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梵音廢核: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梵音廢核: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May 6th 2014, 02:52, by 沙田路

受尊崇的三世佛母文殊菩薩難過核火關,請放下、放下不應擁有的核能

文:反核之眾

迷亂人間
從前,有一位和尚,為了修道廢寢忘食。但他胃口大又經常肚餓,覺得進食是浪費時間,要想想辦法。

他由做實驗開始,每餐進食,都留意著怎樣吃才可以飽肚。經過很多餐很多餐,他領悟到:第一碗飯完全吃不飽,第二碗飯只有半飽,第三碗飯滿意了。於是,他非常肯定:吃第一碗飯完全不飽,沒用的;吃第二碗飯只有半飽,作用不大;吃第三碗飯一定令人滿意。他找廟宇裏的和尚朋友做同樣三碗飯的實驗,結果也一致。

基於無可置疑的研究,為了節省用膳時間多點修道,這個廟宇訂立新規定:大家只吃第三碗飯,因為第三碗飯一定會令大家飽肚滿意,而第一、二碗飯未如理想,不用浪費時間與資源再去想。

結果怎樣呢?大家都不管得這麼多了。肚餓也不管?不用管,因為「沒有即時影響」(No Immediate Danger),更不會死掉。會死的人,總有其他原因。
香港也有這樣一位「和尚」。

孽障
這位要大家只需關心第三碗飯的「和尚」,曾在江門反核燃料廠運動備受矚目時,以專家的身份走出來教育市民:「做好的核燃料棒,就是拿著都不會受輻射影響。」[1]——但他從來不會告訴市民,一個基本規模核反應堆運作一年,所需核燃料的生產過程,就會製造240萬噸廢土、13萬噸礦渣、160噸劣化鈾[2],很多國家的鈾礦工人患肺癌機率都很高,鈾礦廢棄物鄰近的居民面臨巨大健康風險,提煉後廢棄的大量劣化鈾也會污染地下水[3]。他更不會告訴市民,用完的燃料棒毒性強勁,當中最毒的元素鈈,其英文plutonium就是由Pluto這地獄之神的名字引申的,它需要妥善埋藏地底至少數十萬年,才基本變得無害。

試問「和尚」:數十萬年的滄海桑田,大地浮沉,要多少趟輪迴,才能看守這地獄之神,以免遺害有情與無情眾生?

這位「和尚」,也總會及時出來安撫大家不用擔心「餓死」的問題。於是福島核災爆發的第九天,他就發放高論:「事故不會升到最高級別第七級…不像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當年核芯熔化…」[4]——結果,福島核災被定性為跟切爾諾貝爾同樣的最高事故等級:第七級;後來官方也終於承認三個反應堆不僅發生核芯熔毀,甚至「爐芯熔穿」,是最嚴重的核災情況。

這位「和尚」,在福島核災後一個月又出來輕描淡寫:「核燃料棒,雖已停止核分裂,但要等餘熱散去,估計大約兩個月後,可以用機械臂取出,放入水池存放,反應堆則用石屎封存,原址要數年後才可重新發展。」[5]——事實上,在核分裂停止後的好幾年,核燃料依然會繼續放出熱能,直到今天,熔毀的核反應堆每天仍要用400噸水來冷卻,製造大量高輻射廢水,遑論取出燃料棒。原址重新發展更是天方夜譚,據保守估計,核電廠的善後工作,起碼要四十年;廠房原址及週邊地區已經受到嚴重輻射污染,那是永久廢棄的土地。

這位「和尚」的名言是大亞灣反應堆保護罩比福島的安全,連「波音747撞落去都唔爛」[6]。——他大概不知道,核廠已經成為恐怖襲擊或軍事打擊的重要目標。他大概也不願知道,核電廠暗藏的其他危機:控制室往往位於保護罩外面;保存含高度輻射性廢料的水池亦一樣;而輸電變壓房亦在室外。有很多不同原因會令到核電廠出現爐芯熔解,或引發大量輻射排放。

這位「和尚」,還總向大家保證,長期吃第三碗飯是不會導致營養不良的。因此,他要我們對大亞灣放心,因為它「放出的蒸氣不含輻射性」[7]。——他沒有說的是,大亞灣日常運作都會不斷排放氚及氙-135這些因成本考慮而不會過濾的輻射物。[8]日益老化的大亞灣核電廠長年排放到空氣和海水裏的「氚」每年遞增,中國政府就相應地不斷提高(海水排放的)「安全界線」——在2001年以前是55.6 TBq(萬億貝可),2002年為145 TBq,2010年6月再提高至225TBq。[9]而早有許多獨立的良心科學家不斷向世人呼喊:輻射一點兒也不能增多了,否則對未來世代的健康影響深遠。[10]

