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學者:本地華資遇事「告御狀」 削弱特區管治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學者:本地華資遇事「告御狀」 削弱特區管治
May 18th 2014, 10:05, by 一蚊健

學者方志恒專長研究公共管治。今年初他在《The China Quarterly》發表論文,闡述回歸前後,北京政府和香港資本家的關係,以及如何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他指出,北京政府在過渡期間,積極拉攏本地華資,並在回歸後逐漸介入本地政治。商人透過經商和政治場合,跟中央和地方官員建立關係,並在關鍵時候,直接向北京「告御狀」,越過特區政府。作者認為,跟回歸前的香港政府相比,特區政府的自主性較低,真正操盤的是中央政府。

對香港人來說,這不是甚麼新鮮事物。本文的重點是政商關係的演變,以及列舉作者的統計結果。

1983年,許家屯被調派到香港出任新華社社長,負責處理收回香港的工作。他提出,要維持香港繁榮,就要拉攏本地華人資本家。北京承習港英政府,跟商界結盟,認同港商驅動改革開放的貢獻。資本家藉此保障國內利益。此外,雙方也擔心民主化會改變香港經濟制度,損害商界階級。北京政府設立大量政治組織,例如港區人大政協、基本法草委諮委、港事顧問、預委會及籌委會,當中工商界佔相當部分。

回歸後,華資的權力越來越穩固。作者整理了1998至2012年的港區人大和政協界別。商界佔了約四成的人大議席,約七成的政協議席,當中包括耳熟能詳的大家族企業,

001
讀者可以按此圖,了解過往三屆港區人大背景分布。

002
讀者可以按此圖,了解過往三屆港區政協背景分布。

華資跟內地的經濟聯繫千絲萬縷。中國內地佔香港貿易總額,由九十年代的三成,升至2012年的五成。香港和中國內地是對方的最主要的外資來源。朝中有人好辦事,華資跟中央和地方政府及其企業緊密合作,或者跟中央高層建立個人關係,有利投資項目獲得通過。

作者列舉一些事例。其中一個,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05年1月,任職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率領招商團來港,吸引本地投資。這類招商團不時發生。另一個例子,是1992年,李嘉誠幫助首鋼集團在港借殼上市,後來他投資王府井的東方廣場。(2011年4月東方廣場注入房地產信托投資基金上市。)

作者比較回歸前後政商關係。回歸前,相對於以外資為主的商業金融資本家,本地華資(以工業家為主)在殖民地政權結構中,只處於邊緣位置,跟倫敦的關係較疏離,例如他們很少直接去外交部投訴。港督有較大的自主權。

新圖片 (3)

新圖片 (4)

回歸後,北京積極介入香港政治,本地商界可透過中聯辦或直接往北京表達意見。若果商界利益受損,它們甚至直通京城,施壓阻止特區政府施政,削弱特區政府的自主。作者舉了兩個例子:

1. 回歸以來,商界佔了本地往北京的代表團人數近四成,較其次的慈善組織代表多近一倍。中央官員不時接見這些代表團,足見重視。

2. 商界曾經直往中央,反對八萬五建屋政策,西九單一招標,以及投訴港交所延長上市公司董事禁售期。特區政府後來修改這三項政策,有利商界。

新圖片 (2)

2012年的特首選舉,改變了香港的政經生態,商界分為支持唐英年和梁振英兩派。競選期間,唐英年被揭露多項醜聞。方志恆認為,北京選擇梁振英,原因是減少危機,多於刻意改變本地政商關係。選舉過後,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提出大和解,呼籲商界團結,一起支持政府。北京和本地資本家的關係,短期內改變有限。

當然,近月不少報導,指本地首富李嘉誠撤資,而他支持唐英年競選特首,縱使李嘉誠多次否認。另一邊廂,新世界發展高調支持梁振英。特首選舉後的商界版圖,已不再是「鐵板一塊」。即使首富撤資不是事實,但若有相當人們信了這個傳聞,並按此傳聞行動,社會就已經改變了。

論文原文見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