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六四到太陽花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從六四到太陽花
Jun 4th 2014, 03:11, by 林保華

今年春天台灣發生太陽花學生運動以後,有些人將它與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中國學生運動相比較。這個題目太大,不易說清楚。

六四以後,被通緝的學運領袖大都流亡國外。當時蘇曉康說過,他們「得到了天空,失去了土地」,中國海外民運的式微,越來越說明了這點。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在太陽花學運以前已經在台灣本土社團中流傳,這個口號在學運中發揚光大,因為台灣人民,尤其是學生,以實際行動實踐了這個口號。六月一日在香港舉行的六四遊行中,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滕彪,就是穿了他從台北帶去的印有這個口號的上衣上街。

一九八三年,英國開始與中國討論香港前途協議時,中國政府堅持「還權於中」而不是「還權於民」。英國政府沒有堅持,香港的壓力團體(泛民前身)因為「民族大義」也沒有堅持。這個重大失誤,導致如今香港從英國殖民地變為中國殖民地,人民無法當家作主。

六四當年,香港人因為擔心中國的反動會帶來災難而支援中國民主運動,廿五年不輟。如今有人主張在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的同時,更應堅守香港的本土價值。戰爭的目的是「保存自己,消滅敵人」,如果保存不了自己,如何能夠消滅敵人?香港的民主運動也是如此。

台灣的太陽花,最可貴的就是對台灣主權與這塊土地的堅持。太陽花的導火線是反對黑箱服貿,參與太陽花的許多公民團體,不但在這方面的認識是一致的,其他公民團體還有他們自己的訴求,例如守護民主團體、學生團體、獨派團體、反核團體、環保團體、勞工團體等等,不但關懷台灣這塊土地,也關懷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因此匯聚成巨大的改革洪流。

如果沒有立足本土,沒有自己的據點,就沒有台灣的一切,這是學生的覺醒,是「中國」國民黨日益被年輕人拋棄的原因,也是台商必須認識的教訓。在台灣的存亡關頭,大家應該好好經營自己的這塊土地,而不是期望於霸權中國的善意,也不是寄望於美國或日本把台灣列入它們的領土。太陽花導致中國被震醒,也引起美日對台灣前途的關注,就是台灣人民發揮了自己的力量。

滕彪在接受《新新聞》採訪時說:「大陸自由派看港台有個盲點:把所有一切都歸因於中共的專制。以為中國民主化,香港、台灣都不會想獨立,這是個誤區。」他觀察到年輕人在文化上已經不認同中國,「台灣、香港都一樣,這種趨勢愈來愈明顯。」

政治人物必須跳出陳舊的政治思維,多關注文化議題。台灣的前途應該讓台灣年輕人來決定,而不是掉在時代巨流後面的「大一中」老人。

(台灣自由時報 2014.6.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