這位「和尚」,你早忘了修道的初衷。

懺悔
還好,有人懂得懺悔。

1945年8月6日,美國軍機向日本廣島投下了第一枚原子彈。製造出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彈、被稱為「原子彈之父」的美國猶太人物理學家羅伯特‧奧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1945年10月25日上午在杜魯門總統辦公室裡平靜地說:「我覺得我的手沾滿鮮血。」奧本海默曾在試爆時引用聖典《博伽梵歌》(Bhagavad Gita)中的話:「現在我變成了死亡、世界的破壞者。」("Now I am become death, the destroyer of worlds." )奥本海默後來反對發展破壞力更可怕的氫彈。

日本核電工技士平井憲夫先生[11]退職後,以一種贖罪意識把餘生與畢生積蓄成立「核電被曝勞動者中心」(該中心於1997年隨平井而逝),為核電員工辦理工傷職業病賠償,他的資料曾經整理出版過一本《被隱藏的核電事故》,內容震憾。平井先生癌症逝世,生前手腕戴上黑色念珠,最後遺言有如此一段[12]:「這二十年來,我以現場負責人的身份,為新進員工執行這個更勝於奧姆真理教的洗腦教育,都不知道自己殺了多少人,核電工人總是對核電安全自信滿滿,就算身體狀況變差,也不認為與核電有關,因為他們從來不知道放射能的真正恐怖。每個工人,每一天都持續遭受輻射污染,而負責人的任務就是隱瞞這些事情,不讓本人或外界知道這些資訊。」

前美國GE公司原子爐設計師菊地洋一這樣說:「我用盡青春的力氣來建立日本的新能源,現在我則拼命地想把它停下來。因為我知道,事情發生以後都已經太晚了。我女兒告訴我,她是被我蓋核電廠賺來的錢養大的,所以她要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償還。」[13]

偉大的科學家都反核,愛恩斯坦也反核。但香港的科學教育卻在洗腦,洗得比「國民教育」更徹底、更恐怖!


反核之眾於2011年8月21日抗議香港科學館利用愛恩斯坦展覽及在其常設展覽中歪曲科學、隱瞞知識、誤導公眾及學生、宣傳核電不遺餘力;並請香港科學館黃慶瀾館長收回引導學童擁護核電的「愛因斯坦趣味習作」,及停止在「常設展覽」中宣傳核電為唯一能源出路,不提半句核輻射對全球生命的威脅。http://www.greenpartypost.net/nonukes.html

印度「佛陀笑了」
1974年5月,印度外交部收到一個密碼電話:「佛陀笑了。」印度剛在距離巴基斯坦邊界160公里的博蘭克塔爾沙漠,引爆了一具「和平用途核子設備」,打破中、英、美、蘇、法五強壟斷核子武器的狀況,也清楚說明「和平使用核能」和核武之間的密切關係:原子只有一個,發電的核電廠也可以從用過的核燃料中,生產核武級材料鈈[14],亦即民用核電廠可以過渡生產核武。

「佛陀笑了」,就是核子擴散。拉曼納[15]在20多年後說:「我現在可以告訴你們:博蘭克試驗的是一枚核彈。爆炸就是爆炸,槍就是槍,不管你是朝人或是朝地開火。我只是想告訴大家這次試驗不是那麼和平的。」為了保密,整個過程幾乎没有留下任何與研發試驗决策和研發過程相關的記錄。[16]


1974年5月18日,印度拉賈斯坦幫博蘭克,塔爾沙漠27.095 deg N, 71.752E地下試驗「佛陀笑了」。[17]

日本文殊爐
位於日本福井縣東賀半島、處於斷層帶上[18]、以菩薩命名的文殊(Monju)爐,是直接「吃」鈈發電的首座試驗爐(快速增殖爐),這也是核燃循環、核廢料回收再用的構想。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很多專家都認為比福島更危險的,就是文殊爐!文殊爐規劃研發共耗26年,斥資58億美金,終於在94年4月5日在環保團體抗議中開始商業運轉,發電量為28萬瓦。1995年12月8日,發生了兩次嚴重的液鈉(冷卻劑)外洩的意外,震驚核技界,立刻停機,問題至今未解。核文化中的掩蓋和欺騙在日本也不能免俗,由於主管人員西村茂夫涉及記錄影帶掩飾醜聞,於翌年1月13日跳樓身亡,留下文殊未解的疑雲。[19]


日本「文殊」號核子反應器2004年的資料圖片。(美聯社)

日本政府在2010年5月8日再度開啟了「文殊」,在基礎實驗當中,警報響了936次,發現32個故障,之後又發生了「爐內燃料交換中繼裝置」掉進爐底的事故,知今仍然拔不出來。[20]2011年2月,負責現場恢復工程的一位課長,跑到山裏自殺。[21]

縱使如此,仍然有學者吹噓:「快速增殖爐即將開發完成。」

放下
日本2011年8月16日『報導station』播出的「核能發電之我見」,自民黨的石破會長在電視上一語道破「核電廠=核武」:「核能政策幾乎就等同於核武政策!」[22]如今福島核一廠的事實證明,一旦發生意外,核電廠就是不折不扣的核子武器。

