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觀塘,未解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觀塘,未解決!
May 18th 2014, 07:30, by 原人

觀塘市中心的重建項目是香港最大型的重建,地盤面積如5個11人足球賽,而涉資500億(西九文化區為470億),可惜像其他本地龐大的項目,百弊叢生。第一期的發展原是月華街巴士站,在不用補地價或賠償下,已建成每呎1.3萬的豪宅「觀月樺峰」,而第二期則在仁愛圍一帶,已截收意向書,單是地皮已估值約$6500,既然地已開賣,是否已準備就緒?

小販未解決

昨天,活在觀塘舉辦小販和舊區前途的論壇,跟街坊、學者為重建和小販把脈。仁愛圍流動小販代表盧生率先表示雖然物華街小販已搬遷,但是他們12個檔口30多年一直在觀塘工作,還沒有任何通知何時安置或搬遷。在論壇中,他們在街坊口中得知,下月擺檔的地方需要被圍板拆卸,之前卻懵然不知。盧生等小販每天早上8-12時在仁愛圍開檔,曾向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求助,而市建局卻沒有處理情況,而局方卻更公開說已解決問題,並指他們是流動小販,可以隨意到觀塘工業區擺賣。小販眼中這建議,無疑是趕絶生計,「去工厰區不行,人生路不熟,被查牌,被食環捉」。以前仁愛圍一帶原有60檔小販,每天被小販管理隊壓迫,追捕,80年代,把心一橫,天天集體站着被捕,迫爆小販管理隊的辦公室,結果管理隊不勝其煩,唯有讓步。容許他們隔日擺檔,不能每天做生意,麻煩非常,只餘下30檔,後來雖然可每天擺賣,但小販檔主年紀日大,不少都有心臟病、高血壓的問題,剩下12檔。他們不要求賠償,只希望市建局重建時不要封路,多做幾年生意,各自退休。

物華街的小販雖獲搬遷,但新市集缺電、缺宣傳,市建局無心協助小販復業,令他們失望,以人為本純熟空談。

梁志遠博士: 「10年後小販消失」

論壇中,關注小販的團隊代表,理大講師梁志遠博士(阿蟲)分享多年研究小販的經驗,他指出小販對香港的重要,近幾年多關注日多,早前撑上水彩園邨小販的活動有200人支持,政府本來由取消小販的政策,改變為陰干小販,修窄小販的生計,預計10年後在街上會消失。他希望政策能改善,協助發展小販。現時關注的團體,要求政府修定全港小販政策,邀請小販和街坊每月在立法會上跟官員商談政策。政府亦需參考在亞洲各國的小販政策,不能只抱着保舊的思想,改革政策。

而另一位理大講師,土地正義聯盟的鄒崇銘先生,認為香港最浪費是土地,有研究文章比較西營盤和天水圍,西營盤是落樓就是舖頭,滿區都是店舖,很方便,如果用國旗作喻,舖頭是紅色,西營盤就是中國旗,全部一片紅。天水圍如日本旗,全部迫在領匯商場,樓下無舖頭,空間變成行人路,寬闊的路道,沒有人使用的公園,完全是浪費市民土地。土地不應只屬政府或地產商,空間和土地應由市民管理,以人為本,這才發展的遠景。越來越多香港人知道土地浪費的問題,但我們需要學習怎樣抗爭,香港還有希望,落實真正的下而上規劃。

小販和街坊都支持重建,幫觀塘換新貎,但問題是怎樣的重建呢?誰決定怎樣重建呢?基層街坊和小販都是弱勢,卻因為重建影響最大,獲益是誰?建豪宅的市建局,享受觀塘交通方便的新中產,還是發水賺盡的地產商呢?市區重建,如同新界東北發現,專向最弱勢市民開刀,宰殺他們的家園、小生意,輸送給財閥,500億的金蛋,小販被迫靠邊站,最好消失在地產商的眼中。這亦是浪費資源,需要資源的人被放棄,成就有財有勢的階層。

諷刺是政府眼中小販是自身自滅,被驅趕放逐,像流動小販,美其名「流動」,卻不可放在公眾地方,只可留在街尾冷巷,現身公眾地方,就被控阻街,如果不是約定俗成幾十年留在仁愛圍,他們無處容身。

物華街小販正式於星期一關閉圍封,想緬懷快趁早去拍照留念。

圖二為講者理大講師梁志遠博士(阿蟲)

圖三為講者土地正義聯盟的鄒崇銘先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