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 香港仔 – 尋找目的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 香港仔 – 尋找目的地
May 6th 2014, 04:58, by KelvinYFL

最近有評論說,港產片除了懷舊,就只有粗口,或者再加一點政治和色情。曾幾何時,港產片也可以很文藝的,雖然港產文藝片大多並不賣座,至少有其存在價值。今時今日,拍部港味十足的文藝片何其困難,年輕觀眾會怕悶,片商又怕內地人看不明,港產片題材變得狹窄,此為其一原因。

《香港仔》正正就是很港味的文藝片,內地版還改了一個很文藝的戲名叫《人間小團圓》,差點以為是張愛玲作品改編的。彭浩翔導演經過《春嬌與志明》和《低俗喜劇》後,今次收起低俗,拍成這部很文學味又帶點奇幻的作品。「文學」就是不會説明太多,劇情也未必重要,憑對白和場景令觀眾自行思考。要在文藝和商業上取平衡,我認為這部大致上是成功的,雖然植入廣告略嫌太多太明顯,仍不減電影的完整性。

《香港仔》關香港什麼事?電影其實由頭至尾都在表達三個字:「樽頸位」,兩對主角楊千嬅與曾志偉、古天樂與梁詠琪,就是典型的香港中產,經濟上並不需要特別憂心,但生活和精神上都呈現一種虛空和迷失,夫妻關係疏離,看似想不通下一步該怎麼走。四人代表迷失的香港,吳孟達和吳家麗分別飾演漁民後代和過氣舞小姐,代表著上一代曾經風光的歷史,洗盡沿華後的平淡。導演極力想保留這個上一代的香港根源,同時又反映了現今港人那種無路可走的悲哀。

但這戲依然比較樂觀的,導演理想化地給香港一條出路,那位小女孩就是出路,她是卸下華麗面具後的純樸本質,有反樸歸真的意味。大部分港人最終的目的地,可能仍在這裡,普通人不需要有大志,只渴望簡簡單單的人間小團圓,什麼增值,什麼轉型,或許並非最重要。這樣的香港,似乎很理想又可愛,但現實中,我們是否能走回頭路呢?

原文刊於此

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yflkelvin

Instagram: kelvinyf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