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要義在平等,不是人選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要義在平等,不是人選
May 6th 2014, 01:45, by 戚本盛

戚本盛

普選當然重要,但是,提名權被操控的普選,不是人民需要的普選。打破提名權被操控,在於人人皆有平等提名權,這是「公民提名」最值得爭取的原因。

爭取公民提名的策略當然可以百花齊放,但《蘋果日報》2014年5月6日的一篇報道中提及的由余若薇表態是否參與的策略,卻教人莫名其妙。該報道說,「有激進泛民中人」稱,若余若薇表態參選特首,可令市民更齊心爭取「無篩選提名的普選」,甚至由她「領軍爭取公民提名,全面爭取入閘」,但若她不選,「激進泛民」「更可力爭公民提名,因為就算政改拉倒,市民也可能覺得沒太大損失。」

這種觀點把爭取平等的普選制度和泛民中人爭取參選混為一談,並不可取。爭取了平等的制度,人人皆可在平等的基礎上參與,方為上策;但反過來說,即使有泛民中人可以參選了,但如果制度仍不平等,則是否我們就可接受,認可為我們的普選制度?

答案當然是「不」,因為是否容讓泛民某一人參選,有著太多權宜、博奕、計算甚至交易,屬人治而非法治,並不是一個民主社會所喜聞樂見。著眼於平等的制度,方是社會長治久安之策。

再說,余若薇表態參選,是否表示有更大機會爭取到公民提名呢?當然,余若薇的民望,有目共睹,不必懷疑,那麼,為甚麼不是由她領軍爭取公民提名呢?難道她表態參選了,建制派及中央政府就會向公民提名大開綠燈了嗎?這會否太異想天開呢?

我作為一般讀者,竟覺得上述報道和曾俊華日前的網誌多少有一點暗合。政府官員已一再宣稱,不要礙著市民在2017普選,這其實就是預備把「政改拉倒」的責任推給爭取公民提名的人士,上述報道把「政改拉倒」的說法,和這種觀點可謂如出一轍。

這種觀點沒有告訴市民的是,不平等的提名制度,讓提名權被操控,那即使可以普選,也不是完全出於市民的選擇,決不是可以使政府得到認受,從而可以有效管治的制度,像買菜造飯,若選擇只局限於超級市場,不許到街市去,又豈是真正的選擇呢?

其實公民提名之議已是極大的退讓,有人要抄捷徑,走選委會的舊路,那也不去計較了,爭取公民提名,只是想在少數人把持提名權之外,讓公民有另外的途徑行使提名權,以確保平等的參與。真正要「畀條路行吓」的話,是認同公民提名,而泛民中人,須切戒開口閉口以某某人爭取入閘,因為民主要義在平等制度,不是某一人可參選不。(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