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為本地資本家佔中?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為本地資本家佔中?
May 5th 2014, 16:02, by 左翼21

文:wing

四月二十九日,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在《蘋果日報》發表了一篇名為「香港要怎樣的資本主義」一文。戴教授在該文明言「普選才是本地資本家的出路」,向本地資本家喊話,希望他們倒過來支持真普選的用意明顯。到五月三日,《蘋果日報》發表了一篇戴耀廷和練乙錚的對話,兩人都聲稱真普選要靠資本家。

三位佔中發起人過去多次走訪基層勞工團體宣傳佔中的理念。這絕對是值得肯定的。正由於戴教授曾積極爭取這些組織的支持,絕無理由不明白從基層勞工的視野來說,當下香港的不民主政制最荒謬之處正是它保障了資本家的利益。雖然基層勞工運動不是沒有成果,但進展緩慢之餘,現況和理想仍然有很遠的距離。普選雖不會保證基層勞工的生計會立刻有顯著改善,但說到底都是扭轉階級力量懸殊過種中的重要一步。

怎能寄望於本地資本家?

今次戴耀廷向本地資本家喊話,不但是無視了基層勞工視角,也忽視了過去三十年的香港的政治發展歷程。基本法將低稅制、資本主義和高度保守的政制寫進內容中,本身就是八十年代中共與本地資本家合流的結果。

沒錯,香港相對健全的法制可以令到資本家相互角逐時未必像大陸的那麼污煙瘴氣。但不論是港英政府還是特區政府,偏袒個別財團的例子也是屢見不鮮。近來香港的郭氏兄弟案、澳門的「大劉」案也正反映出所謂本地的資本家並不如戴耀廷所描繪成的那麼乾淨。

資本家本身未必沒有良心,但資本主義制度的邏輯根本就是「利潤至上」。中國大陸對資本家的吸引力,就是那裏超龐大的市場和可欺壓的勞工可讓他們維持利潤增長。因此香港的大資本家就算沒有放棄香港業務,也已經在大陸發展多時。同時,由於香港的政經制度仍然高度向他們傾斜,我們除了勞工保障極度不足外,還要為了予資本家更多的利潤而忍受那麼多大白象基建工程和以利潤為目標,而非以人為本的市區重建計劃。因此,無論是保障本地資本還是大陸資本,說到底都是與民為敵的。要他們站在香港中下層群眾的一邊無疑是緣木求魚。

為資本家爭取「民主」?

和平佔中運動本身的爆炸性,就是在於它是一個深入民眾的群眾運動。這次佔中發起人在第三日商討日前走出來向本地資本家喊話,大概是希望能擴闊團結面,以為無論資本家還是基層都可以在普選這個問題上有共同的立足點。然而,上層和下層就算要有策略性的團結,先決條件當然是上層向下層讓利。現在香港保守的資本家在政制、福利、稅制、勞工保障等議題都幾乎是寸步不讓的情況下,難道要廣大群眾成就他們的利益?民主的精神就是平等精神,爭取真普選就是要令每一張選票價值以至每位公民的提名權力大致相同。真正的民主運動不會滿足於此,而是會一邊爭取真普選一邊爭取拉近貧富的差距。如果民主運動純粹是為了資本家的利益,無論是哪裏的資本家,那還怎能算是民主運動?

希望這次只是戴耀廷一時糊塗用錯了戰術,否則到這次政制改革真的決戰時,叫大家為了本地資本家而公民抗命,最後和平佔中不會與民眾運動愈走愈遠,也與當代民主運動應有的精神背道而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