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高鐵悲劇:有關高鐵大白象在米埔濕地的問題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高鐵悲劇:有關高鐵大白象在米埔濕地的問題
May 5th 2014, 17:18, by 陳劍青

今日看畢立法會交代高鐵進度之文件,更加令人氣憤。不僅因為看著各段工程正無止境地因延誤而「燒錢」,還有政府與港鐵嘴裡說真心道歉與接受批評,但在報告中卻滿是隱瞞真實問題的幌子。

尤其黑箱仍然發生在香港人最關心的米埔濕地。根據立法會報告所指,高鐵米埔段工程的合約(826號)港鐵早前以17億判了給中鐵公司,製造26公里工程中幾乎最困難的米埔段隧道鑽挖工程。鑽挖工程2013年11月開工,半年來只走了全程1478米中的232米,只完成了15.7%,報告指出將會是出現嚴重延誤可能(potential to significantly delay) 的一段。

在工程開展前,政府口口聲聲承諾因只會在地底經過,不會對米埔生態環境造成影響,現在不是因超支延誤的問題,才只有數句的交代。看畢公佈文件,我更加擔心高鐵工程對米埔濕地構成的影響。

神秘難知的米埔大理石區??

原來,我們已將米埔段判給一間沒有足夠經驗處理的公司。立法會文件報告稱,中鐵因沒有經驗技工(experienced operatives)、地底鑽挖緩慢、並於黃崗鑽挖工程中出現「致命的加固崩潰」 (fatal reinforcement collapse),就是高鐵在香港米埔段延誤的主因。那麼為何會「地底鑽挖緩慢」? 報告再度指出一種「賴地硬」的觀點:

… delays due to uncharted marble zones in the Mai Po area, requiring remedial ground treatment (p102, CB(1)1354/13-14(01))

5_1_version
上圖:2014年5月2日指因地質難測已出現延誤

報告辯稱因發現大理石層有溶洞,所以令工程需加兩倍時間。那什麼是 "uncharted marble zones" (神秘難知的大理石區) ? 如果看2009年那份迅速通過的高鐵環評報告透露的米埔段地質橫切圖,港鐵不是一早在前期的鑽洞勘探中,已經知道有兩個大理石區(淺藍色),並且一早已經知道地質內有很多「問號」嗎? 為何不在前期勘探了解,到今日才知道有個「神秘難知的大理石區」及「溶洞區」?

09version
上圖:2009年環評報告米埔段已知的大理石層及地質不明地點

即是說,港鐵一開始已經知道大理石層的存在,與及在有不確定地質的情況下籌劃工程進度,然後今日當工程延誤,竟然又歸咎於當初一些已知的「地硬」問題及地質不明﹖問題究竟是港鐵沒有考慮過這個不明因素如何影響工程﹖為何不一早在工程開展及撥款前先做好勘察工作﹖

隧道工程地陷危機

米埔在生病。報告中指地底工程令國際拉姆薩爾濕地上的魚塘(RAMSAR SITE)不斷吐出氣泡‧‧‧

… Slow progress due to compressed air leakage from the tunnels causing bubbles to appear in a fish pond in the RAMSAR Conservation Area and giving rise to tunnel face stability concerns (p.102-3, CB(1)1354/13-14(01))

這反映了什麼? 反映了高鐵鑽挖機不斷向前鑽時,要把空氣壓住濕地的泥土,否認很容易會地陷,過程中亦因氣壓太大而產生空氣外洩問題 (compressed air leakage)。現在政府及港鐵並無詳盡交代,如此工程狀況正對於米埔濕地環境正構成什麼影響,是否已經出現地陷的危機。

在報告中第102頁更提到因地質環境影響而需「地底急救處理」 (requiring remedial ground treatment),這急救處理是什麼? 港鐵毫無交代。在工程上來說,在米埔段鑽挖時正不斷出現外牆滲水入隧道壁,需要不斷在壁外的濕地環境進行灌漿 (Grouting),不造灌漿則會引致地陷危機。我們知悉中鐵正不斷在濕地地底裡做灌漿作「地底急救處理」,那麼各種工程補救對米埔濕地環境有什麼影響? 石屎泥不同於濕地泥呀!

香港被規劃的惡果

歸根究底,高鐵工程最應道歉的地方,就是特區政府為了盲目配合國家「四縱四橫」的鐵路規劃,完全無視本土需要及地質情況,就急急申請撥款上馬,帶來菜園村消失、牛潭尾缺水、西九站超支,米埔段延誤,這才是真正導致高鐵延誤及超支的原因! 要檢討的不只是一兩個高層丟去職位就可解決,而是要認真反省這些大型基建工程的決策問題!

今次港鐵說檢討後會設立資料室,這真的是一個合理的檢討? 這個獨立王國會否將這些決策文件公開﹖今日高鐵、明日東北,還有足以令我們破產的人工島、第三條跑道等天價工程,這類巨型大白象基建,根本不應草草通過,否則惡果連連,就如今日。

參考文件:

立法會文件《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建造工程和啟用》2014年5月2日CB(1)1354/13-14(01)
http://www.legco.gov.hk/yr13-14/chinese/panels/tp/tp_rdp/papers/tp_rdp0505cb1-1354-1-c.pdf

廣深港高鐵環評報告 (2009)
http://www.epd.gov.hk/eia/register/report/eiareport/eia_1692009/index.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