需要採取投票;二)投票支持的比例偏低。民主黨的中委會,是由主席及兩位副主席,再加27位中委,共30人組成。18票支持、8票反對(剩下4票,暫時缺乏資料顯示缺席或棄權),換言之,只有六成中委支持。按照筆者了解,雖然比不上何俊仁擔任主席時的「清一色」由主流派控制,但今屆中委由劉慧卿的前線系、單仲偕內閣及元老們所控制的席位,絕對不止六成。換言之,即使是主流派內部也有意見。

聯署信成員今早在黨內一個whatapps群組中,向高層詢問意見不被接納的原因,該群組至少有四位中委,卻只有一位願意回應,且並非正面回答,但從其重覆句子中,有一個訊息透露出來:承認黨內有不同意見、也收到很多不同意見(不止我們這批聯署者),並且這些意見互相衝突。最值得注意是,其中一位中委突然提出:正式開會討論吧。三個小時後,中央便宣佈下周三舉行黨內政制交流會。

民主黨內部、甚至中委在此事出現如此大立場分歧,原因不難理解,下文再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