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建制環團為政府開路 打造民意支持「三堆一爐」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建制環團為政府開路 打造民意支持「三堆一爐」
May 6th 2014, 14:38, by 黃俊邦

(獨媒特約報導)政府決心擴建三個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更在建制議員支持下將四個不同計劃綁在一起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范國威議員更爆出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以 Whatsapp 「吹雞」,要建制派都出席支持。4月16日的工務小組會議,「三堆一爐」月因陳偉業及范國威議員臨時提出修訂動議而暫時未能通過,本月7日再議。政府一直表示民意支持「三堆一爐」,然而民意何來?獨媒跟進調查,發現最近一次發佈的支持民調,由一個「環保團體」世界綠色組織提出,調查方法問題多多,似是為政府鳴鑼開道。

世界綠色組織的行政總裁為余遠騁,曾申請環境局副局長一職。世界綠色組嬂與香港綠黨關係密切,該黨曾參選2011年區議會選舉,挑戰在葵芳連任多年的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該組織在3月26日,即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前2日,發佈一個就「三堆一爐」的調查,指出只有少數市民知道堆填區最快在2015年「開始爆滿」,調查顯示53.2%市民支持擴建堆填區,69%市民支持輿建焚化爐。該新聞發佈獲《文匯報》及建制網媒「港人港地」引述報導,指民意支持「三堆一爐」。該組織亦去信立法會兼在《蘋果日報》刊登大篇幅廣告,支持「三堆一爐」。惟一明確質疑該調查可信性的《蘋果日報》報導,該問卷完成半年後才發表極有問題,直指世界綠色組織為建制環團

獨媒向世界綠色組織索取他們「問題」委託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於2013年9月12日至9月20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進行的原份問卷,進一步發現該問卷涉及的內容,並不限於「三堆一爐」,而是有關「廢物政策」,問題數目長達17條,連同開首及結尾個人資料收集的問題更長達26條,受訪者在末段或因不耐煩而「HEA」答。主問卷部份亦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先就垃圾徵費提問達14條問題,內容問及是否支持家居垃圾收費、徵費方式及具體收費數字等。然而才在第二部份分別問及是否支持擴建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問題只有4條。世界綠色組織在該發布會的新聞稿中,完全沒有提及第一部份十多條問題關於垃圾徵費的內容。獨媒翻查報章資料後發現,該部份的內容早於2013年9月26日,即調查日期六日後已經公開發佈

獨媒就此向世界綠色組織查詢,該組織表示公布調查「旨在讓社會掌握民意。至於民意會否有重大變化,則必須再進行民調才會知道。」組織並無提及為何同一份問卷的內容相隔半年才分別發表。獨媒就此訪問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他指出,「一般民意調查最遲必須在分析完成後的兩個月內發佈,民意或因為事隔半年而有所改變。」至於問卷內容是否過長,世界綠色組織認為「不會,事實上嶺有逾千名市民接受訪問。」不過黃偉國認為,一般的電話問卷調查不可以過長,包含個人資料問題普遍不應多於15條問題。參考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去年8月進行關於堆填區的民調,主問卷只就堆填區作提問,問題不過7條,比世界綠色組織的問卷包含垃圾徵費、堆填區、焚化爐三大部份共17條問題明顯為少。

世界綠色組織的問卷分為兩部份,先問垃圾徵費再問擴建堆填區,會否具有相當引導性,令市民誤以為擴建堆填區可以不用就垃圾徵費或減廢?該組織回應指「看不到為何會有引導性。」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在閱畢問卷後認為,問卷內的問題艱深,將不同部份的內容放於同一問卷內並不理想,亦容易令受訪者混淆。

其他主要環保團體均反對在落實減廢政策前擴建堆填區,綠領行動、香港地球之友、長春社及綠色力量在今年3月21日便發表聯合聲明,擔心一旦擴建堆填區及興建焚化爐,政府便會在源頭減廢上放軟手腳。他們要求實施垃圾徵費、擴大生產者責任制、支援回收業及立法禁止可回收物料送往堆填區。

「三堆一爐」將於5月7日的立法會工務小組再度強行提交,預料會在建制派護航下獲通過,提交立法會財委會作最後的審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