香港的能源組合諮詢,政府所提供兩個方案均含核電,利用假民主、假諮詢,要香港市民齊齊名正言順透過繳交電費,間接支付核電機組暗渡陳倉發展核武。市民只看到普通一間發電廠,連工人健康紀錄都視為機密,到底是甚麼政策?目前事實是:香港即時停止輸入現用23%核電也不缺電,因為香港的剩餘電力接近40%!而且,為了子孫後代,無論電力是否足夠,我們都不應該直接或間接繼續推動核能。

各位香港市民:誰都有責任為下一代站出來廢核!曾經,日本福島核災後,香港第一個坐言起行站出來組織高喊廢核的文思慧女士,堅持反核不能止於「停擴核」(no nuclear expansion,意即不擴增使用核電,但仍會繼續使用23%核電),有人說她不切實際,她的呼喊,如同獨白;但她明白,香港的反核運動,不能沒有這第一碗飯。到她以生命影響第二批人站出來呼籲核電歸零,成效不大。但我們仍相信,終有一天,大家會認為廢核是理所當然的事——只盼這一天,不會出現在大亞灣-嶺澳或陽江核電廠發生核災之後。

今天是佛誕,李焯芬先生:請「重生」你的慈悲心,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放下、放下不應擁有的核能!

造福後人,即時廢核。

2014年5月6日,紀念佛誕,也深深懷念廢核戰友文思慧。

------------------------
------------------------

[1] 文匯報:《香港專家:江門建核燃料廠沒風險》http://news.wenweipo.com/2013/07/12/IN1307120037.htm

[2] 小出裕章著,陳炯霖譯,《核電是騙人的》(台北:推守文化,2012),頁100。

[3] Caldicott, Helen. 2006. "Chapter 3: Nuclear Power, Radiation, and Disease." In Nuclear power is not the answer. New York: New Press.

[4] 商業電台:《學者認為福島核電站事故不會升上最高七級》http://www.hkcbc.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342729&csid=261_341

[5] 香港電台:《李焯芬:福島核燃料棒料兩月後可用機械臂取出》

http://app1.rthk.hk/rthk/news/videonews/index_2010.php?news_id=747314

[6] 東方日報:《港專家:747撞落去都唔爛》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320/00176_002.html

[7] 信報:《李焯芬 : 萬劫皆有因》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19576

[8] "Radioactive Tritium Has Leaked From Three-Quarters of U.S. Nuclear Plants: AP Investigation" (The Associated Press, 21 June, 2011.)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1/06/21/radioactive-tritium-leaks-us-nu...

[9] https://www.hknuclear.com/DayaPerf/Releases/Pages/Radioactive.aspx

[10] 許多獨立科學家的研究都證明每增加一點輻射,都會帶來患病的風險,這些科學家有生物統計學家Rosalie Bertell、病理學家Alice Stewart、著名放射學家R.M. Sievert、前蘇聯核物理學家Andrei Sakharov(1975,諾貝爾和平獎),等等。現在,即使是擁護核能的國際組織ICRP(國際原子能機構),也聲稱輻射對人的傷害沒有閥值,即一點輻射也足以致病。

[11] 平井憲夫,設施配管一級技士,核電事故調查國民會議顧問,核電被曝勞動者中心代表,福島二號核電廠三號機運轉停止訴訟原告證人。

[12] 劉黎兒、菊地洋一、彭保羅(翻譯:陳炯霖、蘇威任)2011:《核電員工最後遺言-福島事故15年前的災難預告》;推守文化,台灣。

[13] 同上。

[14] 鈈為核分裂時產生之放射性物質,具猛毒致癌性。其原子分裂時能產生巨大能量,故適用於製作核子彈。已有充分科學數據證實核廢料對環境、人民、子孫健康危害極大,最終處置不可掉以輕心,否則影響千秋萬世子孫健康。核廢料中的鈈-239是致命核種,半衰期長,也就是放射性長達幾十萬年幾乎永遠存在。

[15] Raja Ramanna:Director of Bhabha Atomic Research Center (BARC) Team

[16] 印度的核武器計劃揭秘http://mil.sohu.com/20080923/n259701510.shtml

[17] Smiling Buddha Test Crater http://nuclearweaponarchive.org/India/IndiaSmiling.html

[18] Takashi Hirose, 2012. "Ch.6: A Nuclear Power Archipelago over Active Earthquake Faults." In Fukushima Meltdown: The World's First Earthquake-Tsunami-Nuclear Disaster. Createspace.

[19] 林碧堯(東海化學系教授):菩隆難過核火關──文殊、普賢相繼落難 http://taup.yam.org.tw/comm/comm9711/15-7.html

[20] 小出裕章著,陳炯霖譯(2012):核電是騙人的;台灣;推守文化(頁116-118)。

[21] 『もんじゅ』課長自殺周辺の不審な巨額費用 http://blog.dandoweb.com/?eid=118079

[22] 加藤早人(Kato Hayato):《看不見的炸彈》成為一個超越核電廠災難的國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